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主和美國豬肉
2013/03/14 06:27:13瀏覽1709|回應20|推薦70

最近,臺灣朝野針對“是否應該開放美國豬肉進入臺灣市場(以下簡稱“美豬”)”的問題同美方爭執不休。

作為一個在被稱為“獨裁專制體制”下出生長大的共產國家的中國大陸人,我驚覺“民主”一詞在“美豬”這個當紅議題下顯得格外得蒼白無力,也格外得諷刺。

“民主(Democracy)”顯然是人民做主,平時由人民選舉出來的代理機構替人民做主,當遇到特定議題如有必要時需由全民投票決定,采取少數服從多數原則的一種政治體制。

一張選票在手,這對一個平民百姓而言是多麼興奮一種感覺啊,儼然有“選票在手,天下我有”般當家做主的感覺。不過,先別高興地太早,且聽我的下文。

TIFA提美豬 我拒美要求

                                           (照片引用自Yahoo奇摩網站)

在“美豬”一事上,臺灣朝野的民意看起來絶大多數傾向於主張“不開放臺灣市場”。其實就是“抵制美豬進入臺灣”。但是否能抵擋的住美國這個大塊頭的強賣呢?

我覺得結果很不樂觀,很可能會重蹈“美牛”的覆轍。

說到這兒,我不僅納悶起來:咦?不是說民主是人民當家做主嗎?臺灣人民已經表達了強烈的抵制情緒了,甚至為此走上街頭示威游行。作為“世界民主典范”的美國怎麼能如此罔顧“亞洲民主燈塔”的臺灣人民的意愿呢?難道你美國人的民主才是民主,臺灣人的民主就不是了嗎?

你美國人不是經常給其他地方強行推行你的民主理念,說要尊重民意嗎?怎麼這會兒遇到你自己的利益時就不尊重人家的民意訴求了呢?這不是無法自圓其說了嗎?這不單單是讓臺灣的民主丟臉,更是讓你美國人的民主丟臉,讓“民主”一詞在世界蒙羞嗎?

************************************************************

記不記得商場,超市在做促銷活動時,海報下方的小字總會出現諸如“本活動的最終解釋權歸***公司所有”之類的句子。對啦,其實在不論是“美牛”還是“美豬”這個議題上,由於美牛或美豬進入臺灣市場這個意愿是美國提出的,(臺灣應該也不會吃飽了撐的沒事幹向美國提出這個意愿吧?)美國也想當然地認為的這一活動的最終解釋權歸歸美國所有。

這樣解釋,諸位看官是否就明白了呢?但臺灣人可能就不樂意了,你美國的肉制品問題多多,不符合我當地的標準。你想進來我這裡銷售,我可是萬萬不能同意的。更何況會觸及到本地動物養殖戶及所屬財團的利益分配問題。但,美國人可不管你這些,你的人民怎麼想不重要。我怎麼想才重要。

看來,“民主”在這類問題上不僅顯得蒼白無力而且變得不那麼“民主”了。

矛盾產生的關鍵就在於“民主”標準的制訂權和最終解釋權歸誰所有!

簡而言之,當美國的民主和臺灣的民主不會產生利益沖突時,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但現實世界中,更多時候還存在著另外一種可能性,即兩者民主的利益有沖突時怎麼辦?

我想這是美國這個一直在不遺余力地向世人推廣其“普世價值,民主理念”的民主典范國家一直藏著,拽著,不敢告訴世人的那個殘酷的現實,即:“我美國人的民主和利益應凌駕與其他地方的民主和利益之上。你們要無條件地服從我們的民主和利益!”。

如果只是這麼文明倒也好了。但不要忘記了,這句話后面美國人還有潛臺詞:在蠻荒時代,我會用戰爭解決上述沖突。在文明的現代,先看看制裁管不管用,如果不行的話,嘿嘿,我就扣你一頂“你非法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你可能會危害世界和平”等等冠冕堂皇的理由,然后自組“正義”之師招呼手下的小弟,馬仔一呼而上,最後不怕你不乖乖就范。乖乖,原來這就是世界民主典范慣用的手段,還真是民主人權的典范哩。

****************************************************************************

大陸網民曾發明了一句好玩的話,看似粗鄙,但充滿哲理:“生活就像被強姦,如果無力反抗,不如去享受它吧。

臺灣如果不能像烈女般地“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倒不如好好地享用“美國民主”的牛肉和豬肉呢。

延伸閱讀

朝野同陣線,批罔顧國人健康 (中國時報 201336日)

TIFA談判落幕,美仍施壓美豬售臺 (自由時報 2013311日)

TIFA提美豬,我拒美方要求 (自由時報 2013311)

