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禪師歷千辛萬苦後大悟之作,短短28字火了千年,卻深陷版權之爭
2019/07/19 21:47:15瀏覽574|回應0|推薦0
女禪師歷千辛萬苦後大悟之作,短短28字火了千年,卻深陷版權之爭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是我們經常念叨的一句話,但很多人卻不知道其出處。其實這是南宋文人夏元鼎一首名為《絕句》的七言律詩,全詩共28個字,這兩句是最後14字。其實前面兩句也是頗有意思的,詩為:崆峒訪道至湘湖,萬卷詩書看轉愚。


夏元鼎尋訪道人來到湖邊,在歷經千山萬水後,才曉得曾經讀的萬卷書,是讓自己越讀越糊塗。到了此湖邊,才知道實踐得來的真道,竟是全然不費功夫的。所以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是勸誡後人紙上得來終覺淺,覺知此事要躬行。


然而這個覺悟卻並非夏元鼎的首創,早在唐代就有位女禪師悟出過此道。禪師法名無盡藏,是我國第一位女禪師,是六祖的一位女弟子,她的無盡藏庵如今仍在廣東南華寺右側。當年無盡藏開悟時,千辛萬苦在山中尋找春天卻不得,在大徹大悟後寫下首28字小詩,不但字句絕美,而且充滿禪機,流傳了千年。但這首詩後來卻深陷版權之爭,讓我們來瞭解一二:


《嗅梅》


唐.無盡藏


盡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遍隴頭雲。


歸來笑拈梅花嗅,


春在枝頭已十分。


詩的第一句“盡日尋春不見春”如劈空而來,道出了詩人的無奈。盡日說明她尋春時間之長,而尋春卻不見可見其內心是無比失落的。第二句“芒鞋踏遍隴頭雲”,是尋春的路途之遠。詩人用“踏遍隴頭雲“來形容,說明她尋春是進了深山的,而且山之高也令人歎為觀止。這兩句寫用倒裝句的方式,道出了自己為找尋春天歷經的磨難。

三、四兩句筆鋒一轉,在山中尋不到的春天,卻在回到庵中有了意外的驚喜。春天早已爬上了枝頭的春梅上,詩人拈起一朵梅花,嗅著梅香,大徹大悟。第三句中,詩人連用了三個動詞,“歸“、”笑“、”嗅“將內心的一片欣喜寫盡;第四句中為了表達這份喜悅,則是用春在枝頭的比喻,將一片春風全賦在了這株梅枝上,頗有新意,再加上”十分“加強語氣,這份驚喜便躍然紙上。


全詩從整體上用的是欲揚先抑的寫法,從開頭的尋春不得,到意外之喜,曲折動人而又纏滿禪機。比起夏元鼎在《絕句》中的“得來全不費工夫”,少了說教意味,多了審美之趣,是難得的佳作。


這首詩被收錄在《禪師》裡,詩名叫《嗅梅》。但到了宋人羅大經的《鶴林玉露》中,卻將此詩收錄為《悟道詩》,並標名此詩的創作年代為宋。詩名雖不一樣,但是詩句的28個字卻是一字不差,這也讓這首詩陷入了千年版權之爭,目前更多的學者認為此詩該是無盡藏女禪師所作,真相如何如今天也很難知曉了。不過無論如何,這首詩因為夠美也夠有意境,在禪詩中也是火了千年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28163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