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有「前世來生」嗎?正史這樣記載過
2017/09/26 14:22:12瀏覽187|回應0|推薦0

人有「前世來生」嗎?正史這樣記載過!

原創 閒情偶記 2017-09-26 07:48

《宋史》書影

無神論者是不承認人有「前世來生」者,民間及宗教信仰者則持不同觀點,相關的傳說自然更多。這是一個不好實證的問題,而古代所謂的「正史」,歷史人物「前世來生」的記載則並不鮮見。

古代繪畫

《宋史》修於元代,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脫脫不僅是元代重臣,同樣是一位學者。阿魯圖其實不識漢字,差不多是個掛名的領導。元代文化差些,並不等於沒有文人,參與《宋史》撰修的史官斡玉倫徒、泰不華、杜秉彝、趙普、宋褧、王思誠、干文傳、汪澤民、張瑾、麥文貴、貢師道、李齊、余闕、劉聞、賈魯、馮福可、趙中、陳祖仁、王儀、余貞、譚慥、張翥、吳當和危素等,多數都是漢族文人,有的歷史還頗具聲望。

宋代情景

牛僧孺是唐朝宰相,劉沆是宋仁宗時期的宰相。《宋史》記載,劉沆的母親懷孕前,夢見一個古代官員模樣對她說:「牛相公來了。」後來劉沆出生,家人認為他是牛僧孺投胎轉世,完全不是凡人。

范祖禹撰文《趙懿簡公神道碑》

范祖禹是宋代著名的史學家,曾從司馬光編修《資治通鑑》,著有《唐鑑》《仁宗政典》等。范祖禹出生前,其母做了一個夢:一個身披金甲的古代將軍闖進她的臥室,自稱是漢朝將軍鄧禹。 「既寤,猶見之,遂以為名。」 范祖禹是鄧禹投胎轉世,他的名字也就是這麼來的,但他走了一條與鄧禹絕然不同的路。

李白像 立軸 設色絹本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詩人,曾在當涂生活過。《宋史》載:「郭祥正,字功父,太平州當涂人,母夢李白而生。」 郭祥正宋皇祐五年進士,歷官秘書閣校理、太子中舍、汀州通判、朝請大夫等,一生作詩1400余首,著有《青山集》三十捲。郭祥正認為自己是李白投胎轉世,連「李白」當年讀過的書、經歷過的事,都還記得一二。郭祥正的詩風確實酷似李白,梅堯臣評曰:「天才如此,真太白後身也!」 梅堯臣曾參與《新唐書》的編撰,不僅是詩人,也是位史家,他相信郭祥正是李白投胎轉世。

大足石刻

《宋史》中最感人的一則,見於《宋史》卷四百六十《列女傳》:「王氏婦梁,臨川人。歸夫家才數月,會大元兵至,一夕,與夫約曰:『吾遇兵必死,義不受污辱。若後娶,當告我。』頃之,夫婦被掠。有軍千戶強使從己,婦紿曰:『夫在,伉儷之情有所不忍,乞歸之而後可。』千戶以所得金帛與其夫而歸之,並與一矢,以卻後兵。約行十餘裡,千戶即之,婦拒且罵曰:『斫頭奴!吾與夫誓,天地鬼神寔臨之,此身寧死不可得也。』因奮搏之,乃被殺。有同掠脫歸者道其事。越數年,夫以無嗣謀更娶,議輒不諧,因告其故妻,夜夢妻曰: 『我死後生某氏家,今十歲矣。後七年,當復為君婦。』明日遣人聘之,一言而合。詢其生,與婦死年月同雲。」

周昉《內人雙陸圖》卷

王婦梁氏新婚不久遭遇元兵,為免受元兵侮辱而赴死。後來王某因無子嗣準備再娶,梁氏便託夢丈夫:你去某家,他家的女兒是我投胎轉世,此生此世我還要做你的妻子!王某醒後,真的找到了這家,一問這女孩的生辰年月,果然與梁氏死去時間完全吻合。

唐寅繪畫局部

莫論前世今生孰是孰非,這麼美好的故事倘若不信,實在有點於心不忍!

宋代 花鳥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866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