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粉教來華扶貧建醫院學校動機並不單純
2018/01/09 16:30:07瀏覽322|回應0|推薦0

麵粉教來華扶貧建醫院學校動機不單純

19世紀末,教會來到中國傳教。教會在中國修醫院給中國人治病,他們為中國帶來了西醫之術。教會還花巨資為信教的中國窮人扶貧,此事典出《海國圖志》語「入教者如欲經商,教士給予資金。虧折可復領,至三次不復給。」

晚清傳教士,圖片來自網絡,感謝原作者

教會為了在中國傳教,花費了巨額資金。一些不信教的中國人不知道教會想幹啥,採取了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中國人很快就發現,教會來中國,不是來行善佈施,而是想從中國獲得更大的利益。比如當時四川大足(現歸屬重慶)教會,就是打著傳教之名,行使挖採煤礦之實。(此事典出《大足教案》)

教會醫院,圖片來自網絡,感謝原作者

教會在中國花了大量資金建醫院和扶貧,這是確確實實有據可查的,但是他們的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他們從中國獲得的回報,至少不會低於他們的付出。不信教的中國人很快就看出了教會的本質,他們對教會的態度由此發生了轉變。

如果教會只是想從中國謀求經濟利益,那還不是大問題。問題是教會對於加入教會的人來者不拒,不加選擇。只要是中國人願意加入教會,傳教士就不分好歹,為他們提供錢財。這樣做的結果是「無賴分子見入教有利可圖,紛紛入教」。(此事典出羅德剋夫《義和團記》)

晚清傳教士,圖片來自網絡,感謝原作者

更嚴重的情況是「搶劫之犯人入教者有之,背負命案之人入教者有之,欠債不還錢者入教者有之」。這些人只要加入教會,教會就為他們提供庇護。清政府當時畏洋入虎,見到傳教士洋大人庇護的犯人就不敢追究。(此事典出台灣省學者戴玄之《義和團研究》)

官府對於教會庇護的犯人不敢追究,加入教會的無賴分子越來越囂張。教民們在教會的庇護之下「作姦犯科,無所不作」。不信教的中國人被無賴教民欺負,紛紛成立民團自保。民團與教會的衝突愈演愈烈,教會威逼中國官方替他們打壓民團。官方不敢得罪洋大人,只好打壓民團。(此事典出台灣省學者戴玄之《義和團研究》)

晚清傳教士,圖片來自網絡,感謝原作者

民間對於教會如此行徑越來越不滿,引發了多起民眾殺教民,燒教堂的事情發生。出現了教民被殺之事,教會背後的西方列強就逼中國賠款割地。

比如「大足教案」,清政府就賠償了118萬兩白銀給教會。再比如「巨野教案」,清政府就割讓膠州給德國。教會充當西方列強侵略中國的急先鋒,在中國橫行霸道,激起中國人更加激烈的反抗,終於爆發了著名的義和團運動。

參考書目:《義和團研究》《義和團記》《大足教案》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89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