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表明,英國科學家的宗教信仰遠不及一般人口
2021/01/23 01:00:18瀏覽195|回應0|推薦0
無神論科學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宗教信仰在英國科學家中具有典型性嗎?
研究表明,英國科學家的宗教信仰遠不及一般人口
已故的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著名地是不信仰上帝。著名的理查德·道金斯也沒有。但這對英國科學家來說很典型嗎?

在一項新的研究中,萊斯大學,巴魯克學院和西弗吉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科學家的宗教信仰確實比那裡的普通民眾少得多。
此外,與名聲較弱的學校相比,英國名校的英國科學家更有可能永遠不會參加宗教儀式。該研究還表明,生物學家比物理學家更不可能參加宗教儀式。

“英國學術科學家的宗教信仰:評估學科和部門地位的作用”利用對精英和非精英部門聘用的生物學家和物理學家進行的調查收集的數據,因為過去的研究表明,這種區別可能與理解差異有關在宗教上。研究人員對英國科學家,特別是精英科學家與宗教信仰方面的普通人群相比感興趣。
研究人員發現,英國基督徒人口僅佔38%,,但有45%的英國科學家表明他們不信神。此外,研究人員發現,精英部門的科學家(基於每個部門的出版物數量,部門公開排名和內幕知識的分類)從未參加宗教儀式的可能性是非精英部門的科學家的兩倍。

伊萊恩·霍華德·埃克倫德(Elaine Howard Ecklund),社會科學學系赫伯特·奧特里(Herbert S.Autrey)主席,社會學教授,賴斯宗教與公共生活計劃主任,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指出,精英科學家代表著科學的世俗效應的前沿。
埃克倫德說:“在最頂尖的機構中,個人可能會不成比例地感受到世俗化的文化壓力。” “因此,如果這些方法和思維方式固有地與宗教衝突,那麼這些成功的科學家將遭受最大的宗教信仰侵蝕。”

埃克倫德指出,這些發現也可能是社會力量而非知識力量的產物。
她說:“這種區分可能會影響公眾對科學家的看法,例如在一些少數群體正在挑戰進化論教學的國家背景下,”。

她補充說:“精英科學家可能會表現出較少的宗教信仰,因為他們認為,作為精英科學家,他們應該或不需要宗教信仰來滿足職業理想。” “由於他們最初可能已經處在那個專業理想的邊緣,所以非精英科學家可能會感到沒有更多的社會和文化壓力來進一步遵守它。”

該研究的合著者,西弗吉尼亞大學社會學和人類學系的克里斯托弗·P·謝伊特爾(Christopher P. Scheitle)說,這也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英國生物學家從未參加宗教儀式的可能性是英國物理學家的2.5倍以上。

Baruch學院的Zicklin商學院管理系助理教授Jared Peifer說:“英國生物學家可能擔心被視為宗教活動的參與者會違反某些專業規範。”

埃克倫德補充說:“這一規範可能源於圍繞進化和乾細胞研究等問題的公共衝突歷史,這些問題與生物科學之間的聯繫最為明顯。”

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工作將有助於加深對傳統意義上的美國以外的宗教與科學之間社會動態的了解。

這項研究是由鄧普頓世界慈善基金會提供的一筆資金資助的。
期刊參考:

Elaine Howard Ecklund,Christopher P.Scheitle,Jared Peifer。英國學術科學家的宗教信仰:評估學科和部門地位的作用。宗教科學研究雜誌,2018; 57(4):743 DOI:10.1111 / jssr.12552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5557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