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離基督邪教樂
2022/01/26 18:07:03瀏覽265|回應0|推薦0

脫離基督邪教樂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國家電臺

RN宗教與倫理記者尼克-貝克報導

發佈時間:2021225

前牧師彼得-甘迺迪因其非正統做法而被南布里斯班的聖瑪麗天主教堂解雇。

ABC新聞:Giulio Saggin)      

在與世界上最強大的基督教會機構之一對抗後,彼得-甘迺迪花了十多年時間過著 "遊蕩"生活。

但這正是這位83歲的老人所希望的。

甘迺迪先生曾是布里斯班著名的天主教牧師,但在挑戰教會的正統觀念並奉行他自己有爭議的理念後,於2009年被教會解雇。

他說我現在已經遠離了天主教會。

"我不相信天主教會,甚至不相信基督教信仰。對我來說,我認為這是真正關心窮人和破碎的人正義。

甘迺迪先生是被趕出其傳統宗教圈的澳大利亞人中的一員。

對一些人來說,這是經過長期奮鬥後的一種榮譽勳章。對其他人來說,這可能是一個深受創傷的事件。

"這並不容易......但我一點都不後悔,"甘迺迪先生說。

"我為這段旅程感到非常榮幸。"

從天主教到 "尋找真理

多年來,甘迺迪先生因在南布里斯班的聖瑪麗教堂偏離羅馬天主教的做法而成為頭條新聞,包括允許婦女講道和為同性戀夫婦祝福。

在多次警告和嘗試調解後,教會當局終將甘迺迪先生免職,於是他和他的一些教友們成立了一個獨立的信仰實體,稱為 "流亡的聖瑪麗"

一位婦女在教堂裡講道,一位70多歲的牧師站在她身後。

:彼得-甘迺迪在離開南布里斯班的聖瑪麗天主教堂前,一邊聽講一邊祈禱。(ABC新聞:Giulio Saggin

被描述為 "彈出式教堂 "的流亡聖瑪麗教堂每週末在昆士蘭工商業委員會大樓內聚會,比其天主教名稱要進步得多。

"我們主張我們不會走那條惡毒的父權制道路......我們改變了性別歧視的語言,我們讓女性領導並共同領導禮儀,"甘迺迪先生的合作者特裡-菲茨派翠克解釋說。

菲茨派翠克先生是聖瑪麗教堂的一名副牧師,他支持甘迺迪先生,所以也被天主教會一併免職,現在在聖瑪麗教堂流亡。

他說:"[天主教會]似乎並不看重未來,"

流亡聖瑪麗教堂的教徒們站成一圈,背景是一面彩虹旗。

流亡的聖瑪麗教堂的教徒們在一棟工會大樓的二樓做禮拜。(ABC新聞:David Sciasci

                                            

對於這些前天主教牧師來說,經文 "從來就不是為了按字面意思理解"。相反,它是關於探索隱喻資訊和 "尋找自己的真理"

甘迺迪先生說,在他的晚年,他被 "神秘主義者和神秘主義 "以及它對個人主義和沉思的關注所吸引。

菲茨派翠克先生也是如此,他說他追隨 "神秘主義和諾斯底派基督徒,即在早期教會體系中被文字派基督徒迫害的非文字派基督徒"

但是,雖然甘迺迪先生和菲茨派翠克先生在離開他們的宗教並開始新的道路時有整個社區的支持,但其他澳大利亞人卻以更孤獨的方式經歷這一過程。

對一些人來說,這個過程可能會導致多年--甚至是一生--的掙扎。~導至失去家人和朋友

當保羅-葛聺迪被他的教會開除時,他失去的不僅僅是一個禮拜的地方。

葛蘭迪先生是在一個虔誠的耶和華見證人家庭長大的,他說這是一個極其封閉的宗教教派世界。

一張20世紀70年代的照片,一個小男孩在花園裡,穿著襯衫、領帶和短褲。

保羅-葛蘭迪五歲時,為佈道而打扮。(資料來源:保羅-葛籣迪)

但在後來的生活中,他得出結論,該宗教 "只是從未說實話",所以他創建了一個匿名網站,強烈批評耶和華見證會的教義。

後來教會發現葛蘭迪是該網站的幕後推手,並將他開除--這一過程在宗教中被稱為 "開除會籍"

而在耶和華見證會的信仰中,被開除的成員可能會被 "回避",或者像格蘭迪先生描述的那樣,"人們把你從他們的生活中切斷,幾乎是完全切斷"

"我失去了我的大部分家人和朋友。我為此陷入了悲痛,知道那是我與母親、父親和妹妹關係的結束。這幾乎就像他們死了......我陷入了真正的抑鬱狀態。"

一名身穿紅色T恤的中年男子坐在一家牆上有花紋的咖啡館裡。

保羅-葛蘭迪在耶和華見證會度過了數十年,然後被 "開除教籍"(Supplied: Paul Grundy)

