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的宗教在以前有多殘暴?6萬女性被燒死,德國1/3人口死亡
2017/11/10 19:09:26瀏覽494|回應0|推薦0

獵巫與宗教戰爭

16世紀的歐洲人對待宗教問題是非常嚴肅的。教派分立導致了社會動盪和政治鬥爭。除了戰爭以外,歐洲近代早期面對的最嚴重的暴行是獵巫。

與很多其他地方的人一樣,歐洲人始終相信某些人擁有非比尋常的超自然力。15世紀晚期的神學家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女巫從魔鬼那裡獲得了此種能力——例如夜裡騎在掃帚、草耙或是動物身上飛行。

理論家們相信女巫們通常飛到很遠的地方去參加巫師狂歡節,一同對魔鬼進行無恥的頂禮膜拜,她們調製神秘的毒藥,甚至與魔鬼發生性關係。實際上,任何糟糕的事情——收成不好,火災,意外死亡,無法生育—都能被人們和魔法聯繫在一起。

16世紀至17世紀,由於擔心女巫與魔鬼結成同盟,因而引發了普遍的獵巫活動。

約有11萬人因有巫師之嫌接受審訊,其中約有6萬人最終被送上絞刑架,或是被燒死在火刑柱上。

絕大多數的受害者是女性,大約95%是貧窮、衰老、單身或是寡居,她們是社會的邊緣人物,很容易成為人們指控的對象。

儘管到1700年,對巫師的恐懼漸漸消退。但是在兩個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不時出現的迫害女巫的現象,清楚地說明了歐洲近代早期社會——無論是世俗社會還是宗教社會—的不安與浮躁。

到底什麼是宗教戰爭

宗教的對立甚至還導致了新教社會與羅馬天主教社會之間的戰爭。以法國為例,那裡的宗教戰爭持續了36年之久,讓人民飽受折磨,也使新教與天主教國家之間的關係日益複雜。

1588年,西班牙的菲利普二世組建了一支擁有130條軍艦、3萬大軍的西班牙艦隊,浩浩蕩蕩駛向英國,試圖以武力把信仰新教的伊麗莎白女王趕下王位,讓英國重新成為天主教國家。

但是,英國軍隊點燃了一些無人駕駛的船隻,將它們推到西班牙艦隊中間,而後,一陣狂風將西班牙船隻吹得七零八落,散佈於北海。最終英國人贏得了這場戰爭的勝利。

宗教戰爭的高潮是「三十年戰爭」(1618-1648年)。戰爭爆發的原因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試圖用武力將波希米亞重新納人天主教的版圖,戰事主要發生在德國境內的皇帝領地。

但是,到戰爭結束時,西班牙、法國、荷蘭、德國、瑞典、丹麥、波蘭波希米亞和俄國的軍隊都捲入了這場戰爭。

「三十年戰爭」是20世紀之前歐洲最具毀滅性的戰爭。除了戰爭中荼毒生靈、殘忍野蠻的暴行之外,歐洲的經濟和社會也遭受重創,德國失去了1/3的人口。儘管宗教的分歧不是戰爭的唯一原因,卻使其他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也更加難以解決。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900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