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時才能不畏懼
2010/07/13 21:13:26瀏覽1752|回應11|推薦47

之前有一段時間沒有上UDN,在六月底上來時才收到如晞老師的通知,說她在安康高中有個演講,希望我能在她的演講中講一些自己經營部落格的心情與過程。在收到這通知時我當下當然是很興奮,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了這個邀約。

但是經過了上次頒獎典禮的可怕經歷後,我其實對上台講話這件事一直有所畏懼,感覺雖然知道緊張是不必要的,身體與心理卻無法控制自己不要去緊張。我在跟如晞老師說:「我願意去。」的時候,心裡其實是質疑自己答應這個邀約是不是個對的決定,要是上台時又緊張到語無倫次,那該怎麼辦?不過我對這件事的興奮程度,也慢慢將這個質疑給淹沒了。

在演講的當天,我在去學校的途中(學校有暑輔)就一直在思考演講該怎麼進行,在腦中排練了好多次好多次才肯休息,為的就是希望下午的演講能夠說的有內容又從容。

在到了安康高中後,如晞老師看得出來我還是很緊張,就建議我在她演講的時候,我坐在下面比較能夠舒緩心情;主持這次演講的小豬老師的很多冷笑話雖然好多次都讓現場像北極一樣,但也因此讓我的心情稍為放鬆一些。真的要謝謝兩位老師呢!

只是輪到我上台時,腦袋還是失控了,之前所排練的、所想要提到的一些小故事都忘了個精光,一直在靠僅存的一點印象,很勉勉強強地把我的演講講完,到下台時我還是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把心情平復回來。

感覺就跟頒獎典禮一樣,一看到台下好幾雙眼睛看著自己,整個身體就會不自覺地緊張了起來。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毛病,其實我並不會很少接觸人群,只是當我發現台下的人全都看著自己時,就算都是熟人我還是會舌頭打結的。

在我結束我的演講之後,如晞老師也幫我補充了好多我沒講到的東西,在現場幫忙的老師也都跟我說沒關係,看他們那麼包容我,心裡除了開心,當然還有很多的愧疚,人家邀請我來這裡演講,我卻沒有表現好,想到這裡就覺得很懊惱。

結束了之後,我們拍了很多張大合照,在最後小豬老師還頒給了我和如晞老師一張感謝狀,我們三人拍了一張合照。

(圖片感謝如晞老師提供)

真的很謝謝如晞老師還有小豬老師邀請我到這次的演講,雖然我沒有表現得很好真的很抱歉,但是經驗方面我真的學到了很多。兩位老師還有現場的同學人也都很好很親切,真的很謝謝你們肯接受我這一上台就像一條蟲的人啦……

套一句媽媽在結束之後一直跟我說的話:「一回生二回熟。」雖然我現在應該算是第二回了(可能還更多回),但若是還沒辦法熟,我想我就一直會嘗試下去,直到熟為止。希望有那麼一天,我能不再畏懼上台講話這件事,能夠用最真實的自己,把自己最真實的想法表達出來。儘管那是真的很難克服的事,我也會去試試的。

最後還是要再謝謝如晞老師還有小豬老師,你們真的辛苦了!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77789&aid=42213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相見恨晚
2010/12/15 19:26

我也想邀請你來跟我的學生教戰BLOG

現在才看到此文,真是相見恨晚...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塩●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7/30 21:41

綠豆一定可以變成演講大師拉~~XD

習慣 習慣 吧 ! ! ! = ˇ =  ( 嘿 嘿 )

要變大名人了  >  <

 

綠豆碰碰碰(abc77789) 於 2010-08-13 10:52 回覆:

哈哈!希望可以囉!

我會加油的啦XDDDD!


不拉
欸!
2010/07/26 20:43
ㄏㄟˊ~~你什麼時候跑去好玩的地方沒有找不拉!!
綠豆碰碰碰(abc77789) 於 2010-08-13 10:52 回覆:

幹嘛找妳啊XDDDD

找妳去妳一定會一直笑我XDDD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突破
2010/07/25 13:05
突破了第一次,以後,你就會更棒了!
綠豆碰碰碰(abc77789) 於 2010-08-13 10:51 回覆:

嗯嗯,每上台一次就是一次突破吧!

我會加油的!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7/15 14:29

綠豆已經很棒囉˙ˇ˙

這是個難得的經驗

將來會愈來愈好的!!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綠豆碰碰碰(abc77789) 於 2010-08-13 10:49 回覆:

嗯嗯!

我會繼續加油的啦!

謝謝庭楓~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起那時候
2010/07/14 22:29

允兒媽咪說,她第一次上台的時候,滿臉通紅,紅到脖子後面去,超丟臉的;當然也有好幾次大型演講的機會,其實,多練幾次就熟了。

綠豆哥哥,你一定行的!

↑以上為小乖發言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綠豆碰碰碰(abc77789) 於 2010-08-13 10:49 回覆:

哈哈!有小乖的加油,我會繼續努力的啦

希望我也會跟允兒老師一樣,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可以熟悉在台上的感覺喔!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手
2010/07/14 20:56

套句老話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以後你會成為演講高手的

綠豆碰碰碰(abc77789) 於 2010-08-13 10:48 回覆:

希望能有那一天!

我會加油的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全熟囉…
2010/07/14 14:30
是古人沒把話講得太清楚:一回生、二回半熟、三回(「三」就是「多」的意思)全熟資料來源:捕光小詞典。所以克服上台恐懼症的方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上台。

怕忘詞的話,可以從準備小抄開始:在小卡片上依序寫下幾個重點,每個重點下方加註兩三個關鍵字;可以選擇先把家人當模擬聽眾,讓自己熟悉卡片的使用。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帶卡片上台啊!



(有許多前輩的提攜,相信綠豆一定進步神速~~~)
綠豆碰碰碰(abc77789) 於 2010-08-13 10:47 回覆:
真的,和很多事情一樣,真的要多練習才會有進步吧!
小抄這招對上台講話的初學者應該很有用處!謝謝捕光大的建議喔,下次如果有機會,我會試著寫小卡片的^^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已很棒囉,加油~~
2010/07/14 11:26

站在台上面對台下那麼多人,緊張是一定會有的啊!!

你已很棒囉,雖然你很害怕,但至少不會排斥願意多嚐試啊!!

多試幾回就會熟能成巧囉!! go go go~~為你的勇氣喝采@@

綠豆碰碰碰(abc77789) 於 2010-08-13 10:44 回覆:

嗯嗯,雖然我覺得我真的緊張過度了

但多一次經驗,一定能成長很多的

謝謝丸子媽喔^__^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0/07/14 10:50

下回試試看,盯著台下的每一個人的眼神說話,這招,似乎可以治上台的緊張喔!

綠豆碰碰碰(abc77789) 於 2010-08-13 10:42 回覆:

盯著每個人的眼神....這招真的可以克服嗎?

我下次就去試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