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教與猶太教的差異化
2017/12/26 10:36:17瀏覽1645|回應0|推薦0

基督教與猶太教的差異化

清風明月逍遙客 2017-12-21 10:34:07

基督教與佛教,伊斯蘭教並稱為世界的三大宗教,但是基督教無論從人數,規模還是對人類歷史的影響來看,都可以被稱作世界第一大宗教。

猶太教是世界三大一神信仰中,最早而且最古老的宗教,也是猶太民族的生活方式及信仰。猶太教的主要誡命與教義,來自托辣,即聖經的前五卷書。歷史上,猶太人曾面對多次毀滅性的災難和逼害。猶太人由於兩千多年一直分散在世界各地,語言、文字已經分化,只是靠著統一的宗教維繫其單一的民族性。由於猶太教徒認為救世主尚未來臨,不承認耶穌基督是救世主,這是一直受到基督教世界歧視和迫害的一個原因。

基督教與猶太教的淵源往來

在莎士比亞的作品《威尼斯商人》中,夏洛克能夠直面財產剝奪的恐懼,卻崩潰與安東尼奧改變宗教信仰的要求,這一點讓人實在想不通。因為作為莎士比亞刻畫出的一個貪婪、自私、視財如命的守財奴形象,怎麼看也不像有比剝奪財富更能讓人難以接受的事了。但是仔細閱讀這部作品,我發現了一些端倪,那就是基督徒與猶太人,基督教與猶太教之間的嫌隙與交惡。

有這麼一段,夏洛克聲稱,「我寧願將自己女兒許配給一個馬車車伕,也不願意把她嫁給一個基督教徒」,可見一斑。同時在這場裁決中,也顯露出基督徒和猶太人之間的矛盾,威尼斯的法律只保障了基督徒的權利,異教徒則飽受歧視。從鮑西亞引用的威尼斯法律也可窺得這一現象,任何妄圖迫害基督徒的異教徒均是社會黑暗的存在,必須受到制裁。

有文曰,「任何依據法律被迫居住在圍牆隔離的古老廠房或者貧民窟內,日落之後大門就會鎖上由基督教徒來看守。白天任何猶太人離開貧民區都要戴上一頂表明他們是「猶太人」身份的紅帽子。猶太人被禁止擁有財產,所以他們只能放高利貸,將錢借出收取利息,而這也是違反基督教法律的。對於威尼斯商人他們熟視無睹,但是對於仇視猶太人的宗教的狂熱者來說就完全不同了。他們會毆打辱罵甚至剝奪猶人生的權利」。以上皆可解釋猶太人所受的不公平待遇。
​是什麼原因導致基督徒和猶太人交惡,事出必有因,即使不是某一特定的原因,想必也是長久以來累積而成的。

首先我們來看看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起源,猶太教在我的認知內大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因為基督教其實是起源於猶太教的,傳聞基督教創始人耶穌,本身就是一個猶太人。耶穌在猶太教的基礎上進行一部分改進與創新並創立了基督教,在公元313年古羅馬君主君士坦丁信奉基督教並將其推廣為國教之前,基督教一直不過是一個遠離主流信仰的宗教。所以在耶穌受迫害被釘死在十字架前後,基督教仍是一個存在於私人聚會的少數人宗教,由於與猶太教的教理衝突,猶太教的領導階層聯手羅馬人將耶穌處死。這大概是基督徒和猶太教的衝突起源吧,而基督教一直在公元4世紀前都沒有翻身的機會,直到君士坦丁信奉並推廣基督教,基督教終於迎來春天,之後的羅馬統治者甚至將基督教定為羅馬的唯一宗教,除此之外的一切宗教都是異教,異教徒甚至會遭受火刑等處置。隨之而來的基督教發展終於到達頂峰,處於歐洲權利之巔,擁有法律、軍隊、稅收權…而這段頂峰也持續了長達千年。從公元4世紀到1400年這段時間,被歐洲稱為中世紀,這段時間簡直就是羅馬基督教會獨立的舞台,即使伴隨著西羅馬帝國的滅亡,日耳曼蠻族入侵,羅馬基督教未受影響仍長盛不衰直到15世紀文藝復興和接踵而至的宗教改革,基督教的權勢才日漸趨微。

