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雲大師話高雄佛教史
2014/01/20 18:52:01瀏覽699|回應0|推薦0

 星雲大師話高雄佛教史


【人間社記者 宋滌姬 高雄報導】 2014-01-19

「60 年前到高雄創建高雄佛教堂,民國53年壽山寺落成,而後陸續興建普賢寺及南屏別院。」元月18日,星雲大師特地到佛光山南屏別院參加「護法傳燈委員茶話會 暨人間大學成果展」,為大眾講說一段精彩、鮮為人知的高雄佛教史,如數家珍的往事,充分展現高雄信眾護持佛法的熱情。

60年前,星雲大師 因為煮雲法師的因緣來到高雄鳳山演講。聽眾中有來自「苓雅寮布教所」的青年,他們原本皈依台南普明燈居士,聽了大師演講後,轉而信從大師,並邀請大師在高 雄建道場,領導他們學佛。當時大師捐出20本《無聲息的歌唱》當做建寺基金,一本售價5元,高雄佛教堂就是以這100元為基礎,逐步建立起來。

當 時星雲大師本在宜蘭弘法,宜蘭是東海岸的福地,人稱「福如東海」;高雄有壽山,寓意「壽比南山」。他每月搭火車往返於「福如東海」和「壽比南山」,要花上 10多小時;在宜蘭都是一人行動,而高雄信眾則十分熱情,每回都以百人陣仗迎送,這事還感動了當時的火車站站長,後來因而皈依三寶。大師覺得這樣的熱情不 合乎他「出家人宜冷淡」的性情,於是請月基法師擔任高雄佛教堂住持,自己多留時間在宜蘭弘法。

然而熱情的高雄信眾,竟遠赴宜蘭將大師追回高雄,又請市府撥出壽山公園一角興建道場。大師見壽山公園面積寬廣,是弘法的好地方,就在信徒護持下,排除萬難,興建壽山寺,在53年落成啟用,當時日僧東海宜誠特地從日本前來參加,高雄市長陳啟川也親自到場,非常不容易。

星雲大師指出,南屏別院繼承壽山寺香火,今年為弘法50周年紀念,卻未曾舉行落成開光儀式。大師說,如果落成開光典禮在開春後雨季前辦理,只要他人在國內,樂意前來為大家講述高雄弘法的歷史。

星 雲大師憶起當年宜蘭雷音寺第一次打佛七,沒有屋舍可用,大家在樹下露天念佛,但因法器、布置、儀式、氣氛運用得當,第一天20人參加,第二天來了80多 人,第三天增加到200多人,最後有600多人參加。而高雄佛教堂首次皈依典禮,就有600多人參加,高雄人聞法的渴望,成就一場難得的盛會。

大師笑說,3、40年前佛教會開會,未見部長級人物參加,若有里長、議員露臉,就屬「偉大」人物,大家都要在台下聽他們講話。現在他可以坐在台上講,讓官員們在台下聽,這是5、60年辛苦耕耘、廣結善緣的弘法成果。

圖說:雲大師特地前來和大家話說高雄佛教歷史 人間社記者楊盛輝攝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67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