TIFA美豬議題,臺美各自表述 (聯合新聞網 2013311日)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teddy&aid=739004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驀然回首 (演員治國一場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沒有異議人士, 只有意外死亡
2013/11/24 08:52
台灣迷信美國推銷給我們的"民主教 " . 把"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當咒唸的人 . 最好頭腦清醒點 . 要知道 全世界掌權者的普世價值是:沒有威脅性的小吵小駡 ,政府不在意 . 所以兩岸網路論壇都有不少駡政府的文章 . 至於對政府造成威脅的人或事, 嘿嘿 , 不論民主或獨裁政府都會想辦法處理 .
譬如說大陸異議人士劉嘵波被監控限制 . 而美國就更亁脆了. 異議人士史諾登案 剛發生被報導出來時, 6月18日在洛杉磯 就死了個記者 哈斯丁.
又如在美國影響到龐大美牛出口利益的 , 瘋牛症研究學者, 至少有三人猝死 . 所以 記得 " 美國沒有異議人士 只有意外死亡 " .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12-16 11:08 回覆:

感謝您的光臨!

回復遲,請見諒!

美國是個霸權國家。他已經越來越偏離他的立國方向。如果他持續這樣的話,自然逃不過正義對它的審判。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3/05/18 18:28
美国的人权是要你们反你们政府的权力,至于你们饿死什么的,美国连个屁也不放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6-14 10:40 回覆:

歡迎您的再次光臨。

的確,美國比較虛偽。總是用包裝華麗的東西比如“民主,人權,普世價值,世界和平,正義”等等或誘惑或強迫別國。稍有不如他美國的意,就侵門蹋戶闖入別國。

至於造成的後果,美國才不在乎。這不,美國還因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好笑吧?

獲獎人好笑,頒獎機構也好笑。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式民主
2013/04/19 01:49
美國人其實並不推銷民主觀念,民主觀念是弱勢的人在講的,強勢的人並不希望民主。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4-24 05:31 回覆:

感謝前輩您的光臨!

我個人認為:

美國是籍著推行民主理念行霸權之實。

美國人希望民主,但希望世界各國都施行美式民主,而且美國的民主權力要大於其他國家。

再次感謝您的指教!也歡迎您常來做客!


战争风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1
2013/03/26 00:48
美国在中东阿拉伯世界最铁杆的盟友恰恰是最独裁的沙特,最大的敌人恰恰是民主的伊朗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3-30 07:16 回覆:

感謝新朋友的到訪并留下寶貴的意見!

您說的沒錯。美國這樣做和他一貫推廣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的說法會顯得格外諷刺!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豬議題是個人自由選擇問題
2013/03/24 03:39
兩國貿易談判與民主真有關係嗎?臺灣如果為美豬進口來個公投,有此必要來彰顯民主嗎?很可能大多數人還會贊成呢。這不過是個人選擇的一項而已。所謂檢驗標準也不過是一些利益團體的藉口,與食品安全無關緊要,美豬在美國也沒人吃出病來。何況也沒人強迫非吃不可。說好聽一點是談判的手段,說不好聽就是民粹的表現。是不?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3-30 07:23 回覆:

感謝前輩大駕光臨!

從嚴格意義上講,這兩者是有一定的關聯的。當然,從世界貿易的規則來看,并無直接的聯系。但正如我文章中所講的那樣,美國是世界貿易規則的主要制訂國,所以,最終的解釋權也歸其所有。他可以隨意找一個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來違背世貿組織的公平貿易的原則,比如中興,華為等中國公司進入美國市場時被污蔑說會“危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明眼人都知道這個理由是多麼牽強。而且美國白宮的調查報告最終也沒有找到相關的證據支持。這不是違背了世貿組織的原則了嗎?但中國能耐他何?

最後,非常感謝前輩您的指教。歡迎您常來做客!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3/03/21 01:23
要實行民主⋯也需要有「民主」素養的人民⋯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3-21 11:37 回覆:

前輩您看問題果然精準透徹,一語中的!

如果沒有優質的民主土壤(民眾的民主素養),再好的制度最終都會變成四不像。


reaizuguo*😻戰略轉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0 08:39
在黑幫老大面前無民主可言; 形勢比“民主”強。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3-21 11:34 回覆:

感謝大哥到訪!

沒錯,這些小弟在黑幫老大面前是沒有尊嚴可言的,更遑論民主了!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對馬政府很滿意 臺灣百姓不高興了
2013/03/19 14:03

我們反日寇 反綠獨 效忠中華民族!

長輩早就教導我説,抗日時期 前方戰士流血犧牲抗日 後方貪污犯 漢奸出賣中華民族的利益。這些貪污犯 漢奸們用‘效忠黨國’來包裝自己。

目前,我們反日寇 反綠毒 效忠中華民族的利益。貪污犯 騙子 人渣 變色龍用‘我愛臺灣’來包裝自己。這些人渣痞子 騙子政客早晚被人民淘汰的。

聽到女騙子筱英,就是國民黨網工筱 蒨,我猛起一身雞皮疙瘩.......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3-21 11:40 回覆:

感謝前輩您的來訪!

