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光大師與佛教中國化」學術研討會於蘇州隆重舉行
2017/12/07 23:56:40瀏覽141|回應0|推薦0

「印光大師與佛教中國化」學術研討會於蘇州隆重舉行

騰訊佛學溫金玉2017-12-04 13:24

會議現場圖

研討會現場圖

研討會現場圖

騰訊佛學蘇州訊(溫金玉)由江蘇省佛教協會、蘇州市佛教協會主辦;蘇州市靈岩山寺、中國佛學院靈岩山分院、蘇州弘化社慈悲基金會、中國人民大學淨土文化研究中心承辦「印光大師與佛教中國化學術研討會」,於2017年12月2日至3日在蘇州隆重舉行。研討會的宗旨是為緬懷印光大師的法乳深恩,繼承和弘揚大師弘法利生的偉大精神,推進佛教中國化的進程。

出席研討會的領導嘉賓、專家學者有:國家宗教事務局一司副司長張廷仕,江蘇省民族宗教局副局長周偉文,蘇州市民族宗教局局長曹雪娟,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蘇州靈岩山寺住持宏度法師,江蘇省佛協副會長、蘇州市佛教協會會長、西園寺方丈普仁法師,南京大學教授、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賴永海,江南大學教授、宗教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鄧子美,上海社科院哲學所研究員夏金華,東南大學教授、金陵圖書館館長董群,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陳劍锽,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學愚,上海社會科學院佛教研究中心秘書長、研究生導師劉元春,杭州師範大學教授、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所長黃公元,西北大學玄奘研究院院長、佛教研究所所長李利安,魯東大學教授王公偉,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學院教授謝路軍,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教授韓劍英,《法音》編輯部辦公室副主任王麗心,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張雪松,蘇州大學教授韓煥忠,西藏民族大學副教授牛延鋒,全國市長研修學院城市發展研究所所長余池明,西北大學佛教研究所副所長、博士生導師李海波,中國地質大學副教授李山梅,合肥工業大學副教授周軍,東林寺《淨土》雜誌副主編鐘行,杭州佛學院教師存德,九江學院副教授、廬山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勤合、廣西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黃家章,《中國民族報•宗教週刊》責任編輯吳豔,蘇州弘化社基金會理事長宋浩,蘇州弘化社基金會秘書長蔣炎洲,中國人民大學博士後、西北政法大學宗教問題研究所所長彭瑞花,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淨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溫金玉。

本次學術研討會匯聚了大陸和香港地區研究淨土文化和印光大師的專家學者,會議的學術論文一共31篇,所研討的論文主要分為四個方面:

第一,關於印光大師的貢獻和歷史地位的研究。

夏金華教授《論印光大師二三事》從大師路遇少年乞丐而勸其唸佛,取「常慚愧」三字為筆名、房內懸掛「死」字條幅這三件小事出發,剖析其來龍去脈。他提出一個重要觀點,印光大師之所以取「常慚愧」為筆名是有出處的,即《浴佛功德經》。以此來論證大師善於看透世道人心,而採取易於人們接受的唸佛方式以及虛懷若谷的高尚品格。

溫金玉教授《日月曆天 普燭群品——論印光大師思想的影響力》以弘一法師的服膺,張汝釗的歸依,呂碧城聞法生信這三個小個案來展開印光法師清淨人格的感染力與宏大思想的影響力。展現的是印光大師雖然平生不做主持,不收剃度弟子,但蒙受其教化的出家在家弟子卻是不可計量,功德難明。

王公偉教授《印光大師對淨土宗的貢獻及其祖師地位》提出,印光大師在佛教界特別是淨土信仰者中擁有無可取代的地位,對淨土宗做出了重大貢獻。印光大師之所以成為淨土宗祖師,有三大原因,一是他將《大勢至唸佛圓通章》和《普賢行願品》納入淨土宗經典,擴大了經典的範圍;二是弘法方式獨特;三是注重現實關懷,倡導藥師淨土法門,更能滿足信眾的需要。

張雪松教授《簡析印光法師生平及其早年選擇淨土的因緣》簡述了印光法師的生平,對一些傳統說法尤其是印光大師早年選擇淨土信仰的因緣進行了詳細考證。他認為,早年身體多病,自認壽命不過38歲而充滿對生命的緊迫感;丁丑奇荒親歷人間地獄的慘劇,而儒家教化卻軟弱無力;《龍舒淨土文》中神異故事的影響;對世間勸善書態度的轉變,這四個方面使他最終選擇淨土法門。

宋浩理事長《印光大師與佛教中國化》從印光大師所處的時代出發,對印光大師的圓滿教化從五個方面做了研究,進而提出,在新的時代,我們應該堅定繼承佛教自覺覺他的核心思想,繼承印祖的遺志,為佛教四眾弟子清淨身心,生活幸福而努力,鼓勵更多人的人,從四個角度著手,自利利他,圓滿人生。

