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借佛風 中國古代即有
2015/03/31 23:19:00瀏覽248|回應0|推薦0

科技借佛風 中國古代即有

點閱613
▲從2007年7月15日起,在互聯網上點擊敦煌研究院網站(www.dha.ac.cn),就能快捷地預約申請參觀敦煌莫高窟。圖為敦煌莫高窟外景。(中新社)
▲從2007年7月15日起,在互聯網上點擊敦煌研究院網站(www.dha.ac.cn),就能快捷地預約申請參觀敦煌莫高窟。圖為敦煌莫高窟外景。(中新社)

宗教、科技間互借東風而起飛,在中國古代早已有之,中國科技史研究的先驅、英國科學史名家李約 瑟就說:「東亞的化學、礦物學、植物學、動物學和藥物學都起源於道家。」中國古代擁有眾多的科學發現、技術發明,甚至一度領先世界各國,與道、佛教等各宗 教人士的參與及貢獻密不可分。

大陸學者周瀚光先前曾推出由他主編的新作《中國佛教與古代科技的發展》,書中就強調佛教自漢代傳入中國、直到清末,期間許許多多佛教界人士陸續參與,數學、天文學、醫藥、生物學、地理學、博物學,乃至建築工程學、各類技術等領域,對中國古代科技的發展可謂影響重大。

談到中國傳統儒道佛三家對科技發展的影響時,李約瑟的評價明顯「揚道抑儒」、「揚道抑佛」,認為道家、道教「對中國科技史是有著頭等重要性的」;卻形容儒家 「對於科學的貢獻幾乎全是消極的」,「總結來說,(對於科學)佛教的作用是強烈的阻礙作用」。

但周瀚光卻指出,佛教經典內含豐富的科技知識,也講求五明,歷代高僧們透過譯經,把這些科技知識介紹到中國;早期印度等地的一些科技知識,也通過佛教傳播被帶入中國,充實中國原有科技、進而流傳發展。再加上中國佛教與科技發展間,有著「強烈的入世精神」、「高度的適應能力」、「精緻的思維水準」等共通點,也讓兩者相互提攜、 彼此輝映。這也成為《中國佛教與古代科技的發展》全書辯證的主題之一。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2190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