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14世紀 黑水城出土西夏佛畫
2017/12/31 21:14:22瀏覽206|回應0|推薦0

十三世紀西夏繪畫:阿彌陀三尊圖

善用茶文化雅集 2017-12-29 21:27:29

13-14世紀 黑水城出土西夏佛畫

絹本設色 尺寸:62x 46 cm

俄羅斯艾爾米塔什博物館收藏 編號 XX-2345 隆日編譯

恭迎阿彌陀如來聖誕

這是一幅比較簡約稚拙的絲質唐卡,作品主尊為黃色身形的阿彌陀佛,具有黑水城佛陀的造型特徵。結跏趺座,雙手作禪定印,身穿紅色袈裟,袈裟衣紋用深色單線勾勒。頭光原色不詳,背龕底色為石綠色,背龕與拱頂裝飾之間安排了較寬的放射狀五彩條紋背光,外圈是象徵阿彌陀佛的紅色大背光。

整幅作品用阿彌陀佛三尊構圖,畫面下方的蓮花主莖支撐主尊蓮座,二側平伸的側枝分別托住二位脅侍菩薩的蓮座,兩位脅侍菩薩的描繪完全對稱一致,雙手當胸結印,身軀的扭轉頗得波羅真傳,只是雙腿的姿勢有點異樣。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83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