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象冒頭:平台監管要跟上
2021/04/11 16:53:06瀏覽51|回應0|推薦0
近日,有媒體對“問題喝播”亂象進行了報導。以“拼酒醉酒”等為噱頭“吸粉”的“問題喝播”在部分短視頻平台漸趨活躍。隨著“吃播”亂像有所收斂,諸如“大胃王”等賬號被清查封號後,“問題喝播”引發人們關注。然而,“海量喝播”的種種行為不僅損害主播的身體健康,造成食物浪費,更宣揚了畸形審醜心態,嚴重破壞行業健康生態。


“吃播”剛被禁,“喝播”又活躍,說到底還是有巨大利益驅動。對“喝播”主播而言,賺取利益的一部分來源於粉絲打賞。據業內人士透露,某些短視頻平台上粉絲量過萬的主播,一場三四個小時的“喝播”平均打賞收入約為1000元至3000元,如果接受粉絲的指定挑戰,打賞金額可能更高。主播們的另一部分收益來自信息、廣告收入、電商運營等。粉絲數量越多,單個視頻播放量越大,就能接到更多商務合作,從而在直播帶貨中直接賺取或間接分到相應比例的銷售額。因此,“問題喝播”的主播們拼盡全力“討好”觀眾,靠誇張的行為博取眼球吸引流量,正是為了達到變現獲利的目的。


近幾年直播行業勢頭正盛,催生了許多新職業、新業態,“流量為王”成了直播行業的導向和追求。在這種模式下,許多創作者不惜用惡搞、扮醜、譁眾取寵甚至“打擦邊球”的方式增加關注,以獲得流量,“問題喝播”就是其中一種表象。


針對“喝播”問題,平台監管需及時跟上,精準施治、直擊病灶。短視頻、直播平台在不同程度上與主播和用戶結成利益共同體,雖然對其違規行為選擇默許甚至縱容能夠保證平台一時經濟效益;但從長遠看,只注重流量、人氣和財報收益而不顧社會效益,最終會造成用戶流失,還容易觸碰法律紅線,到頭來只會危及企業自身,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因此,平台必須加強監管,切切實實拿出有效舉措,負起責任,管出實效。要把好“准入關”,設置註冊門檻。對主播和用戶都要嚴格落實網絡實名註冊制,切莫出現一些“網紅機構”手握多個平台賬號,“看客”言行不受約束等現象。要加大懲處力度。對待此類“喝播”視頻不是僅僅標註“該行為存在風險,請勿輕易模仿”等提示,而應及時做出刪除作品、關停直播、封禁賬號等處罰,追究主播責任,讓違規者付出代價。要把好“內容關”,壓實主播主體責任。優質的內容創作者才是增加用戶黏性的關鍵。平台應對創作內容的審核、發布、維護等一系列環節進行監管,認真辨析,堅決杜絕頂風違法直播低俗、色情、暴力等不良內容。壓縮違法違規者的生存空間,從而倒逼、督促創作者創作出更多正能量內容。


新業態要發展好也要管理好,網信、廣電、文化等相關部門也需加強對平台的監督和管控。前不久,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等七部委聯合發布《關於加強網絡直播規範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對平台的主體責任、主播法律責任、行業製度體係等內容作出明確規定。法律法規不斷“補強”,相關職能部門有效介入,督促平台落實整改,加大處罰力度和企業試錯成本,有利於讓監督“長牙”“帶電”,促進行業有序發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h123&aid=16066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