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恩來學佛日記
2018/01/11 13:17:30瀏覽223|回應0|推薦0

一代偉人不應被忘記:周恩來學佛日記

大陸周恩來有利國家不像毛大頭斗爭為主

紀念週總理逝世42週年:周總理的「學佛」日記

從「為中華之崛起」,到「南昌起義」,再到「十里長街送總理」,周恩來的一生,在語文課本、歷史課本中頻繁隱現,至今令人懷念和敬仰。不經意間,周總理已經離開我們42年了。謹以此文緬懷周恩來總理!

在《周恩來早期文集》裡,收錄了周恩來總理青年時期的三篇佛學日記,從中可見周恩來總理對佛學的研究程度:

(丁巳【1917年,當時周恩來19歲,求學南開】十一月十九日戊申)(星期二)

氣候:晴陰不定。溫度:四十五度。

提要:(修學)悟則為佛,迷則眾生。

(治事)晨起往青年會,見伯鳴、天池。午後滌愆、蓬仙、滌非來。去後取《南開思潮》閱之。晚訪鐵卿於其寓。

(通信)接滌愆、潤澤、安甫、春生、白濤賀年片,乃如、念遠、〔季〕賢信各一。致安甫、〔速〕達信片一。

今日是陽曆的一月一日,中華民國七年也,我的日記就從今日記起。但願自今日往後,一天不缺,留個紀念。等著老年的時候想起幼時的光景,翻一翻這本日記,想著或者有點兒趣味。若是說留著事蹟給人家看,這個我是萬萬的不敢想,亦不願真夠兒有這個事。我今年已經十九歲了,想起從小兒到今,真是一無所成,光陰白過。既無臉見死去的父母於地下,又對不起現在愛我、教我、照顧我的幾位伯父、師長、朋友。若大著說,什麼國家、社會,更是沒有盡一點力了。佛說報恩為無上,我連恩還未報,又怎麼能夠成佛呢?俗語說得好:「人要有志氣。」我如今按著這句話,立個報恩的志氣,做一番事業,以安他們的心,也不枉人生一世。有生以來沾著這個「情」字,至於赤子之心……

(丁巳十一月二十日己酉)(星期三)

氣候:早雨晚晴。溫度:三十八度三。

提要:(修學)佛門十戒:殺、盜、淫、兩舌、惡口、妄言、綺語、嫉、恚、痴。

(治事)早,滌愆、冠賢來。既去,讀母親遺墨。下午,見伯鳴,遇朴山,偕至淺草觀電影。

(通信)接劍帆信一。

晨間起來後,童冠賢來,等吳滌愆,打算同到江勉君的住處,約他做南開同學會的庶務,不一會兒滌愆來了,兩個人商量一同前往。忽然想到書記一職,陳鐵卿還沒答應擔任,所以先打算去勸鐵卿。本來這書記的事,冠賢幹事長先叫我幹,我想想我要預備功課,三月裡還打算考師範,實在沒有閒功夫,便辭絕了。就是評議員,我還打算辭去,等到後天開會時向大家說說,不定可辭去辭不去。他們走後,我把帶來的母親親筆寫的詩本打開來念了幾遍,焚好了香,靜坐一會兒,覺得心裡非常的難受,那眼淚忍不住的要流下來。計算母親寫詩的年月,離現在整整的二十六年,那時候母親才十五歲,還在外婆家呢。想起來時光容易,墨跡還有,母親已去世十年了。不知還想著有我這兒子沒有?

(戊午【1918年】正月初一日己丑)(星期一)

氣候:陰雲滿天。溫度:四十二度三。

提要:「想要想比現在還新的思想」

   「做要做現在最新的事情」 有如三寶。

   「學要學離現在最近的學問」

  (修學)萬象都由心自造,寂寥天地不關情。

  (治事)昨夜與蓬、山兩兄談至今曉三鐘始睡。九鐘起,早飯畢,滌愆來,三人同至其寓,自炊飯食,甚歡。下午往神田。晚歸來靜坐。

  (通信)接拱宸信一。致碩陸、問凱信共一。

我們家中有兩句俗語:「大年初一不高興,一年晦氣」。現在又是大年初一了,叫我高興我從哪裡高興起;叫我不高興我的不高興的事情可多了。守著家規暫把那不高興的事情不去想他。先乘著今天是元旦,立個這年內應行的方針。我平生最煩面的是平常人立了志向不去行。我嫌他是多事。今天我也立志了,但是我這志是早定了。不過今天想的是這一年內進行的方針問題,既然比那鋪張門面的話小,事情究比較著得親切而易行了。我先把它寫出來,做個舊曆元旦的開筆篇吧:第一,想要想比現在還新的思想;第二,做要做現在最新的事情;第三,學要學離現在最近的學問。思想要自由,做事要實在,學問要真切。

最能夠體現周恩來的佛學造詣的還有他著名的「上馬殺賊,下馬學佛」的題詞。

1939年春,周恩來到南嶽衡山為游擊幹部訓練班作報告。當時南嶽寺觀裡的僧人以丘贊、演文法師為首,組織了一個救亡團體———「南嶽佛教救國協會」,決心為抗日事業盡一份力量。周恩來來到上封寺。丘贊請周恩來題詞。周恩來沒有推辭,接過筆默想片刻,洋洋灑灑地在宣紙上寫了八個大字「上馬殺賊,下馬學佛。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90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