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禪實力圈粉:23國洋學生秒變「修行人」
2017/07/06 13:04:36瀏覽93|回應0|推薦0

中國禪實力圈粉:23國洋學生秒變「修行人」

「禪」已經成為世界性的「潮語」,「禪修」也成為了「時尚」,各種形式的禪修活動以及與之相關聯的文化創意活動頗顯活力,不斷吸引著國內和國際社會各階層的愛好者們參與其中。本次聯合國NGO組織木魚計劃「國際傑出青年禪學營」項目,就有來自23個國家、71所大學的大學生和研究生前來報名參加,這也充分說明了中國佛教的精神文化價值和中華文化在世界宗教文化之林中的影響力的顯著提升。

本次「國際傑出青年禪學營」學員來自23個國家、71所大學的大學生和研究生,這些國家分別是: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意大利、法國、印度、加拿大、挪威、墨西哥、匈牙利、孟加拉、西班牙、韓國、荷蘭、格魯吉亞、愛爾蘭、以色列、薩爾瓦多、菲律賓、巴西、澳大利亞。大學有:哈佛大學、牛津大學、伯克利大學、布朗大學、史密斯大學、斯坦福大學、多倫多大學、伊斯坦堡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阿索卡大學等。

本次活動項目在禪修文化淵源流長的寧波市金峨寺舉辦,從7月1日--28日曆時四周。金峨寺始建於唐朝大曆元年,已經有1200年歷史,開山祖師是百仗懷海禪師。懷海禪師對中國禪宗有非常重要的影響,設立了百丈清規,對禪宗發展具有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是繼慧能大師後又一佛門大德。

當大家換上依法博士設計的白底棉麻鑲綠邊的禪修服,金發碧眼的孩子們秒變「修行人」。為了讓大家快速進入寺廟生活的體驗狀態,依法博士親自帶領學員,用英語教授學習佛門禮儀。首先從佛教「四威儀」開始:立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無論是站立、行走或坐臥,都要提起覺知。常存佛法正念、常在調攝身心。

「眼觀鼻、鼻觀心」,遠路風塵的小客人們追逐已久的願望實現了---遠離塵囂,在東方的竹影溪聲中回歸寂靜,返朴歸真,這一刻,他們回到了心靈的家園。

木魚計劃發起人和項目總指導依法博士回顧了一路走來的15屆禪學營,告訴大家這個禪學營得名於星云大師,飽含大師對國際青年的鼓勵和期待。同時囑咐學員在項目學習中一定要懷著「空杯心態」,學習和體驗東方智慧和中國傳統文化,豐富自己的國際視野甚至人生。

據悉,百位國際學員除了體驗傳統佛教寺廟生活會之外,還要學習經典國學課程:書法、國畫、茶道、古琴等。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589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