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毘沙門堂 / 東福寺
2016/01/26 11:44:20瀏覽2435|回應2|推薦80

2015京都秋之旅 – 6

位於京都市山科區的毘沙門堂,過去是皇族出家的寺院,也是天台宗的京都五大門跡之一,創建於西元703年京都御所附近,曾經被燒毁又多次重建,現址是於1665年重建的,主祭神是七福神中的「毘沙門天」。

一直以來,這裡並不是熱門的旅遊景點,然而可以欣賞春天櫻花和秋季楓葉,尤其近幾年來,以紅楓隧道聲名大噪的勅使門參道,更是聞名遐爾,清晨由飯店慢步過來只要廿分鐘,雖然沒見識到紅楓隧道,但清淨幽雅的環境,也足以令人神清氣爽。↓

路上會經過一些住宅區,這是在朱安橋上看到的山科疏水,就是從琵琶湖引水到京都鴨川的水道,於西元1892年完成,現在已成欣賞櫻花、油菜花、和楓葉的熱門景點。
 

門跡立碑
 

陡峭的石階表參道,階梯最高點就是建於1665年的仁王門。
 

仁王門的大燈籠。
 

本堂。
 

寺內有幾個小寺院與神社。
 

高台上的辨財天,是賞楓的絶佳觀景點,可惜季節未至,都還是一片翠綠。
 

勅使門,是後西天皇賜給毘沙門堂第三世門主「一品公弁親王」的,於西元1693年遷移至此,由勅使門往裡看,有一顆百年枝垂櫻屹立於中庭。
 

由勅使門口往下看,就是勅使門參道。
 

由仁王門進入,再從藥醫門出來,剛好在寺內環繞一圈
 

勅使門參道,以深秋的「楓紅地毯」著稱,現在未到深秋時節,看起來並不特別。
 

這是日本鐵道的宣傳海報,這就是紅楓時節的勅使門參道,美麗的楓紅地毯,彷彿人間仙境。

雖然沒有看到美艷的紅楓,但毘沙門堂幽雅的環境,讓我們倍感心情愉悅。
 

東福寺,自西元1236年起興建,歷時19年完成,正尊為釋迦如來,在京都五大寺院中排列第四,自古香火鼎盛,寺內佔地寬廣(17萬平方公尺),包括25座塔頭(日本禪寺裏的小寺院)。

東福寺取名於奈良大寺和興寺的兩個字,具有鐮倉/室町時期的禪宗建築風格,展現出日本傳統庭院之美,同樣是以賞楓名勝著名。↓

寺院佔地真大,進入仁王門後,隨著道路的左彎口拐的,還會經過10多座塔頭(小寺院),每個塔頭各有其歷史與特色。
 

臥雲橋,東福寺三座名橋之一。
 

從臥雲橋看向通天橋,這兩座橋中間的小山谷及庭園,就是楓葉最美的地點。
 

走進日下門,這裡開始才是寺院的心臟地帶,右邊的建築是禪堂,正前方是本堂側面。
 

現存日本禪寺中最古老的山門,高達22公尺,1319 、1334 和 1336 年曾遭遇火災燒毁,現在的樣貌是火災後不久重建的,至今已逾六百年了,1969 年,日本文化部再耗資 250萬美元,歷時8年9個月翻修,所以保存及維護的相當完好。
 

本堂(佛殿),從門前的人可以看出這個建築的雄偉巨大。
 

連接本堂與開山堂的走廊。
 

庭園裡有日本皇室親王及王妃們栽植的樹木,並立碑流傳。
 

通天橋本身是從本堂(正殿)延伸而出的走廊,後來慢慢成為有屋頂的橋,是賞楓的絶佳景點。
 

賞楓旺季時,遊客蜂擁而來,橋上將會擠得水洩不通,不像現在這般清靜的模樣。
 

從橋上望過去,隔著溪谷的那端,就是之前走過的臥雲橋。
 

走廊底端是個叉路,右轉是向上通往開山堂,左轉是庭園。
 

往開山堂的上坡走廊,終於看到稍為變色的楓葉。
 

開山堂(常樂庵),祭祀著創建東福寺的開山始祖 - 聖一國師(圓爾),他曾遠渡中國宋朝拜師求經。
 

爬上開山堂,大家幾乎都會坐在長凳上,欣賞庭院裡的枯山水,順便歇歇腳。
 

歷經歲月的門扉。
 

愛染堂,是日本南北朝時代建造的紅色八角圓堂。
 

洗玉澗,是貫穿東福寺的的溪谷,由西至東的橋樑為: 臥雲橋、通天橋及偃月橋。(相片中溪谷上方是臥雲橋)
 

從庭園中仰望通天橋,想那楓紅時節,必定是美不勝收。
換個角度想,因為是遊客不多的時節,我們才可盡情地,欣賞東福寺的禪意之美。


 

連結:京都秋之旅 - 2015年10月

1. 姬路城 - 天空之白鷺

2. 時代祭 - 歷史風情畫

3. 醍醐寺 - 千年古刹

4. 河合神社 - 第一美麗神

5. 永觀堂 / 南禪寺

6. 毘沙門堂 / 東福寺

7. 西本願寺 / 東寺

 

    希望您也會喜歡搭配的背景音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30 14:08

古風典雅的建築特色令人喜歡

背景音樂的選擇也是如詩境般

謝謝 小完子~祝福您 新年快樂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2-01 20:57 回覆:
感謝瑀璇一直以來的鼓勵,很高興和大家分享我的旅程,希望這些景致與風情,能帶給妳片刻的輕鬆愉快,祝好友猴年行大運,萬事如意!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7 20:11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1-29 10:57 回覆:

  Thank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