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寶鎏金阿育王塔驚艷出函
2008/11/23 14:11:52瀏覽472|回應0|推薦1

 

 僅僅用了28分鐘,千年阿育王塔就安全地從鐵函中被“請”出,令在場專家和電視觀眾驚嘆的是,它不僅體形碩大,而且周身鑲嵌著寶石,塔座、塔身和山花蕉葉上布滿了精美的紋飾,講述佛家故事。在燈光的照耀下,寶塔通體閃爍著金色的光芒——千年之前的制作工藝著實令人驚嘆。

 最為重要的是,塔身鎏金銀皮上,有一塊區域布滿了文字,記述了塔內有“金棺銀槨,內有“佛頂真骨”和“感應舍利十顆”,與碑文內容相印證。專家據此推斷,佛頂骨舍利重現人間已再無疑問!

這不啻為一個驚奇

28分鐘“請”出千年阿育王塔

 阿育王塔的提取工作非常順利。早在直播之前,二號機械手已將寶塔提離函底5厘米,錦綸和紅色的兜底絲綢也已經就位。而為了保護塔剎中的塔心木,考古人員用濕紗布包住了因塔剎損壞而外露的那部分木質,脫落的火焰形寶珠也已經收藏好等待修復。

 下午3點,提取工作正式開始。晨光集團的技術人員輕輕拉動滑輪上的鐵鏈,寶塔穩穩當當地緩緩升起,不到5分鐘,塔剎部分就露出了鐵函口。在校正寶塔與鐵函的位置後,技術人員一鼓作氣,在15時28分將七寶阿育王塔吊出了鐵函,接著,放置在一塊準備好的平板上。剪掉兜底的絲綢,一座金光閃閃的寶塔就出現在人們的面前。

 雖然5重相輪有3重已經損壞(可以看出其為銀片圈成),塔身有一面的銀皮部分脫落,但997歲高齡的阿育王塔看起來仍然很新。技術人員將把它放進一個量身定做的有機玻璃罩中,模擬地宮環境保存,等待進一步檢測

 X光片和塔身文字確證“佛頂真骨”

 函中取塔過程中的最大懸念,就是七寶阿育王塔中是否有石碑碑文所稱“金棺銀槨”和“佛頂真骨”。

  昨天公布的新發現讓專家確信,這些佛教聖物的確就存放在阿育王塔塔身裏。

 晨光集團工藝研究所所長周明出示了一張X光片,上面顯示,塔身內有一個金屬殼狀物,裏面還有一個近乎圓形的輪廓。專家們經過分析確認,這就是碑文所稱“金棺銀槨”與“佛頂真骨”。

 更有力的證據在塔身上。塔身的銀皮上,有一塊區域布滿了密密麻麻的高浮雕文字,考古領隊祁海寧告訴記者,這些文字講的是何時何人修建了地宮,參與者有什麼人,他們的願望是什麼,等等。雖然與地宮中石碑碑文內容不完全一致,但地宮建于大中祥符四年(1011年),修建者為演化大師可政和滑州助教王文,供奉有金棺銀槨、佛頂真骨和感應舍利10顆,都得到了印證。祁海寧在新聞發布會上確認,根據石碑、X光片和塔身文字,阿育王塔內有佛祖釋迦牟尼的頂骨舍利是確定無疑的。而“感應舍利十顆”與唐代李德裕遷走長幹寺21顆舍利中的11顆,而留下10顆,在數字上也是吻合的。

千百年來,佛頂骨的故事廣泛流傳。然而,至少在唐代以後,關于佛頂骨便再無記載,如今,“佛頂真骨”在南京重現人間,這一驚世發現,印證了南京的佛脈悠遠。

    塔身鑲嵌珠寶,遍布佛教故事浮雕

雖然全國各地出土過不少阿育王塔,但這座寶塔的精美程度還是令所有人大開眼界。 塔座、塔身和山花蕉葉上,每隔幾厘米就鑲嵌著各種珠寶,有的至今仍晶瑩剔透。專家解釋,這座寶塔之所以被稱為“七寶阿育王塔”,是因為塔身嵌有佛家七寶——金、銀、琉璃、硨磲(一種難得的深海貝殼)、瑪瑙、玻璃和水晶,其中僅水晶就有上百顆。不過,因為歷經千年,很多珠寶已經脫落,把這些數以百計的寶石放回原處,是今後修復工作的一個難題。