李海波教授《華枝春滿:弘一法師對印光大師的承繼》認為,弘一法師在淨土認知和修行實踐上均繼承和發展了印光大師的思想。《晚晴集》一書不僅表明弘一法師對佛教思想體系和踐行法門的最終理解,其中記錄的大量印光法師的言論,集中反映出印光大師對他的影響至鉅。

第二,關於印光大師會同儒佛及其倫理思想研究。

陳劍锽教授《印光會通儒佛及其相關問題》,從體用思想、教化思想兩個面向來分析印光如何會通儒佛。他提出一個重要的觀點,所謂「會通」並非調和之意,會通不是融合。體用上的會通是以佛為主,以儒為輔,這與印光大師的佛教徒身份相應。反映出印光大師沒有門戶之見的寬廣胸懷。

謝路軍教授《論印光大師的儒佛會通思想》首先闡明印光大師佛學思想的最大特點是重視現實人生,結合社會現實和自身實際提倡唸佛法門。其儒佛會通思想體現在倡導藥師經,關注現實,以及對心性和因果的重視等方面。

董群教授《印光大師孝論研究》提出,印光大師對孝道的倡導基於他整體的文化觀,認為佛教以孝為本,在行孝方式上注重靈性關懷,反對臨終時過度醫療,大辦喪事是賣孝。並且,不得以殺生行孝,否則是為大不孝。

劉元春教授《印光法師的倫理觀與淨土信仰的中國化》從六大方面詳細考究了印光大師的倫理思想。具體包括佛教倫理志在天下太平、佛教倫理以孝親為本、佛教倫理從家庭教育開始、以戒殺護生為要來培養仁愛之心、佛教倫理要深信因果、要以淨土為歸旨。

韓煥忠教授《印光大師對孝道的弘揚——印光大師〈佛教以孝為本論〉淺析》認為,《佛教以孝為本論》是印光大師系統論述佛教孝道的文字,也是中國佛教史上自契嵩《孝論》以來最重要的論孝著作,印光大師希望佛教信眾在自己的修行實踐中能像孝敬自己的父母那樣對待一切眾生,是其虔誠而博大的宗教情懷的充分體現。

彭瑞花博士《佛教大孝:戒殺放生食素唸佛——論印光大師的孝道思想》提出,《梵網經》首次提出的「孝名為戒」思想是印光大師重視和倡導孝道的重要理論來源,印光大師提出「佛教以孝為本」,其孝道思想包含了戒殺、放生、食素、唸佛等內容,形成獨具特色的孝道思想體系。

第三,關於印光大師淨土思想及其與歷代祖師思想的比較研究。

黃公元教授《印光大師與蕅益大師選定之蓮宗寶典淨土十要——兼談彌陀淨土信仰的中國化表達》,提出,《淨土十要》作為明末清初佛教中國化、尤其是彌陀淨土信仰中國化表達的一部劃時代寶典,由蕅益大師選定,印光大師豐富完善、倡導推動而重梓流通,如今流通的《淨土十要》,可以說是兩位祖師接力完成的一部蓮宗寶典,深契佛陀本懷。

牛延鋒教授《印光大師對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的判釋》,對《圓通章》特點和地位做了明確界定,認為該經是對唸佛法門最精妙的開示,大體上與《心經》對禪宗的作用類似。印光大師一生重視《圓通章》,將其判釋為唸佛最妙開示,並將其與淨土四經參而為五,發揚光大大勢至菩薩的唸佛法門。

黃家章研究員《印光法師的信願行思想與淨土宗的旨歸》提出,印光法師堅持人能弘道的傳統思想,提倡併力行「信願行」三法,信有四信,願有二願,行則推崇「持名唸佛」法。眾生欲往生彌陀淨土,就須信願唸佛,仗佛慈力,進而擺脫輪迴,超越死亡輪迴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李勤合博士《靈岩印光法師與廬山慧遠法師》認為,印光法師一生雖然博通宗、教,融會三家,但最囑意者仍在於淨土法門,常教人老實唸佛。故對蓮宗初祖慧遠大師首倡淨土法門之功闡微發幽,不遺餘力。另外,印光大師助印流通《慧遠法師文鈔》,關懷廬山祖庭道場建設,意義深遠。

周軍博士《略論印光大師對蕅益大師淨土思想的繼承與發揚》一文,對印光大師與蕅益大師兩人的淨土思想進行了比較分析,認為印光大師對蕅益大師推崇備至,不僅大力繼承發揚了蕅益大師思想,還契合時機進一步地重點闡釋發揮,奠定了近代以來淨土蓬勃復興發展的根基。

第四,關於印光大師其他思想及相關問題研究。

李利安教授《觀音信仰中國化的基本方向——兼論印光大師的中國化觀音信仰》一文,通過對觀音信仰在中國的廣度與深度、調和性和適應性、走向內在的圓融與簡易及其世俗化方向進行系統詳盡的論述,進而認為印光大師對觀音信仰賦予了新的中國化內涵,主要體現在五大方面,鼓勵傚法觀音、強調信仰者和觀音之間的息息相通,對觀音救度內在機制的近代解讀,強調觀音信仰與儒家倫理的兼容、盡力消除觀音信仰中的迷信和負面思想。

