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作家全勇先:一位准素食者的自白書
2014/02/08 20:38:48瀏覽225|回應0|推薦0

劇作家全勇先:一位准素食者的自白書

2014年02月06日 11:11
來源:新浪 作者:全勇先

字號:T|T
0人參與 0條評論 打印 轉發

劇作家全勇先。(圖片來源:資料圖)

編者按: 劇作家全勇先的最新博文,闡釋了自己對於素食的理解和為什麼素食的緣由,藝術家們的內心是豐富而敏感的,他們對於生命的感受往往更直接純粹,由此帶給我們 的心靈啟示也常常是深刻而震撼的,只是我們總是忘記:盤子裡的肉與原本有著孩子般天真純潔的眼神的一隻鮮活的生命有什麼聯繫。這種已經成為習慣但實際上是 刻意的選擇性失憶事實上暴露了我們的自私與麻木,來聽聽全勇先是怎麼認識這個問題的。(鳳凰網華人佛教·素食)   

我准素食已經差不多快十年了。所謂准素食,就是偶爾吃點魚蝦,還有雞蛋。偶爾也吃點肉邊菜,但絕不吃大塊肉。不吃有思想的,通人性的,跟人關係鐵的 動物都不吃。每次飯桌上被人問起,我都想辦法迴避掉。有時候說是為了健康,有時候說是天生不喜歡肉味。我知道,我不能理直氣壯地說出那個理由。如果說是為 了慈悲,不得招多少人的白眼:就你?慈悲?那你吃魚不?吃蝦不?吃蛋不?吃菜不?……植物也是有生命的,有痛感的,你有本事連菜也別吃,只喝水。靠,水裡 還有微生物呢,你就別裝了你……

我確實懶得去爭論這些,本來我就是個嫌麻煩的人。因為吃素,再去費口舌真是不值當。說真的,我挺害怕那些質疑的目光。人家一盯著我看,我就心虛了, 露怯了,感覺自己特別不是個東西。不但怪,還裝……全天底下的人都吃肉,就你不吃,你以為你是誰啊? 你是信了什麼功了,還是信了什麼教了?

因為吃素,彷彿做了對不起人的事,儘量的,生人多的飯局也就慢慢不太願意參加了。有時候我出差,去一個小店,要一碟青菜豆腐,吃碗麵條或米飯。看著小店裡那些來來往往的客人。那種清淡安祥,悠然自在的感覺,是吃大魚大肉,海喝神吹的人很難想像出來的。

說起為什麼素食,想想是因為有一次去海拉爾。人家招待我們吃什麼羊羔肉,那天一出蒙古包,就看到了兩隻溫順乖巧的小羊羔,正用孩子一樣單純的黑眼睛 好奇地盯著我看。特別純潔,特別可愛。那眼神跟人類的嬰兒沒有區別。帳篷後的一隻母羊在叫喚,它彷彿預感到了不祥。兩隻小羊和母親遙相呼應,聲音讓人心碎 腸斷。我一想到過一會兒,這可愛的小生命就要被無情地宰殺,成為我們無良人類的腹中餐,我瞬間就崩潰了。那天我一口肉也沒吃,喝了好多酒。醉了躺在草原 上,看著藍色的天空,我就想,我不能再吃肉了。我能做到不去吃一個和我們一樣有血有肉有情感有母愛,也是吃奶懷胎長大的動物。我不吃它們也會健康地活著, 這天底下有那麼多的植物,果實,可以供我們食用。天下之大,美食之多。我們為什麼要用殺害一個生命來滿足自己的貪慾……

很慶幸,我度過了口水直流的素食困難期。漸漸地,我知道了我的選擇是正確的。素食的好處,自然不必多說了。說多了招人煩。我也清楚,吃肉的人絕不會 因為你講的素食的好處而放棄吃肉。他會找到各種充足的理由來證明吃肉是正確的,是天經地義。我也說不過他們,我也懶得去說。這都是緣於你自己內心的選擇。 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的。它不會因為你而改變。你尊從了內心的善意,你得到了安詳和快樂,這就夠了,這就是理由。

卡夫卡決定終生素食之後,站在一個魚缸前喃喃自語,他說:魚啊,我終於可以問心無愧地注視你們了。

我理解他的心情。我想有一天,我也會變成一個徹底的素食主義者。像卡夫卡一樣,連魚蝦也不去傷害。

用意大利藝術家達文西說過的一段話來結束本文:

「真的,人是一切動物的主人,因為他的殘忍超過任何動物。以別人的死亡,換取自己活命,我們的身體因此成了墳場!我從很小就摒棄了肉食。未來有一天,人們看屠殺動物和殺人沒有什麼兩樣,這一天終會來臨。」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1029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