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第一斜塔屹立千年不倒
2017/12/15 16:13:48瀏覽177|回應0|推薦0

世界第一斜塔屹立千年不倒

始建於南宋乾道九年(1173年)的定林寺塔位於南京市江寧區方山西北麓,塔高14.50米,為七級八面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由於塔身向北傾斜7.59度,超過了著名的意大利比薩斜塔1.3度,瀕臨倒塌臨界值而被譽為「世界第一斜塔」。

佛教界素有「南定林,北少林」之美譽,始建於南朝劉宋景平二年(439年)的定林寺由外國高僧(克什米爾人)建造,初建之時位於鐘山紫霞湖旁。梁朝時禪宗始祖達摩來中國坐禪,第一道場就設於下定林寺。

南北朝时期的文艺评论家刘勰曾因家里太穷在上定林寺居住十多年,如今寺内收藏的经文都是刘勰编写修订的。他皈依佛门后,在上定林寺完成了不朽巨著《文心雕龙》,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批评史上的地位。

定林寺塔为南京历史最久的楼阁式硬塔,塔身为砖砌成仿木结构的柱枋、斗拱。底层和二层内部为方形,三层以上则为圆筒形,在第五层设木架以承刹杆。

佛塔底層僅南面開門,中央有石雕須彌座,東、西、北三面有佛龕。佛龕有窗,其餘四面開有假窗,塔內中空,不可攀登

據史籍記載:佛祖釋迦牟尼涅槃後有兩顆佛牙舍利留存世間,一顆傳入錫蘭(斯里蘭卡),另一顆傳入中國新疆于闐。南朝時期高僧法獻遊歷于闐時,將這顆佛牙舍利帶到了南齊首都建康(今南京)上定林寺,並建造佛牙閣供信眾朝拜。

南宋孝宗乾道九年(1164年),高僧善鑑見鐘山定林寺頹廢,便募資將「上定林寺」匾額移至方山,重建「定林禪寺」,並與南京鐘山上定林寺在子午線南北正對位置興建了這座「定林寺塔」。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51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