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鑽石婚簽捐大體 丁德成夫妻感人
2018/06/17 09:25:08瀏覽197|回應0|推薦0

鑽石婚簽捐大體 丁德成夫妻感人

中時電子報
7.6k 人追蹤
林雅惠╱高雄報導
2018年6月2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雅惠╱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創校元老、91歲丁德成是虔誠佛教弟子,認同證嚴法師「化無用為大用」理念,一改過去「入土為安」觀念,在結婚60周年之際,偕同妻子張英簽署遺體捐贈申請表,並在6月3日國際器官捐贈日前夕,收到鑽石婚禮物「大體捐贈同意卡」,期盼未來能當無語良師,為人類醫學研究貢獻己身。

皈依佛教10多年的丁德成,從小接受「父母在家,不宜遠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損傷」教育,但戰爭讓他少小離家老大回,長年在學校服務及佛經捨身救人的故事,改變他對「保留全屍」的想法。

今年是他與妻子結婚60周年,獲得妻子認同,他開車到高雄靜思堂拿2份遺體捐贈申請表,回家和妻子各填1張,再親送申請表,當時銀髮志工聽完他的故事及年紀,全都肅然起敬。

「中山大學有兩寶,余老(余光中)是學術校寶,丁老(丁德成)是行政校寶。」國立中山大學祕書楊育成說,學校草創時因大家都沒有頭緒,丁老不藏私傳承救國團文書與制度經驗,為人謙虛正直、提攜後進不遺餘力,做事也全力以赴,經歷5任校長直到71歲退休,老、中二代中山人敬佩他的奉獻精神,尊為典尸。

退休後的丁德成每天清晨5點起床,騎單車到壽山爬山或到美術館快走,回家後念佛,數十年如一日。2004年起成為慈濟會員,每月繳交功德款,有空就和妻子參加社區活動,直到12年前妻子因推拿傷到坐骨神經導致行動不便,他為照料妻子,除每月捐款外,婉謝出席活動茶會。

丁德成認同慈濟「三捐一體」(即為遺體、骨髓、器官捐贈)及證嚴法師的「人對於自己軀體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決定在結婚60周年與妻子一起簽署遺體捐贈同意卡,夫妻一同當「大體老師」,把無用的肉身奉獻給醫學研究,造福人類。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12548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