反日寇的目的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要世人知道歷史的真相。

只要日本人一天不為他們所犯下的戰爭侵略罪行給中國正式道歉,只要他們一天不真心反省悔過,我們中國人“反日寇”的行動就不會停止!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問題如果摻入了政治,那就無解
2013/03/19 12:05

這個問題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民主,美國、中國、臺灣,不就生活上的差距,就生活的方式來說,美國真的很民主嗎?我認為並不全然,大家看到的都是選舉的那樣民主,臺灣嘛~有著民主的這個框架,也就在這個體制下安穩的進行著,但民主的具體實施也還不完全的成熟,而大陸呢?毛主席的名言,為人民服務,那又是另一種形式民主,由人民作主,北京,新選出的領導人的一些作為,讓我耳目一新,政治制度的優劣也只有自己最清楚。

其實深入的談美國豬的問題,我們也只是明白一些表面的問題,其實最終的還是大家的經濟利益,在大國之間難為小,再說,老美根本就是像大陸所稱的就是美帝,處處興風作浪,經濟不好就自己印鈔票,中東問題沒輒,就縮手,釣魚臺的事件沒有老美在後撐腰,日本人敢嗎?臺灣在這個特殊的環境下,也是我最感詫異與不解的地方,進口不進口根本不關我的事,我愛吃美國牛排,到底它的美味,還是讓我無法擋。

臺灣,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自由,當然要在經濟利益、政治之間的有所為有所不為,政府的作為,是否拋棄臺灣原有的價值?堅持?也更要謙卑聽取大眾的看法?不管結果如何大眾更要懂得尊重。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3-21 11:57 回覆:

感謝前輩您的光臨并留下精彩的見解!

誠如您所講的,美國就是惡霸作風。它一邊口口聲聲向世人推行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一邊在幹著踐踏別國民主和人權的勾當,更罔顧他國百姓的生命,恣意殺戮。同時為了自身和少數集團的的利益,制造了多起世界性的經濟災難,讓其他國家也跟著受到牽連和拖累,這才是它最可惡的地方。說句不好聽的話,它才是世界上最邪惡的國家。

大陸的民主在我看來,基本沒有。但大陸也沒有大張旗鼓地宣揚自己是民主體制啊?所以攻擊大陸不民主的人士可以休矣。

至於民主和集權的好壞,我一貫認為,歷史,文化以及民族性不同,故不可完全照搬對方的體制。如果要學習的話,也要結合自身的特點,因地制宜的發展出一套適合自己的體制來。斷不可有樣學樣,只有只會邯鄲學步,學成個“四不像”。這樣的反面例子很多,我在此不一一列舉。

至於美國牛肉,牛排。其實我也喜歡吃。不過,自愿吃和被逼著吃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今天臺灣人自愿敞開國門歡迎美牛,美豬。那我就沒有寫這篇文章的必要了。因為你情我愿!但如果臺灣人不歡迎美牛,美豬進來,美國人是不是應該尊重臺灣人的選擇呢?

最後很高興前輩您同我交流您的想法!祝您愉快大笑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和美國豬肉
2013/03/18 10:04

回東方既白

既白先生:「河殤之至」提到死豬浮江、毒奶粉等,的確令人髮指、痛心。但這篇文章我沒轉貼,由易水加按語後貼出。因為標題:「成了中國人的生存法則」,個別事件要全體中國人負責蒙羞,我不能接受。

諸如 牛肉罐頭裝帶菌的馬肉,美國供應速食店的牛肉、雞肉的拓拉斯農埸所用飼料令人噁心----黑心食品隨處可聞; 尤其當年英國以鴉片毒害中國人,此後中國「人弱財盡」,積弱200多年,現在中國要起了,常見「河殤之至」這類標題,我認為是不懷好意的。「烈日春風」不能接受。

像這篇文章客觀地指出中國國際、國內的水資源實況,也說明了中國政府已作的努力。這是從病理到治療的好文章。

老二姜活在台灣,國際視小,是井底之蛙,憑中國良知發表評論。烈日春風的幼苗,尚需先生等以寬廣的視野,培育。老二姜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3-21 11:33 回覆:

感謝前輩的到訪。

您回給另外一位先生的文章我也拜讀了。

中國目前經濟高速發展,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這也是西方即日本,韓國等先進國家都曾經歷過的發展陣痛。中國絕對應該高度重視這個問題,否則會禍及子孫的!

您說到西方國家同樣出現黑心食品,無德廠商的問題。我表示贊同。其實美國在30-40年代也曾經歷過這個問題,但之後美國痛定思痛,上至總統,下至廠家,百姓都進行徹底地反思,并開展了道德重整運動從而樹立了近80年的生產標準。

說別人爛不是為了給大陸開脫,而是希望大陸認識到自身的不足,學習人家的長處和經驗,避免重蹈覆轍!

說到底,前輩和晚生都是希望中國越來越好。也正因為有無數個像您一般的同胞心系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才得以延綿不絕,所以給中國一些時間和信心。中國一定可以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