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來的物件需不需開光?星雲大師一句話說得明明白白!
2017/12/16 14:40:06瀏覽6708|回應0|推薦0

請來的物件需不需開光?星雲大師一句話說得明明白白!

斐梵物語 2017-12-16 07:50:22

編者按:很多朋友在得到一件喜愛的手串或者有宗教意義的飾品後,或者信佛的朋友請了一尊佛像後,往往想去寺廟裡請高僧開一下光。如果開過光了,自己便會對這個物件有了不同的感覺。那麼是不是開光了才會具有更好的效應呢,原來只在於一點。

在某寶上,許多可請佛教擺件或飾品的店舖都會在顯著位置標註自己店裡的東西是開過光的,而這一點也毫無疑問的對想請點什麼東西的買家朋友認可。

然而,也許很多朋友連開光是什麼意思都不太清楚。佛教開光,除佛、菩薩、金剛等本尊像外,其它的物品不叫開光,只作加持。大悲寺妙祥法師說:「佛教並不存在開光一事。現在很多寺院將開光變成一種斂財的方式,這些都是違背佛法的宗旨,佛教神像供奉就可以了。」

佛教認為,我們眾生從無始以來,就受到無明塵垢的污染,而不能徹見諸法的真理,所以需要開發我們內具的智慧。如果眾生沒有智慧,對諸法妄起分別,就如眼睛有病,見到空花,還執為實有,所以需要除去眼病,發掘原有的般若智慧。佛教開光儀式所具有的內涵,是佛教特有的提升加持。佛教開光儀式,不僅是開佛眼,更是開眾生的心眼,開內在般若智慧。

那麼我們所請的手串、佛像等物品是否需要開光或者加持呢?我們應該先明白這一點:供養佛像,其實是為了增長我們對三寶的信心,在恭敬中領悟道理、約束身心,培植善根福緣、增長智慧。所以,若是請到一尊精美的佛像時,在我們的內心就要對這尊佛像有足夠的認同,在內心認可這尊佛像就能代表佛菩薩本身,那麼怎麼會需要開光來證明?如果這尊佛像就是佛陀本人,那麼誰又有這個能力為佛陀本人開光呢?

星雲大師說:「佛像哪裡需要人來替他開光,所謂『開光』者,人們為自己的心開光耳!」

如果我們從商店請來佛像,從自己的內心僅僅將其當做一件工藝品,沒有足夠的信心缺乏認同這尊佛像的代表能力。這就需要通過開光儀式,賦予其宗教內涵,讓我們感到他就代表著佛菩薩。如果本身信心堅固,覺得不開光也不妨礙自己的恭敬心,是否開光就不是特別重要。

所以,說到底開光只是一個儀式,一個讓自己內心對於所請佛像的堅定認同。開光本身是一種形式主義的儀式,本身與佛法並不相符。眾生皆可是佛,佛也可以是眾生。對於放下執著的人,一切都可以是佛,一塊石頭可以代表佛,一片落葉可以代表佛,一滴雨點也可以代表佛;對於只注重形式、無法放下內心的人來說,即便是開過光的佛像,也僅僅是如同一枚煮熟的雞蛋和生雞蛋之間的區別而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53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