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十屆全球佛教會議加拿大舉行
2017/06/22 21:24:24瀏覽90|回應0|推薦0
全球佛教會議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7-06-21
  • 圖說:第五個議程「佛教正念在瞋恨管理的實踐Buddhist mindfulness practice in anger management」論壇三位主講人接受現場提問。左起:南傳比丘尼Ayya Medhanandi、多倫多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師、阿姜布拉姆法師(Venerable Ajahn Brahmavanso)。 人間社記者轉珀攝

  • 圖說:第十屆全球佛教會議(The 10th Global Conference in Buddhism),6月17、18日,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科學館舉行;第五個議程「佛教正念在瞋恨管理的實踐Buddhist mindfulness practice in anger management」論壇。 人間社記者轉珀攝

  • 圖說:多倫多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師以英文發表「您可以不生氣」,針對主題「佛教正念在瞋恨管理的實踐Buddhist mindfulness practice in anger management」提出看法。 人間社記者轉珀攝

  • 圖說:第十屆全球佛教會議(The 10th Global Conference in Buddhism),6月17、18日,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科學館舉行。 人間社記者轉珀攝

第十屆全球佛教會議(The 10th Global Conference in Buddhism),6月17、18日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科學館舉行;多倫多佛光山住持永固法師受邀邀參加,並擔任第五個議程「佛教正念在瞋恨管理的實踐Buddhist mindfulness practice in anger management」論壇的三位主講人之一。

今年會議主題,主要探討「佛教正念與神經科學、精神健康的連結Buddhism, Neurscience and Mental Health-Making a Mindful Connecion」;邀請菩提比丘法師(Venerable Bhikkhu Bodhi)、阿姜布拉姆法師(Venerable Ajahn Brahmavanso) 等法師與會。兩天的討論議題,涵蓋佛教禪修的理論、方法及實踐;佛教正念對改善精神健康的貢獻,瞋恨管理的實踐,正念禪修的日常生活實踐;以及依據「正念」的減壓方案(MBSR) 在治療抑鬱和焦慮的最新進展,佛教的當代思潮,佛教面對網絡世代弘揚的挑戰等學術性探討。

18日上午的「佛教正念在瞋恨管理的實踐Buddhist mindfulness practice in anger management」論壇,邀請阿姜布拉姆法師、永固法師、Ayya Medhanandi三位法師主講;阿姜布拉姆法師首先帶領大家15分鐘的禪坐,接著以幽默的動畫短片,說明尊重、關懷、愛語,是消弭瞋恚的最有用利器。

永固法師以「您可以不生氣」為講題,從個人的成長、學習故事,說明就讀佛學院時,院長星雲大師的教導,讓她認識這世間甚麼都是「一半一半」,唯有把自己的心量放大,學習用更寬容的心,去體諒和包容不好的、黑暗的、醜陋的,才能擁有一個完整的世間。

永固法師從自身的故事,說明情緒管理是可以透過後天的學習。佛陀早在2500年前,就以經建設了一套成熟的心理學知識體系,佛說八萬四千法,為治眾生八萬四千煩惱。佛經裡說:瞋恚有壞到、失辯、善士遠離、毀戒、墮落五種過失。

有人用禪坐、禮佛、念佛持咒種種方法,來保持心情平靜,情緒穩定。「法無高下,應機者妙」,永固法師認為佛陀教導的「正念」法,最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只要平時保持正念覺知的狀態,即能善觀因緣,就能清楚知道自己的情緒來了,清楚知道事情的因緣,也就沒有甚麼可以計較或生氣了。

南傳比丘尼Ayya Medhanandi強調正念的練習,就是照顧好自己的「心」,照顧好自心,就能關懷照顧到別人,照顧到別人,就是圓滿了自己的修持。

此次會議的每一場論壇都座無虛席,來自各地的心理學家、學者、社會工作者、宗教人士,都把握機會,就自己的修持或工作經驗,提問請教主講人;面對面的對談及問題的具體性、多樣化,提供了與會人士更多的學習和相互觀摩的機會。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5035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