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掙得名利隨水流
2013/09/21 13:38:57瀏覽4046|回應30|推薦414

 

 

 

              掙得名利隨水流

 

兩位同事榮任國中校長,他應邀觀禮,好像看到昔日的自己,也是如此的意氣風發神采飛揚。

 

十三年前他服務的學校要改制為完全中學,他奉令擔任籌備主任,有人不勝工作負荷,堅請外調。這兩位同事適時補位,任勞任怨負責盡職,表現得可圈可點,他看得出兩人的進取心和潛力。果然,兩人都在盛年就榮任要職,讓他覺得與有榮焉,也體認了「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的自然法則。

 

溫馨的南寧寧社特別為榮退和榮升的同事舉辦餐會,盧社長請他頒發紀念獎牌以資鼓勵。前家長會杜豐榮會長說他領導有方,同時有兩位子弟兵榮升。現任李校長報告由於高中部表現優異,今年國中部破記錄的增加兩班,還一再向他和杜會長表示謝意,感謝籌辦高中部時打下的良好基礎。一時之間讓他有點淘淘然,還好,他猛然覺醒,又不是什麼政治大人物哪來子弟兵,他們只有同甘共苦的同事情誼而已。至於國中部增加兩班,應該是拜十二年國教人心惶惶之賜吧。

 

另一場景展現了人生百態。一位由市府教育局副局長轉任某高中的女校長,才任職三年就申退,讓人跌破眼鏡,她還揶揄他辦學不力呢。有人趕搭五五專案列車急流湧退,有人尋求連任達不到最低門檻黯然下台,有人為了考校長再接再厲不到黃河心不死,有人辭去兼職回任最單純最有意義的教學工作。真正應驗了「有人辭官回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這句諺語。

 

回首來時路,讓他自覺好笑,莫非真是萬般都是命,半點不由人?求學階段,除了在家鄉下營國小畢業時得到鄉長獎外,幾乎乏善可陳。初中畢業他投考師範學校落榜,只好繼續在母校新營中學讀高中。高中畢業,報考不用花錢的軍事學校和大學公費學系是首選,他果真考取了空軍機械學校,還趕在颱風天到府城的空軍供應司令部報到,結果撲了空,不記得那天是否有放颱風假了。隔天大學放榜,他居然考取中興大學唯一公費的農業教育學系(現改名為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大學四年他表現平平,只記得胡啟和教授的臨別贈言:「想當年初來兮,亦曾經趾高氣昂,少年英俊;到如今將去也,只落得沙眼胃病,老氣橫秋。」

 

在山城旗山目睹香蕉王國的興衰,那年他是旗山農校的實老師。隔年到東港空軍幼校服預官役,眼界更加開闊了。他不僅看到星光閃閃的飛將軍,也認識了來自各院校的近三十位預官,他們可都是經過嚴格遴選來這裡當教官的,稱得上臥虎藏龍。一位台大國貿系畢業的君,簡直是金頭腦,他瞥見君看的書寫些他看不懂的符號,當年君參加高考一試中的。又魯又鈍的他卻考了四次才上榜,真是人比人氣死人。

 

總以為自此就仕途如意了,政府一紙「遇缺候用」就候用了好多年。他跑到民雄去請教一名盲眼相命師,相命師鐵口直斷,說他命格帶有「正官正印」但要嚴防犯「官符」他姑妄聽之。如果不是當年那一份不起眼的教職還可糊口,他就要流落街頭了。有一年接到派令,要他到離島的澎湖公賣分局報到,這要離鄉背井,和他要到中央機關任職的目標相去甚遠,讓他興趣缺缺。又有一年,家鄉的農會在遴選總幹事,他認為這是學以致用的好機會,一副舍我其誰的態勢參加競逐,面試時長官愛理不理的樣子讓他好生納悶,底牌出來了,不是藍黨黨員連第一關都過不了。

 

他的小學同學君,頂著國家法學博士的頭銜,受黨國栽培,連任多屆立委,現在還有藍黨中常委和國策顧問的身份,竟然欣賞他在杏壇的表現。他的大學同學君,同樣受黨國栽培,一路從兩任鄉長、國大代表、多屆農會總幹事退下來,同樣羨慕他在杏壇的身份,據其夫人透露,選舉都把家財散光了。其實最讓他羨慕的是大學同學君,留學日本專攻生物科技,還在台大取得農學博士,在中台灣主持一家生物科技公司,日進斗金,名利雙收。要說仕途,同學君、和李君都曾是中央級高幹,他太小咖了,只能說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活生生的例子讓他更加珍惜現在擁有的。一位朋友身兼數家公司董事長,竟然因替人作保一夕之間財富化為烏有,這位朋友可是一位大好人。他的堂兄賺得萬貫家財,一句做到死賺到死竟然一語成讖。他最欽佩那些大企業家大手筆捐款做公益,雖然他也有心回饋社會,可惜出手總是不夠大方,不常買彩券,還想中彩券做公益,太好笑了。

