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與宗教能夠調和嗎?
2018/01/09 16:38:42瀏覽255|回應0|推薦0

科學與宗教能夠調和嗎?

原創 方舟子 2018-01-09 12:41:18

(隨著川普上台,美國各種怪人也都異常興奮。最近美國有幾百名相信地球不是球形而是平的人開了第一屆地平國際會議,他們的理論依據是基督教《聖經》。美國還有很多人根據《聖經》相信地心說才是正確的,不知他們開不開國際會議。)

「科學家錯了400年?」這是塞到我的信箱的一份傳單的標題。收信人寫的是「現在住戶」,可見是一份四處散發的傳單。郵寄者為位於美國堪薩斯州的「地心聖經基金會」,目的是想要給那些「心靈開放」的人贈送一本「能轉變你的世界的免費書籍」。據稱從這本書中能夠獲悉4個世紀以來科學家們沒有告訴你的天大秘密:天文學家有意忽視了在19世紀70和80年代證明地球靜止不動的實驗結果;相信日心說的科學家沒法解釋一些天文、地理現象,不得不採用改頭換面的地心說模型;地心說能夠比日心說更好地解釋所有的現象……

我們從小就知道,日心說在16世紀中葉由哥白尼提出後,一度受到羅馬教廷的打壓,布魯諾為此獻出生命,伽利略則受到了迫害,但是科學最終取得了勝利,連羅馬教廷也不得不在上個世紀為伽利略平反,「地球繞著太陽運行」在今天已成為受過教育的人都知道的科學事實,為什麼還會有人聲稱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日心說的正確,所有的證據反而都表明地球是靜止的呢?

原因也是因為宗教。這份傳單聲稱,地球的動靜問題是科學與《聖經》發生真正衝突的唯一地方,也是所有教會放棄《聖經》的權威性的出發點,因為《聖經》明確說明地球是上帝創造的宇宙的中心,如果地球不是宇宙的固定中心,那麼地球上的生命和人自身都會變得沒有意義。

的確,《聖經》充斥了地球中心論的說法。既然人是上帝根據他的影像創造出來的萬物之靈,而大地又是上帝賜給人的居住所,那麼認為大地是宇宙的中心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在《聖經》看來,上帝造太陽、月亮、星星,都是為大地而造,為了用它們來普照大地,管理晝夜,在上帝創世的時候,大地是作為創造的中心的。《聖經》中也多處提到太陽是繞著大地轉動,而大地是靜止不動的。當初教會認為伽利略叛教,根據的是《聖經》中的一句話:「(神)將地立在根基上,使地永不動搖!」

事實上,在《聖經》看來,地不僅不動,而且根本就不是球形的,而是平的。這本來沒有什麼奇怪的,因為《聖經》是古人寫的,當然會反映出古人的天地觀。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堅信《聖經》準確無誤,每一句話都必須從字面上理解,那麼就必須堅信日動地心說是正確的,而地動日心說是錯誤的。甚至還必須堅信天圓地方——美國有一個據稱有幾千名成員的地平學會,就是根據《聖經》而有如此荒唐的信仰。那些聲稱進化論已被最新科學成果推翻的神創論者,也是由於宗教信仰而無視、歪曲科學證據,與地心論者、地平論者其實並無本質區別。

現在經常見到有國內學者宣揚科學與宗教調和論,嘲笑那種認為科學與宗教存在衝突的傳統說法是過時觀點。這些人真應該到美國,特別是到宗教保守勢力強大的美國南方見見世面。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教授喬恩‧米勒(Jon D. Miller)在2006年主持完成了一項調查,美國有三分之一的成年人堅決拒絕接受進化論,比例比其他發達國家高得多(歐洲各國成年人接受進化論的比例都在80%以上,日本為78%)。米勒認為導致這個差距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原教旨主義信仰對美國的影響。

美國著名生物學家愛德華‧威爾遜最近在給達爾文文集寫的後記中指出,想讓科學與宗教和睦相處,不僅不可能,也不值得。他認為二者發生衝突的戰線一直是生物學,這門科學的發展繼續在擴大著科學與宗教之間的鴻溝。他呼籲用一種新的世界觀——科學人文主義(即建立在科學基礎上的人文主義)——取代在21世紀正變得越來越危險的宗教。

正如我收到的那份傳教傳單所表明的,科學與宗教的戰線並不限於生物學,即使是在天文地理,科學也沒有取得完全的勝利。只不過生物學的成果對宗教信仰的打擊更為重大和深刻,所遭受的抵抗也就更為強大和持久。

美國也有許多學者,甚至包括一些科學家,主張科學與宗教不衝突。但是他們的動機與國內那些為了反對科學的學者卻未必相同,更多地出於要在一個宗教勢力強大的國家為科學爭取更多的生存空間的考慮。我能夠理解這些人的良苦用心,但是更尊敬威爾遜的坦率和堅定。妥協也許會暫時改善處境,但是真正的勝利還需要靠堅守和進攻才能獲得。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89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