心理健康專家說,回避和類似的極端做法會對人們產生重大影響。

"研究宗教創傷症的註冊諮詢師尼古拉-史蒂文斯(Nicola Stevens)說:"你可能會看到創傷後應激障礙,或扁低自我價值,甚至是身份和自我的丟失。

 "她說:"你幾乎可以把它比作一種脅迫,或者宗教機構試圖通過說我們將隔離你來維持對你個人的權力和控制。

耶和華見證會沒有回答澳大利亞廣播公司關於開除教籍和避世的影響的問題。

但格蘭迪先生說,從長遠來看,他 "絕對做出了正確的選擇",並對他現在的處境 "非常滿意"

"今天我是無知者無畏......我認為關於是否有上帝的整個討論完全沒有意義,因為上帝沒有揭示自己,沒有人知道他是誰。"

一種古老的做法

據專家說,暫時或永久地排斥違反規則的追隨者的方法與宗教本身一樣古老。

迪肯大學的社會學和社會研究教授安德魯-辛格爾頓(Andrew Singleton)說,"這可以一直追溯到人類發明宗教的時候"

"他們發明的第二件事是異端。他們發明的第三件事是因你是異端而清除你,"他說。

"[天主教會]允許有靈活性,但在某些時候,如果你的發言方式明顯違背他們的教義,他們就會在那個時候進行鉗制你。"

對於天主教徒來說,這些懲罰包括從 "開除教職"--如甘迺迪先生和菲茨派翠克先生的情況--到被驅逐出教會。

一座大教堂的內部,光線從主窗射入。

法典》是管理天主教會事務的法律結構。(Getty Images: DEA / M. CAFFO)

辛格爾頓教授說,具有更多 "等級制度、權威和歷史 "的宗教更有可能驅逐站出來反對他們的人,但 "有魅力的宗教 "卻遠沒有這樣的可能性。

"有魅力的宗教是指任何人都有權力聽取神靈或上帝的意見。因此,什麼是異端並不明確。"

Michele Riondino里昂迪諾教授是澳大利亞天主教大學教規法中心的主任。

他說,對於天主教會來說,《教會法》中規定的法律結構和懲罰措施是為了確保 "教會秩序 " "取得社會的利益"

里昂迪諾教授說,近年來,天主教會的大多數神職人員被解雇是由於性侵虐待信徒犯罪,而不是個人站在教會權威反對面。

"他說:"教會法典中的所有制裁,都有三個目的......恢復教會正義、改造罪犯和彌補醜聞。

里昂迪諾教授說,有些處罰是 "贖罪性的",而另一些則是 "藥用性的",其目的是 "説明當事人瞭解他們與教會之間的嚴重性和深度斷裂,並幫助他們重新成為教會的一部分"

施加或宣佈每一種懲罰......是教會權力的最重要的表現之一,為此,每一種懲罰都要非常謹慎地行使,而且要有牧民的關注"

但是,雖然被推離宗教會帶來巨大的情感損失,但一些澳大利亞人很幸運,他們有一個更積極的經歷。

享受旅程"

--波斯特在談到她被摩門教會開除時,幾乎是以一種喜悅的方式。

但這是可以預期的,因為她把自己描述為 "澳大利亞最受歡迎的六英尺高、女同性戀、前摩門教徒、糖尿病患者、喜劇演員和作家"

20世紀80年代末,波斯特女士開始利用她的摩門教養育背景來創作喜劇材料。15年後,教會當局最終受夠了,正式將她逐出教會。

一位短髮和戴眼鏡的婦女坐在黑色背景前。

--波斯特被摩門教會開除了教籍。但對她來說,這是一個榮譽的徽章。(Supplied: Sue-Ann Post)

波斯特女士出生在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摩門教的官方名稱),但在她十多歲時開始遠離信仰。

"她說:"如果我沒有上大學,在18歲時意識到女同性戀者的存在,並且哦,我的上帝,這解釋了一切,我可能會成為一個混亂的摩門教家庭主婦。

她說:"有兩年的時間與之鬥爭,祈禱和禁食,請求上帝不要讓我成為同性戀,直到我最終接受了[我的性取向]......然後我想,如果他們在這方面錯了,他們還有什麼錯?於是我用邏輯和一點憤怒來解決這個問題"

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教會的材料說,"對許多人來說,同性吸引的經歷是一個複雜的現實。吸引力本身並不是一種罪,但對其採取行動就是一種罪。

波斯特女士說,對她來說,生活是 "一個大冒險" "我不害怕死亡。我不害怕來世。如果真的有上帝,我準備和他爭論一番。

而這位前摩門教喜劇演員對經歷與她類似經歷的人有一個建議。

"這是一種絕對可怕但又美妙的解放......如果你被逐出信仰,就享受這段旅程吧。"

創傷後的成長

諮詢師尼古拉-史蒂文斯(Nicola Stevens)也說,無論分裂的創傷有多大,都可以有積極的一面。

"人們是相當不可思議的,我認為即使他們經歷了創傷性的經歷,也有一種我們稱之為創傷後成長的東西,"史蒂文斯女士說。

"人們可以經歷成長,並在發生了什麼事之後做出一些意義,並找到一種方法來接受它的發生。

"有了復原力和力量......人們可以找到方法來創造對他們來說有價值和有意義的生活,即使在這樣的事件之後。"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143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