塔身上的紋飾精美繁復,佛像姿態栩栩如生,僅一只20厘米左右山花蕉葉側面,自下而上就有三幅高浮雕圖像:白象轉世、菩提樹下成佛、佛祖涅槃。在其他的山花蕉葉上,還有佛祖從摩耶夫人肋下出生、鹿野苑說法等講述佛祖生平的故事。

塔身四面,是四幅最大的圖像,其中一幅是一頭老虎咬住一個年輕人的腳。主持杭州雷峰塔地宮考古的黎毓馨解釋說,這是佛教的本生故事,叫作“薩埵太子舍身飼虎”,另外三幅分別是“光明王施首”、“快目王舍眼”和“屍毗王割肉飼鷹救鴿”,這與雷峰塔地宮出土的銀質阿育王塔完全一樣。這些都是佛教中的本生故事,表現“舍己救人”的題材,《本生經》中這樣的故事多達500個。在全國各地出土的阿育王塔中,這樣的圖案並不鮮見,但只有南京的阿育王塔上有文字說明,這是一個獨特的發現。

塔身每面的邊緣,飾有金翅鳥圖案,其形狀類似鳳凰。佛教文化中,大鵬金翅鳥和雄獅是佛祖的左右護法,常隨佛祖左右。另外,塔身上部每面都有文字,分別是“皇帝萬歲”、“眾臣千秋”“天下民安”和“風調雨順;字下,有一凸出的獸首,長著鹿角,似乎是龍頭。

祁海寧向記者證實,塔身文字表明,這座精美的七寶阿育王塔是在揚州制造的,使用的是錘揲工藝。唐宋時期,揚州是中國首屈一指的金銀器制造重鎮。

    “滑州助教王文”仍然是個謎

 碑文中明確記載,是長幹寺住持可政和“滑州助教王文”修建了長幹寺地宮。

可政是一代高僧,曾從終南山將玄奘的頂骨舍利帶回南京天禧寺建塔供奉。然而,王文其人卻是個謎。由于滑州助教只是九品小官,而且可能只是交納錢糧而領的虛銜,並不一定在滑縣做官,因此,其身份難以確認。

昨天,寶塔塔身上再次出現了“王文”——“將仕郎守滑州助教王文舍大光明王施首變相記”。“變相”是指將佛經變成圖畫。南京大學宋史專家李昌憲解釋說,將仕郎是官階中最低一等,通俗的解釋就是“剛剛步入仕途的人”。這個信息仍然無法破解其真實身份。

不過,這句話表明,塔上“大光明王施首”這個本生故事是王文出資打造的,塔上另一面的文字表明,揚州一位自稱“弟子”的張姓人出資打造了“屍毗王救鴿命”這個本生故事。由此推斷,在其他兩面,應該還有兩位施主的名字。

    佛頂真骨是否取出待定

佛頂真骨”被證實,勾起了萬千人的好奇心:佛頂骨到底是啥樣?它會被取出來供人瞻仰嗎?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塔王的表面是完全封閉的,沒有留下可供開啟的門或窗,也就是說,當年瘞藏時,並沒想過有朝一日再打開它。出于文物保護和尊重聖物的角度,寶塔不應打開,杭州雷峰塔地宮出土的銀質阿育王塔已有先例。

 但是,也有專家認為, 兩者情況不同,雷峰塔的阿育王塔出土時是幹燥的,保存比較完好,而南京的阿育王塔已經在水中泡了近千年。另外,舍利子是煉出的五彩斑斕的顆粒,不懼水火,砸不破磨不碎,而佛頂骨是佛祖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骨質物,目前在水中泡了近千年,難保不產生變化,需要視其狀況再決定如何保護,因此應當將其取出。

 對此,南京市文物局局長張年安表示,這要徵求國家文物局和宗教部門的意見,再作決定。(王宏偉 劉艷元)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2409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