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放奴隸制度丨信佛的印度孔雀王朝讓印度“奴隸社會”轉變為“民主社會
2020/07/01 13:05:30瀏覽330|回應0|推薦0

解放奴隸制度丨信佛的印度孔雀王朝讓印度“奴隸社會”轉變為“民主社會”

孔雀王朝是奴隸制王朝,是第一個基本統一印度政權的王朝,是印度由奴隸社會過渡到民主社會的關鍵時期。印度孔雀王朝的奴隸制度和古希臘、古羅馬的奴隸制度不同,孔雀王朝的奴隸社會是受種姓制度的保護,一定程度上給了奴隸很大的特權,奴隸也是決定孔雀王朝的經濟發展。孔雀王朝的奴隸主要以家奴為主,會以雇工的形式僱傭奴隸,給予一定的報酬,更大範圍的給了奴隸的自由,也是後來解放奴隸制度奠定了基礎,使孔雀王朝有奴隸制度走向民主社會。

孔雀王朝由“封建奴隸社會”逐漸向“民主社會”轉變,奴隸也從可隨意“買賣”,轉變為可通過“勞動”脫離奴隸身份

“達薩”在古印度語中指的是奴隸,孔雀王朝建立初期,奴隸是可以隨意買賣的,地位極其低下,同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奴隸制度差不多,但對於奴隸的約束力沒有強。在孔雀王朝奴隸都以家奴為主,主要是服務於家庭,在整個社會中佔比不高,奴隸還可以領取佣金,這對於擺脫奴隸的身份很有幫助。

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奴隸人口的佔比還是比較大的,奴隸的身份也是比較低下,他們服務家庭以外,還要負責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奴隸還可作為女子出嫁的陪嫁,奴隸成了社會中最底下的職位。但孔雀王朝的奴隸不同,雖然奴隸也是社會中最底層的人,但同古希臘、古羅馬相比,他們有著一定的人權,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改變自己奴隸的身份。

印度的奴隸生活遠比較其它時期的奴隸生活要好的多,印度的奴隸是分等級的,分為家庭奴隸和生產奴隸,家庭奴隸也按家庭工作中職位的大小分配任務,佣金也按職位大小分發,生產奴隸主要通過幫助僱主做工,獲取佣金,也根據自身的能力分配職位,按職位領取佣金。但不管是家庭奴隸還是生產奴隸,都可通過自己的奴隸,擺脫奴隸的身份,也可幫助整個家庭擺脫奴隸身份。

隨著孔雀王朝的經濟發展,使孔雀王朝是從鐵器時代進入到工業時代,鐵器時代早在公元前八百年到五百年之間就已經出現了,工業時代也是孔雀王朝的一次重大革命。鐵器一直是印度懶以生存的工具,印度多以農耕為主,所需要的鐵器也是比較繁多,由於地理環境的差異,是印度地區出現了旱地和濕地,兩地的差異,使印度的經濟發展不平衡。

旱地主要依賴於工具,發展農業,有著肥沃土地的潮濕地帶依然發展農業,大量種植水稻,印度還有著最大的鐵礦,也是為什麼印度在公元前就已經進入鐵器時代,而且鐵器的發展還比較成熟,擁有豐富的鐵礦資源,對於印度發展經濟帶來了幫助,孔雀王朝也是依靠豐富的鐵礦資源,成為第一個基本統治印度地區的王朝,是一個實力非常雄厚的王朝。

孔雀王朝的強盛和獨特的地理位置及豐富的自然資源有關,孔雀王朝的經濟發展也是解放思想,使孔雀王朝提前進入民主社會。

種姓制度拖累了孔雀王朝的經濟發展,加快了“解放”奴隸社會的進展

印度強大的生產力,帶動了整個社會的發展,使許多奴隸通過發展經濟,改變自己命運,為徹底解放奴隸制度墊底了基礎。豐富的鐵礦資源使孔雀王朝提前進入階級社會,成熟的工業發展,使孔雀王朝改變了發展方向,農業發展和手工業發展逐漸由工業所替代,工業的發展需要大量 的勞動力,奴隸就是最好的勞動力,但孔雀王朝並沒有以此為藉口,限制奴隸的自由,反而幫助他們擺脫奴隸的身份。

種姓制度的起源最早追溯到古希臘時期,古希臘時期的種姓制度是黑暗的代表,是用來限制奴隸和貶低奴隸的身份。古希臘黑暗的奴隸制度直到被印度孔雀王朝攻佔,才得以解脫,而孔雀王朝也並非把他們當做戰俘,而是把他們轉移到另外的領土中,讓他們開墾荒地,促進孔雀王朝的經濟發展。

