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是基督教國家嗎?原來只是假象,且近年已出現退潮
2019/09/16 13:55:45瀏覽2537|回應0|推薦0

韓國是基督教國家嗎?原來只是假象,且近年已出現退潮

說起韓國,除了它國內一些非主流歷史學家奇葩的歷史觀,另外一個經常引起人們關注的點大概就是它國內有大量民眾信仰基督教了。確實在亞洲範圍內,韓國的基督教信仰比例是比較高的,但這個比例只是在亞洲範圍內高,總體上在世界範圍內並不算高,而且近年還有明顯下降。但韓國確實給人以基督教信仰率超高的假象,那這是為什麼呢?

按:韓國自古就是以尊儒教為主,李朝起學中國打壓佛教,不讓市區有寺廟存在,都趕到深山,如中國一樣,現不信教的佔56%,信教的只有44%,那來韓國是基督教國家,以三星集團大老板家而言就是信「圓佛教」


韓國基督教的歷史

其實朝鮮半島可以說是相對最晚接觸到基督教現代主流教派的地區之一。而且早期的韓國基督教甚至可以說是來自中國。在公元16世紀以後,西方傳教士大批來華,使明朝的儒生階層中有些人開始信仰基督教(當時主要是天主教)。在公元1603年,一名朝鮮半島派往明朝的使節在明朝期間,從一些儒生處得到了傳教士利瑪竇寫的一些基督教神學書籍,並將其帶回朝鮮半島,朝鮮半島開始第一次接觸到了基督教。

朝鮮高宗(明成皇后的丈夫)在位期間,朝鮮曾一度禁止天主教

在公元1866年,朝鮮曾禁絕了以天主教為代表的基督教,但在公元1884年,來自美國等國的傳教士再次打開了朝鮮半島的大門。而在朝鮮半島被日本佔領之後,日本在朝鮮半島推行強制同化政策,但對有西方背景的基督教會卻不好用強,所以基督教在此時開始和朝鮮半島的民族主義運動掛上了鉤。所以基督教這時在朝鮮半島和在其它國家有了不同的意味,這也為戰後基督教在韓國的大增長埋下了伏筆。在1924年朝鮮半島建立了全國性的基督教委員會,基督教開始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發展。

韓國的一座教堂,幾乎將一座佛寺完全包圍了

而在二戰結束到朝鮮戰爭結束之後,朝鮮半島陷入分裂狀態,而當時半島南北意識形態競爭極其激烈,甚至有相當一段時間北方在這方面還佔有一定優勢。所以韓國歷任獨裁政府在此時對基督教採取了非常友好的態度,希望能通過讓其傳播降低北方在意識形態方面的影響。所以在朝鮮戰爭結束到韓國實現“民主化”之前這段時間,韓國確實出現了基督教大發展,其基督教信仰比例一路從1950年的8%增長到了1995年的26%。

“民主化”之後的基督教起伏

1997年,韓國的在野黨首次贏得韓國總統寶座,之後基督教在韓國的發展很快陷入了停滯。特別是基督教新教信徒人數,在1995年以後的10年間甚至還出現下降的情況。不過憑藉天主教信徒人數的持續增長,韓國信仰基督教的人口總數還是出現了緩慢增長。在2005年,韓國信仰基督教新教的人數約為860萬人,而信仰天主教的人數則為530萬人,基督教和天主教徒人數佔其人口總數的28%。到2010年,這一數字又微幅上升到29.2%。

2010年之前韓國的基督教信仰人數變化情況

所以韓國的基督教信仰比例在亞洲範圍內確實是比較高的,可以說僅次於信仰基督教比例超過90%的東帝汶和菲律賓,以及基督教信仰比例為40%的阿拉伯國家黎巴嫩,排名亞洲第四。而且基督教在其國內早就超越了佛教(15%),成為了韓國第一大宗教,這都是沒有疑問的。

但放在全球範圍內看,韓國信仰基督教人口的比例卻並不算高,在世界各國裡差不多要排到100名以後了。但韓國又確實給外界以信仰基督教人口比例奇高的感覺,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裡面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韓國基督教信仰比例雖然不算特別高,但其神職人員在信教人口裡的比例奇高。韓國雖然基督教人口比例和絕對人數在世界上排名都不靠前,但其派出的傳教士人數卻是僅次於美國,排名世界第二位。根據2007年的一項統計數字,在當年韓國就有1.6萬人在海外傳教,到2009年,這一數字甚至增長到了2萬人左右,而這才是韓國給人感覺信仰宗教人口比例特別高的真正原因。

韓國基督教的退潮和多數國民的信仰

而韓國基督教徒人口增長的趨勢在2010年之後似乎出現了逆轉。根據2015年韓國的最新統計,韓國國內在當年韓國信仰基督教新教的人口為19.7%,信仰天主教的人口為7.9%,兩者相加的總數為27.6%,和2010年29.2%的數字相比,出現了比較明顯的下降。這其中天主教人口下降的尤為明顯,從2005年的在人口總數中佔比11%的峰值下降到了7.9%,下降比例接近三分之一。而基督教新教的人口比例雖然比2005年有微幅增長,但還是低於1995年的峰值。

韓國人在街頭傳教的場景

而在各個年齡層中,基督教的信仰比例基本上是隨年齡降低而遞減,信仰基督教比例最高的的年齡層是85歲及以上組,達到34%,而信仰率最低的則是20-29歲組,信仰率只有25%(20歲以下無統計),年輕人信仰率越來越低,韓國的宗教信仰率出現下降也就不奇怪了。而針對韓國宗教信仰率出現下降的原因,一些學者也從不同角度進行過分析。有人歸納出了教會領袖醜聞頻發、原教旨主義以及教派衝突引發公眾不滿等幾個理由。另外,韓國教會過於熱心傳教也在其國內引發了一定程度的公眾反感,這一點也被一些分析師視為宗教信仰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當然近年所有發達國家都出現的宗教信仰率下降趨勢也是一個原因。

2015年韓國宗教信仰調查數字,信仰基督教的人數比2005年和2010年都出現下降

那麼說到這裡,肯定有不少朋友要問,基督教是韓國最大的宗教,但只有27%的信仰率,就算再加上佛教的百分之十幾,也才40%多,那韓國多數人都信什麼?答案是韓國多數人無特定信仰,或是信仰儒學等傳統非宗教信仰。根據韓國的統計數字,在韓國表示自己無宗教信仰的人從2005年到2015年出現大幅上升,從2005年的47.2%增長到了56.1%。


所以總體來說,韓國是個基督教國家是個假象,韓國並不滿足被稱為基督教國家的最低標準。而且在本身就不算特別高的基礎上,近年還出現了明顯下降。但因為韓國傳教士人數眾多,比例奇高,所以給許多人造成了韓國國內信仰基督教比例也很高的假象。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293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