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洋邪教引起的農民造反戰爭,中國損失兩億人口,打的旗號卻很高大上
2018/01/11 20:38:23瀏覽184|回應0|推薦0

洋邪教引起的農民造反戰爭,中國損失兩億人口,打的旗號卻很高大上

笑蒼穹談歷史 2018-01-11 15:04:53

1864年8月,太平軍所佔浙江府縣被次第收復。從戰爭的過程來看,杭(州)嘉(興)湖(州)地區、金(華)衢(州)盆地、寧(波)紹(興)平原、處州府北部地區所受戰爭影響最大。

左宗棠對戰後浙江的看法是:

「通計浙東八府,惟寧波、溫州尚稱完善,紹興次之,台州又次之,至金華、衢州、嚴州、處州等處孑遺之民,則不及從前二十分之一矣。或壯丁被擄而老稚僅存,或夫男慘亡而婦女靡托。臣師行所至,災黎環籲馬前,泣訴痛苦情形,幽咽莫辦,亦惟有揮淚謝之而已。其浙西三屬,惟嘉善、石門、平湖、桐鄉等縣素賴蠶桑為生計,數年之後,或可復元,其近山各縣情形亦與金、嚴等處相似。」

如果左宗棠對於戰爭中浙江人口的損失估計是準確的話,那麼,在金華、衢州、嚴州、處州四府人口損失率高達95%。

根據現存地方志統計如下:

嘉興府:208.7萬

杭州府:300萬

湖州府:299萬

嚴州府:55萬

衢州府和金華府:123萬

處州府:47.5萬

紹興府:400萬

寧波府:100萬

台州府:108萬

也就是說,太平天國戰爭之前的浙江大約有人口3127萬,戰爭之後,全省人口只剩1497萬,人口損失1630萬,損失比例為52%。

這場戰爭是太平天國戰爭。為什麼說這場戰爭死亡人數最多呢?一戰的傷亡人數我們來看,死於戰場1000多萬人,受傷2000多萬人。二戰呢,共計近6000人死亡,1.3億人受傷。太平天國運動,人口銳減40%,損失1.6億,從4億銳減到2.4億人。為什麼一場戰爭會損失這麼多人?我們來分析下原因。

內部叛亂:在1856年內訌,洪秀全利用韋昌輝殺害楊秀青及親信6000餘人,在天京殺了官員就2萬人。後來石達開赴天京靖難,凌遲處死韋昌輝,甚是慘烈,此役造成十幾萬人被殺。

曾國藩是剿滅太平軍的主力,曾國藩入天京後,殺了數十萬人,而且入天京城,竟也無人投降,100多萬人到最後只剩下最後不到50萬人。那麼兩億人的損失是空穴來風嗎?並不是,因為僅太平天國運動給江南五省帶來的人口死亡就有5400萬,還不包括湖南,廣西,福建,四川。

最好我們來說下太平天國運動失敗的原因,戰略上的失敗是其失敗的根本原因,金田起義後北上途中打了勝仗雖多,但打完就打了卻棄之不守,打到天京,也就只佔領一個天京。別說統一全國了,天京都難保全,之後北閥戰略也特別失敗,這就不多說了。不僅如此太平天國內部也矛盾重重,光內亂就死了幾十萬人內耗太嚴重,加上農民階級起義目標不是很明確,所以更導致失敗的根本原因。

太平天國最明顯最有特色的兩大社會變革:一是男子剪辮,二便是女子禁止裹腳。此外還有一系列婚姻制度的改革,比如男女平等、自由戀愛、一夫一妻制、寡婦可再嫁等等,與封建統治下的清朝婦女相比,太平天國的婦女地位可以說是有了質的變化,婦女得到解放,人人都是兄弟姐妹。但另一方面,民間長期流傳著一個截然不同的版本,天王洪秀全荒淫好色,後宮數量龐大,下面諸王妻妾成群。那歷史的真相到底如何?太平天國的婦女到底有沒有得到解放?