 

「富貴自是福來投,利名還有利名憂;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尤其連日來藍黨的馬王之鬥,看得他眼花撩亂,真是同志比敵人還可怕。一個滿臉憤怒,一個嘻皮笑臉;一個強調大是大非,一個要求程序正義;一個說他不是無情無義之人,一個說對方是他心中的菩薩,讓他逆增上緣。可小老百姓只祈求安居樂業國泰民安呀。

 

白居易對酒詩曰:「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痴人。」這樣淺顯的道理還要執迷不悟?世人啊,世人,掙得名利隨水流,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何必羨慕那些大官大賈呢。

                                                  2013/9/2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86328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4 08:50

桑田兄春風化雨造福桑梓。敬佩呀!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0-05 17:44 回覆:

競爭是人類的天性,

槍口一致對外太難了,

有時同志比敵人還可怕,

在杏壇是比較清靜。


貓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22:34

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

但能勘破又幾人呢?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10-05 17:35 回覆:

蜂蜜正夯,

是健康食品,

只是得分辨真偽。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11:31

紙上富貴總是過眼雲煙

尤其教育是百年的良心事業
春風化雨後
看著滿天下桃李的茁壯
那份豐盈的心靈財富
才是該追求的人生至寶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9-23 13:59 回覆:

把從事教育工作當做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雖然發不了財升不了大官,

在心靈上的確甚為豐盈。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3 01:49
暮鼓晨鐘,再多的追求也不敵身邊的幸福。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9-23 11:05 回覆:

東村那篇值得我不敢回應,

可惜這些大官沒來優迪園賞文,

暮鼓晨鐘當頭棒喝,

身邊的幸福其誰能比。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2 22:28

看來還是白居易的話最動人: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隨富隨貧且隨喜,不開口笑是痴人。」

 

忘了是誰寫的兩首好詞 :

 

急急忙忙苦追求  寒寒暖暖度春秋

朝朝暮暮營家計  昧昧昏昏白了頭

是是非非何時了  煩煩惱惱幾時休

明明白白一條路  萬萬千千不肯修

 

有有無無且耐煩  勞勞碌碌幾時閒

心心曲曲彎彎水  世世重重疊疊山

古古今今多改變  貧貧富富有循環

將將就就隨時過  苦苦甜甜夢一般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9-23 10:50 回覆:

難得山畝兄來訪,

我一直佩服您專攻一味,

真正是花花世界的達人,

您送來的這兩首好詞,

更值啟人深省。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眼雲煙
2013/09/22 18:23

過眼雲煙,就要想開點,

我們一生都經過上學、讀書、工作、結婚、退休,

所以人生的過程中,都是有悲傷,不如意和淡淡的幸福組成的。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9-23 10:45 回覆: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

樂活在當下,

就像航迷兄遨遊四方,

我還得急起直追呢。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煙
2013/09/22 17:58

很少人能通透:

萬般皆是命,功名富貴於我應如浮雲!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9-23 10:33 回覆:

為求溫飽,

人總得汲汲營營,

夜半歌聲土耳其之旅買了這麼多還說沒買什麼,

每次旅遊我總是空手而回,

我就要踏上旅程了。


Riverlik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2 15:09
好個「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咱老百姓當作如是觀,轉念便也雲淡風輕。

唯,有其位便得謀其事,最怕是在其位而不謀正當事,

還自詡人在公門好修行啊!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9-23 10:23 回覆:

的確人在公門好修行,

但公門也常含污納垢,

心存善念做功德,

善莫大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2 10:10

本文的他想必就是桑田兄的心路歷程與告白吧!?

白雲蒼狗、滄海桑田,世事變化莫測難料,人生一趟,功名利益,轉眼成煙,也因此大是大非的普世價值才益顯得更重要啊!!!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9-23 10:18 回覆:

為文賞文只能意會,

點破就不值三分錢了,

一切盡在不言中。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1 20:07

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只要覺得活得自在而心安理得就夠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9-23 10:16 回覆:

命運是很奇妙的,

有人含金湯匙出生,

無憂無慮到公卿,

有人一生勞碌命,

讓人不得不信人各有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