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2017/10/28 16:03:26瀏覽1153|回應0|推薦0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減法生活 2017-10-26 19:23

日日是好日。

慢慢過,好好過。飢來食,困則眠,熱取涼,寒向火。平常心即是自自然然,一無造作,了無是非取捨,只管行住坐臥,應機接物。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美麗看破了,不過是軀殼;名利看破了;不過是浮雲;生命看破了,不過是無常;紅塵看破了,不過是浮沉;人生看破了,不過是夢幻。

禪師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春天有百花,夏天有涼風,秋天有明月,冬天有白雪,每個季節都有每個季節的風景,學會享受,學會放下,詠春踏雪、賞花追月,無庶務之纏身,無閒事之煩心。「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卷雲舒。」

人要學會舍,學會用減法,減去了功名還你一身輕鬆,減去了財富還你平淡充實,減去了應酬還你身體健康。人生之美在於簡,簡約到心無罣礙,則是「無閒事掛心頭」了,這時我們看到的世界便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的如如不動的美景,我們所遇到的人和事,也都是最好的安排。

日間三餐飯,夜間一張床。肚裡填滿名聞利養,心中充塞財勢情慾,再也挪不出一絲閒情去呼吸江上的清風,欣賞山間的明月,因此,春天的百花開得再絢麗,與我兩情不相干;冬日的皚皚白雪如何宜人,和我有何關聯?於是,在追逐中,我們忘卻了人生路上的欣賞,忘卻了體會的價值。

心中無事一床寬,眼內有沙三界窄。只要我們心好、事好、人好、話好,無一不好,那便是人間好時節了!看人一切都好,父母愛我,子女孝順我,朋友對我好。你感到人好,你自然就會待人好;你感到事好,做起事來就會得心應手;你感到心好,走在路上,躺在椅上,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你說,什麼是人間好時節?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8888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