金田起義前,太平天國為了保證將士們在戰場上能有旺盛的戰鬥力,實行了「男女別行」的軍事化管理,男女嚴格分開,行軍打仗實行軍事化管理不足為怪。不過隨著太平天國的江山越打越大,甚至到了與清朝平分半壁江山之時,這項違背人性的軍事化管理並沒有被取消,反而走向了另一個極端。

1853年,在攻克南京前的十幾天,洪秀全又頒布了一項指令:「男有男行,女有女行,男習士農工商,女習針指中饋,一夫一婦,理所宜然」。這項指令裡有一個值得關注的點就是一夫一妻制,然並沒什麼用,男女嚴格分開,即便是夫妻之間也不得同居,所以這一夫一妻只是比較好聽罷了。對於男女為什麼要分開管理,天王洪秀全有句詩是這樣子解釋的:「耳賤亂聽犯天條,心賤亂想最滔天。」

太平天國失敗以後,有一本書叫做《江南春夢筆記》的,說是王后娘娘下轄愛娘、嬉娘、妙女、姣女等十六個名位共二百零八人;二十四個王妃名下轄姹女、元女等七個名位共九百六十人,兩者共計一千一百六十九人。以上都屬嬪妃,都是要和洪秀全同床共枕的。天王府不設太監,所以另外還有許多服役的「女官」。以二品掌率六十人各轄女司二十人計算,合計為一千二百人。各項人數加起來,總計有兩千三百多名婦女在天王府陪侍洪秀全一個人。

攻下南京後的洪天王,滿足於半壁江山到手,全心投入天子生活,洪秀全從四十一歲進南京到五十二歲自盡,在全是美女的天王府中過了十一年,從未走出天京城門一步。那時候他正值壯年,體格健壯,但是十一年中僅僅頒發過二十五篇詔書,而且從咸豐四年到咸豐八年(1854-1858)是空白,五年中竟然未發一詔!洪秀全把大小事務全交給了底下人,既不指揮殺敵,也不過問朝政。每做生日,部下蒙得恩就要為他獻上美女6人;每年春暖花開之際,蒙得恩還要在天京13道城門口為洪秀全選美女;後來乾脆明文規定:所有少婦美女俱被天王選用。1861年太平軍進取蘇浙的時候,洪秀全又從李秀成選送到京城的3000名美女中挑出180人收入天王府。宮中有橫直均八尺的大雕花床,幹什麼用,不言而喻。

天京內訌以後,洪秀全依然在天王府中左擁右抱,生活更加糜爛。在咸豐十一年辛酉(1861)太平軍進取蘇浙的時候,洪秀全又從李秀成選送到天京的三千美女中挑出一百八十人收入天王府。就在這一年,還不到五十歲的天王洪秀全,終於頒發了最後一道『朕命幼主寫詔書』的詔旨,把權力交給他那個年方十三歲、卻已經學會荒淫的兒子,自己當起了太上皇來。

秀全就是利用了底層人民的愚昧與痛苦,轉而建立了一個龐大的組織。他時常在公眾場合表演天父下凡,營造了極其強烈的神秘感。而後來在廣西金田,其實一開始也是一場宗教活動,只是因為人數眾多,最後演變成了與官軍對抗,洪秀全也就正式造反了。

再來看看太平天國內部的組織構造。自金田起義開始,太平天國其實並不順利,他們就像一群流民,四處逃竄。只能說當時的社會矛盾太激烈了,一路流竄下來,加入太平天國的人越來越多,最後洪秀全一路打到了天京。而在太平天國內部無不顯示著宗教的烙印,如「越寒衣、越退衣」,男女分「男行」「女行」,私人財產「進貢」,加以沒收,家人不得私聚,夫婦不許同床,大家同吃同住同勞動......東王楊秀清為了讓洪秀全聽命還經常「飾演」「天父下凡」 ,至於像規範的政治組織具有的那些三公九卿等政治制度就別提了。總的來說,太平天國就是一個大宗教。

只是恰好,太平天國所出現的歷史時期正好是中國幾千年未見的歷史變革期,人心思變。這時,有一股力量迸發出來,劍指造成一切的根源——腐朽的大清王朝。人們自然對它歌功頌德了,儘管它本質上並不是人們心中所期待的,但是這不重要。事實證明,太平天國打下天京後,以洪秀全為首的「領袖」們便陷在溫柔鄉里不願出來了,哪裡有半點救國救民的情懷呢?不過,在以宗教「忽悠」貧苦大眾參與「革命」這點上,洪秀全是成功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90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