而《威尼斯商人》故事發生的時間正是處於中世紀基督教統治的時間,作為迫害基督教的先知耶穌的猶太人,自然逃脫不了受迫害的命運,而莎士比亞卻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劇作家,文藝復興主張古典,崇拜古希臘、羅馬的經典藝術形式,宗教觀退回到那個時期,所以莎士比亞的觀點是諷刺基督教還是批判猶太人也是值得玩味的,因為莎士比亞自己也是基督徒。
​在猶太教信徒中,肯定也會對基督教不滿,除了千年來的迫害累計的憤恨,也有教義教旨的衝突,猶太人的聖經被基督徒稱為《舊約》,而基督教卻將《舊約》增添條目後稱為《新約》,基督教源於猶太教,卻又迫害猶太教,基督教拿來猶太教的經典為己用,讓後卻增加猶太人和魔鬼交易的內容來代替,猶太人是上帝的選民卻又背叛上帝殺害先知,除了在文化上將猶太人惡魔化之外,基督教會以消滅異教徒為目標的十字軍東征也給猶太人帶來了極其深重的災難。綜上這些確定了猶太教和基督教的仇恨,也導致猶太人和基督徒的千年鬥爭。

基督教與猶太教的區別

猶太教和基督教,兩個宗教都敬拜同一個神——就是那位創造宇宙萬物人類的神。猶太教徒和基督徒都崇拜《聖經》所記載的很多的英雄和人物。他們都強調同一種道德標準和善行。

1) 猶太人不把耶穌基督當作神,不把他看為他們的「彌賽亞」和救主。他們相信被釘十字架的人是神所詛咒的,不是他所祝福的,所以耶穌不可能是他們所仰望的彌賽亞和救主。

2)猶太人不相信耶穌的寶血能夠赦免人的罪孽。

3)猶太人不承認《新約》是《聖經》的一部份。
​第一,基督教和猶太教都產生於亞洲西部地區的巴勒斯坦和小亞細亞等地,但它們出現的時代卻不相同。猶太教出現於公元前1千紀,流傳在猶太人中間,而基督教卻出現於公元1世紀中葉,流傳在部分猶太人和外邦人中間。

第二,基督教最初產生於猶太教內部,其教徒參加猶太教的一切活動,與猶太教徒一起在會堂裡舉行宗教儀式,後來由於對羅馬帝國統治和民族起義持不同態度而分道揚鑣,形成一個異端派別,即基督教。猶太教徒舉行起義,反對羅馬帝國統治者,而外邦人基督徒卻袖手旁觀,甚至就連猶太人基督徒也不參加反對羅馬統治者的鬥爭。

第三,隨著時間的推移,基督教逐漸發展為一種新的世界性宗教,而猶太教則仍保留著崇拜氏族神的成分和對自然力的崇拜。
​第四,基督教承襲了猶太教的「至高一神」、「救世主」、信仰「先知」和「啟示」等觀念。但不同點是猶太教敬拜雅赫維(耶和華)為「唯一之真神」,認為猶太教徒是雅赫維的「特選子民」,而基督教則敬拜耶穌是上帝的兒子,認為凡信奉上帝的人都為其「選民」。猶太教盼望彌賽亞(復國救主)降臨,認為真正的彌賽亞尚未到來,應繼續等待,而基督教則認為真正的彌賽亞已經到來,他就是耶穌。

第五,基督教繼承了猶太教的經典,其中包括律法書、先知書、聖錄等,並把它稱作《舊約聖經》。所不同的是,猶太教還有聖法經傳《塔木德》,而基督教則適應時代的發展,編纂了《新約聖經》,以滿足傳教的需要。

第六,基督教襲用了猶太教的教會這種組織形式及其祈禱、唱詩、讀經、講道等禮拜儀式。但其差別在於猶太教在宗教禮儀中實行「割禮」,強調嚴格的戒律和繁縟禮儀,而基督教則廢除嚴格的戒律和煩瑣的禮儀,實行較為簡便的宗教儀式。

第七,基督教最初作為猶太教內部的一支派別時,守的節日是安息日和踰越節。而當它從猶太教中分離出來後,則改安息日為禮拜日,改踰越節為復活節。
​第八,基督教不限制其教徒與外族人通婚,而猶太教則規定其教徒不能與未受割禮的外族人通婚。外族人歸化猶太教者必須領受割禮。猶太教徒以雅赫維神的「選民」自居,認為自己比別的民族優越,故排斥其它民族。這種排它性和唯民族主義自然阻礙本民族的發展。

第九,基督教與猶太教使用的曆法不同。16世紀前,基督教各派教會使用的曆法基本上都是儒略歷。1582年,曆法改革後,西方教會採用的是格列歷,即公曆;東方教會仍沿用儒略歷,即舊曆。而猶太教使用的曆法則是希伯來歷。希伯來歷對基督教教歷和禮儀節令曾產生過一定的影響,如復活節和聖主的節期,每年需按此變動。

第十,基督教與猶太教採用的紀元不同。基督教採用的紀元亦稱公元,以耶穌基督誕生年為公元元年。猶太教原來無紀元,直到馬加比時代才採用敘利亞國王塞琉古一世的紀元。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695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