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神論和不可知論者最後的壁櫥
2021/12/19 21:58:55瀏覽140|回應0|推薦0

無神論和不可知論者最後的壁櫥

大衛-拉姆齊 | 20211215

 

i(123rf.com)

1996年,約翰-厄普代克發表了他的第17部小說《百合花之美》,講述了一位長老會牧師克拉倫斯-威爾莫特失去信仰,離開牧師崗位,成為一名百科全書推銷員的故事,厄普代克正在敘述我的故事。我是一名浸信會牧師,慢慢地失去了我的信仰。同年,我離開了牧師,開始了技術銷售的第二職業。

雖然厄普代克捕捉到了我從基督教到不可知論的痛苦但解放的運動,但他沒有敘述與不可知論者或無神論者相關的恥辱和定型觀念。

大衛-拉姆齊

有些人把無神論等同於不道德,甚至是無道德。對不信教者的一些批評來自於這樣的懷疑:那些不相信上帝的人不可能相信其他東西,不管是道德的還是其他的。幾年前,一位同事在得知我的不可知論後說:"所以你只相信並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我不知道我這個虛偽的同事他曾有過幾次婚外情。

認為無神論者和不可知論者 "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的觀念並不罕見;然而,這種觀念是可悲的、無知魯莽的。

喜劇演員和不可知論者彭-吉列說,他經常被問到:"沒有上帝,有什麼能阻止你想強姦就強姦?" 吉利特的回答是?"我確實想強姦就強姦,而且我想要的數量是零。"

已故的克里斯多夫-希欽斯(Christopher Hitchens)曾提出,要說出一件以宗教的名義所做的、無神論者未曾做過的道德事情。道德並不是宗教的唯一來源,不道德的人在教堂和監獄中都可以找到。我的第二個教會的一個前成員,是一個跨鎮浸信會教堂的執事,他用斧頭殺死了他的妻子和岳母,認為是上帝指示他這麼做的。感謝上帝,他不是一個無神論者。

正是由於這些宗教偏見和成見,許多不可知論者和無神論者不在公開場合甚至私下討論他們的世界觀,如果他們討論,也不一定說實話。

蒂莫爾-庫蘭在《私人的真相,公共的謊言。偏好偽造的社會後果》中認為,社會壓力會讓人們說他們想要和相信一些他們真正不想要或不相信的東西。庫蘭稱這為 "偏好偽造",當你對你的實際偏好或信仰做出不準確的公開聲明時,就會出現這種現象。

"對非信徒的一些批評來自於這樣的懷疑,即那些不相信上帝的人不可能相信其他東西,無論是道德的還是其他的。"

這些同樣的社會壓力迫使許多LGBTQ同性戀人士留在 "壁櫥 "裡,因為他們害怕受到譴責(通常是在宗教右派的手中),害怕被家人拒絕,在馬修-謝帕德的案例中,害怕受到酷刑和死亡。然而,2015年最高法院關於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決定給了一些LGBTQ人士走出壁櫥的勇氣,並確認了他們真正的性身份。雖然我們作為一個國家和社會在LGBTQ權利問題上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已經取得了可衡量的進步。

我們國家和社會對無神論者和不可知論者的看法就不是這樣了。儘管奧巴馬政府在2016年通過了《國際宗教自由法案》,許多美國人仍然不希望無神論者教他們的孩子或與他們結婚。根據調查,他們寧願選擇一位女性、同性戀、摩門教徒或穆斯林總統,也不願意讓無神論者入主白宮。

可以肯定的是,無論是LGBTQ還是無神論者,沒有一個壁櫥被鎖住過。選擇出櫥都是自由的,而且是深深的個人選擇。但是,如果LGBTQ的壁櫥基本上是空的,那麼不可知論者的壁櫥仍然存在,有汙名和污點等待著決定離開它的人。

去年,我寫了一本書,其中我討論了我從牧師到不可知論者的旅程,並批判了流行的宗教觀念,如 "一切發生都有原因"。我有朋友在網上評論我的書,其中一些人掩蓋了他們的名字,以避免因與一個有爭議的話題和不可知論者的聯繫而被揭發。

我夢想著有一天,無神論者的壁櫥是空的。當認識論上的謙遜成為知識界的規範,而信仰上的教條主義成為異類。我設想一個世界,在那裡,證明一個看不見的最高存在的責任落在信徒身上,而不是懷疑論者身上。在那之前,我希望我自己的宗教旅程中閃爍的火焰將成為那些被束縛在最後的壁櫥裡的人的勇氣和希望的燈塔。

作者:大衛-拉姆齊曾擔任浸信會牧師10年,在維吉尼亞州的兩個會所擔任高級牧師。他獲得了維克森林大學的學士學位和杜克大學神學院的神學碩士學位。他還曾是宗教研究所的研究員。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087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