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期不吃肉的人,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
2017/06/25 15:39:23瀏覽4644|回應0|推薦0

長期不吃肉的人,身體會發生什麼變化?看完你還打算吃素嗎?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愛吃素的人也越來越多,一些人在飲食上只吃一些蔬菜水果和主食,認為這樣對身體有益,但長期這樣吃真的健康嗎?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吃素這件事。

通常,素食有兩種,第一種是吃雞蛋牛奶的蛋奶素食;第二種是完全不吃動物來源的食物,奶蛋也不吃,只吃蔬菜水果和主食的純素食。

兩者相比,吃蛋奶素食的人,能夠較好的保持營養素的平衡,只是鐵吸收率會相對於低一些,平時吃些鐵吸收率較高的食物補充就好了,如葡萄乾、桂圓干、海帶等。

而吃純素的人,如果安排不好飲食,會造成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缺乏,甚至還有可能造成心臟病、感染性疾病、慢性炎症性疾病等疾病的發生。

如果大家想要成為一名健康的素食者,一定要注意以下六點:

1、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入。市面上有不少加工食品,雖然沒有動物原料,卻含有大量的油、糖、鹽以及增味劑等,攝入這些食品後反而會增加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2、多吃水果就要少吃主食。有些素食者喜歡吃酸甜口味的水果,但往往這些水果的糖分都在8%以上,這時我們就要減少主食的攝入量來防止能量過剩。

3、主食換成粗糧。精白米面中所含的營養素很少,再加上不吃肉類,很容易造成B族維生素的缺乏,如果把主食的一大半換成粗糧,能很好的幫助素食者提高它的供應需求。

4、不要生吃大量蔬菜。蔬菜中有很多營養成分是通過加熱之後,才能夠被人體吸收利用,如胡蘿蔔素、維生素K等,生吃的話並不很好的達到吸收這類營養素的目的。

5、奶類、豆製品要充足。肉類蛋白質含量較高,是人體優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而素食的人不吃肉,就需要從奶類、豆製品中獲得人體所需的蛋白質、鈣、維生素A等營養物質,避免營養不良的狀況。

6、適量攝入發酵製品和菌類。一般,純素食者吃的純植物食品中沒有維生素B12,但長期缺乏這種營養素的話,可能會導致惡性貧血和神經纖維變性。

這時就需要我們從發酵製品和菌類中補充,但由於這些食物維生素B12利用效率較低,建議額外補充一些維生素B12的增補劑。此外,發酵食品的鐵、鋅元素利用率也比較高。

大家知道了嗎?食素並不是只吃蔬菜水果,就能身體健康,還要注意食物的均衡與搭配,必要時還需要服用一些營養補充劑,如果素食者在平時增加少量魚肉,會更容易實現營養平衡哦。

作者介紹:彭鑫蕊,國家三級公共營養師。

印度為什麼有大量素食主義者存在?
印度被譽為素食主義王國,雖然素食人口的比例沒有一個精確的數字,從30%-60%的說法都有,但這個比例對於這個超過10億人口的印度來說,數量依然龐大。走進印度的餐館,你會發現菜單上基本都會分veg和non-veg,許多餐館甚至是純素食餐廳(pure vegetarian restaurant ),這也可窺見素食主義者在這個國家的特殊地位。
那麼為什麼印度有那麼多人口都吃素呢,是因為貧窮和落後吃不起肉嗎?然而,印度許多上層社會的家庭和人口也都是素食主義者;對於那些在滿世界跑的印度人,他們也依然不受美食的誘惑,始終在奉行著自己的素食主義。
造成印度素食人口多的原因很多,大部分說是因為印度的宗教文化。
印度82%的人都信仰印度教,而其他教派如佛教、耆那教等都信奉「非暴力」、「不殺生」,並以素食為尚。素食主義作為「不殺生」教條的一部分最早見於《吠陀經》,聖雄甘地後來在此基礎上發展了「非暴力不合作」思想。甘地認為,吃肉雖然會使人強壯,但也同時會喚起兇殘的獸性,進而傷害到其他人。
為什麼印度胖子多?
不管你信不信,到過印度的人都知道。在印度再瘦的人,他都會挺著個大肚子,就不用說那些大胖子是什麼級別了。在我們學校,從校長,副校長們,到院長們,每每一有什麼大型的活動,往台上那一坐,那景像在我們看來,真的微妙到了極致,就像看到了西遊記裡那一排排的佛祖們一樣。有一次我跟校長開玩笑說到印度人的肥胖問題,他竟然很風趣的說,比起美國人來,我們的噸位還差得遠呢……
印度人的飲食結構
印度人50%以上是素食主義者,食物以米飯和蔬菜為主,而在印度的非素食主義者中,大部分也只是一週吃兩三頓肉,估計總攝取量不到300克。按照我們中國人的看法,吃肉很少的人一般都需要吃飯很多來維持一個非飢餓狀態,而事實也確實如此,印度人吃飯真的能吃很多,一日三餐,還要加上下午茶,算是四餐。另外印度人對甜食情有獨鍾,在正餐之後都有一份甜品。而且印度的糖的甜度比我們國內吃的要高得多。剛來印度時,我真的是一口也吃不下這裡的甜點,真的甜得讓人想吐。
從營養成分來分析,這樣的飲食結構是典型的高糖分低蛋白型,熱量很高。像米飯裡的澱粉,甜點都是高熱量的炭水化合物,這些可都是能夠轉化成脂肪的。而印度人又基本上沒有通過運動來消耗掉多餘的熱量,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印度的食用油
棕櫚油
東南亞和非洲作為棕櫚油的主要出產區,產量約佔世界棕櫚油總產量的88%,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尼日利亞是世界前三大生產國。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一大棕櫚油進口國,棕櫚油消費量每年約為600萬噸,佔市場總量的20%。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5195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