韓劍英教授《印光大師判教思想》從印光大師的宗教觀、他力優於自力、往生先於無生三個方面論述了印光大師的判教思想,認為,宗教不二的思想構成印光大師判教觀的基礎,宗教觀背後是印光大師對大乘性、相的認識。他力優於自力的思想則構成了印光淨高於禪的佛學核心,反映了印光主要繼承善導一系的傳統思想。

余池明教授《印光大師對理學家因果觀和輪迴觀的批判》分析了印光大師如何對宋儒否定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以及人死斷滅觀點進行評破,認為正信因果是道德建設的基礎,這種批判是對文化信仰偏差的正本清源和撥亂反正,能夠幫助人們樹立因果正信,為當代道德建設奠定客觀規律的基礎。

存德《印光法師對民間宗教信仰的批判》認為,近代以來,民間宗教以煉丹運氣,扶乩神通、秘密傳法等為主要表現形式,對這些內容的批判是近代改良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印光大師對民間宗教進行不遺餘力的糾正與批駁,體現了一代高僧虔誠的佛教信仰和傳統僧人的宗教本色。

鐘行研究員《印光大師論臨終關懷》結合《印光大師文鈔》的相關內容,對印光大師的臨終關懷思想理念進行系統梳理,重點論述了印光大師在重病關懷、臨終開導、臨終唸佛和喪葬追薦這四個方面的重要開示。

蔣炎洲《印光大師家教觀芻議》認為,要想天下太平,當從家教入手,而家教中以女子善教為首要,重視胎教,形成了儒佛融通的胎教觀。印光大師的家庭教育觀,是融儒入佛的中國化佛教思想的重要體現。

李山梅教授《印光法師的青年男女婚戀教育及其現代意義探析》結合當下大學生婚戀方面的教育問題研究,探析了印光法師對青年男女交往、婚戀德操教育思想和當代意義。分享了印光大師對他們李氏家族的恩澤、因緣。

鄧子美教授《編纂近現代淨土傳承錄芻議》認為,淨土宗歷來有編撰《淨土聖賢錄》傳統,建議編撰《近現代淨土傳承錄》,編撰的意義在於為後人留下足夠信服的史料證據,彰顯印光大師在這方面所作的巨大貢獻。

靈岩山寺住持宏度法師代表主辦單位和承辦單位致閉幕辭。宏度法師對印光大師一生行持和成就進行了回顧總結,認為印光大師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以通俗易懂、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導大眾敦倫盡分、閒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實現了佛教的生活化、平民化與普及化;印光大師愛國護民,堅持傳統文化拯救世道人心的文化自信,廣攝儒道綱常倫理與勸世導俗的思想,為中華傳統文化視域下佛教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提供了重要啟示,同時號召大家要繼承印光大師的這種精神,自覺成為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和弘揚者!

閉幕式上,南京大學中華文化研究院院長賴永海教授指出,印光大師的思想是佛教中國化的一個典型代表。一是強調佛教的因果律,二是重視儒家的倫常觀。以因果為綱,以倫常為本,把佛教的因果報應與儒家的倫常道德結合得非常成功,並進行了佛教中國化的實踐。印光大師的淨土思想契理契機,將彼岸與當下打通,把今生與來世、學佛與做人統一起來,把極樂世界和人間淨土結合起來,可以說對近代人間佛教思想的肇興起到了推動作用,同時對今天中國佛教的健康發展亦具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印光法師是民國四大高僧之一,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其對振興佛教尤其是淨土宗,居功至偉,是對中國近代佛教影響最為深遠的人物之一。禪宗高僧虛雲和尚評價說:「他對教義極深。他雖深通教義。常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敦倫盡分,閒邪存誠,深信因果,老實唸佛等語教人,不標新,不玄奇,所謂道在平常日用間,其一生之功行事跡,及本身成就,昭昭在人耳目。」他一生不做寺院住持,不收出家徒眾,不登大座,然聲望極高,海內外皈依弟子不下十餘萬人。緣由正是他用民眾能夠聽得明白,理解透徹的道理,教給大家如何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婦有別,朋友有信。他將高深莫測的佛教教義,用通俗易懂的話語說給世人,用方便快捷的書信往來,及時給予人們答疑解惑,依託「人人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社會信仰基礎,實現了佛教的生活化與平民化。一部《文鈔》,影響甚巨。梁啟超先生評價說「印光大師,文字三昧,真今日群盲之眼也。」羅鴻濤說:「靈岩印光老法師嚴淨毗尼,弘揚淨土,言為世則,行為道范。以文字般若,廣度群倫,法雨普澍,四眾推為蓮宗第十三祖,近代以來未曾有也。」終生服膺印光老人的弘一法師的評價最是默契:「老人之文,如日月曆天,普燭群品。」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34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