古印度在社會的整體發展中,是領先於其它過國家的,不需要怎麼多奴隸為人民服務,而且在古印度當時非常盛行雇工,僱傭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情,為他們省去很多麻煩。奴隸需要為他們付佣金,僱傭的工人也需要付佣金,而且奴隸的佣金和工人的佣金差不了多少,因此奴隸在古印度的發展中,慢慢被取代了。

高級的種姓和低級的種姓,在印度社會中地位也不一定,奴隸制度是流傳了千年的制度,想要廢除奴隸制度,也是需要根據時代的發展慢慢轉變,高級種姓和低級種姓主要來源於古希臘,對於高級和低級的定義在古希臘也是不同,地位差別很多,解放了古希臘黑暗的奴隸制度,使古印度陷入奴隸制度中。

種姓制度和奴隸制度拖累了孔雀王朝的發展,在孔雀王朝的整個發展中,奴隸並不是必不可少的,只是一直傳承下來的習俗,是用來區別人與人之間的身份關係,彰顯權勢和地位,在古印度還處於戰爭時期,高級種姓打擊低級種姓,使奴隸之間也相互鬥爭,在孔雀王朝統一印度時期,是孔雀王朝的鼎盛時期。

奴隸時代曾在孔雀王朝中出現過,也盛行過,但隨著經濟發展,奴隸制度漸漸轉變,使奴隸越來越少,孔雀王朝的經濟發展越來越好,奴隸制度時期的陋習也早已在傳統文化的傳播中逐漸消失了,孔雀王朝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在不斷吸收新文化,使古印度的傳統文化傳播到各個地方。

隨著社會的進步,孔雀王朝出現了“行會”,行會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命脈,也是孔雀王朝進入“民主社會”的倒計時

奴隸制度能夠立足於古希臘時期,是受權勢和宗教思想的影響,在王權面前一些都是無關緊要的存在,奴隸也只是他們為了彰顯身份地位,在宗教思想的影響,使奴隸制度受到嚴重的衝擊,宗教思想一般都是主張民主自由,而奴隸制度就是對人的壓迫,在宗教思想的引導下,奴隸試圖反抗,但結果都是不告而終,種姓制度也就成了黑暗的代表。

在孔雀王朝沒有建立前,古希臘的奴隸制度只對古希臘和那些被賣的奴隸有用,對於外國人是沒有限制的,但外國人有權決定成不成為奴隸,在孔雀王朝建立後,並沒有推翻這一制度,而是在慢慢的發展中減輕對奴隸的約束,孔雀王朝早期的奴隸制度是有明顯的宗教色彩,深受宗教思想的影響,種姓制度風觀念深入人心,種姓制度在很長的一段時期內,一直影響著孔雀王朝的發展。

古印度之前的發展,基本都是依靠奴隸在發展,農業和手工業基本都是奴隸在生存,很大程度上帶動了古印度的經濟發展,隨著社會的進步,古印度出現了行會,行會控制著整個社會的經濟發展,是經濟命脈,在孔雀王朝實力強大後,行會不在是唯一的經濟發展渠道,行會也不在掌握的少數人的手中,行會成了帶動社會經濟發展的政權機構。

對於行會孔雀王朝有著嚴格的規定,擁有制約貴族們,使行會成為真正為促進經濟發展的機構,而不是個人為謀取暴力的機構,隨著經濟迅速發展,手工業的人手不夠,行會開始施行擴招政策,不限等級不限經驗,都可以參加,但參加行會的基本都是奴隸,奴隸通過在行會中的表現,會定期從奴隸中選取人廢除奴隸身份,其家人也可受益。

任何政策的頒布,都是為了促進社會的發展,孔雀王朝不但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還有著多種文化的融合,孔雀王朝成為統治印度地區的國家,吸收了許多地區的文化,再加上經濟不斷發展,社會不斷進步,使孔雀王朝成了政治領域、文化領域、經濟領域、軍事領域及外交領域中的佼佼者。

孔雀王朝作為第一個基本統治古印度政權的國家,由奴隸社會轉變為階級社會,在由階級社會轉變為民主社會,是古印度文明的進步。孔雀王朝最為一定王朝,實力雄厚,在特殊的地理環境和豐富的鐵礦資源下,促進了孔雀王朝的發展,對於奴隸制度也在發展中慢慢廢除,經濟發展就是廢除奴隸制度最好的方法,利用政權保護奴隸的權益,用社會經濟發展,提高奴隸的收入,使奴隸漸漸擺脫奴隸的身份,也使孔雀王朝解放奴隸制度,促進孔雀王朝的經濟發展。

參考文獻:

《政事論》

《印度史》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4077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