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家園他的夢
2013/07/28 19:45:03瀏覽3730|回應37|推薦346

 

 

 

他的家園他的夢

    

么弟傳來簡訊說,向市長陳情土地徵收的事有了反應,市府要研討處理。他暗笑這是政府敷衍的一貫手法,果不其然,事情又回歸原點。

 

家鄉這塊約兩百多坪的地,被規劃為公共設施保留地已經很久很久了,他多次向原縣府陳情歸還未果。縣市合併後,家鄉有了亮麗的名稱,卻落後依舊。聽說施政很有口碑的市長設置的信箱頗有效率,么弟一試果然奏效,可惜問題仍然無解。

 

他的腦海一直浮現這地的原始風貌。幾叢高聳的刺竹迎風嘎嘎作響,菜園的蔬果正欣欣向榮,他放牧的幾隻山羊在啃著青草和綠蘺的扶桑葉。他才多次來回路旁水泵打水,把家裡的水缸填滿,又把豬舍的屎尿挑來菜園施水肥,還到附近水塘挑水到菜圃澆菜。他已忙了大半天,這是最輕鬆的時刻,可看著遠方的夕陽做白日夢。

 

趁著夕陽餘暉,他趕著羊兒回家,水牛也拖著牛車回來了。不知怎地,大他一歲的堂兄跪在埕尾,還被大伯父用籐條抽了幾下,看他掉淚卻沒哭出來。他的舊厝是棟三合院,住著五戶人家。他喜歡在晚餐時到各家餐桌尋寶,各家伙食相差無幾,多半是蕃薯籤配鹹瓜仔或蚵仔醬、小蝦醬或鹹魚脯,外加自家種的一兩道蔬菜。晚餐過後,他就躺在鋪著涼蓆的牛車上數星星,有時還有幾隻火金姑仔飛來陪他入夢。

 

後來這地起了變化,竹子被砍掉了,父親在這裡建了一棟農舍,還養了一條溫馴的母牛,過著典型的農家生活。他曾經邀請中學的好友來這裡體會農家風情,大家還在隔壁伯父的菇寮幫忙採菇。多少年過去,父親又在這裡增建了一棟鴨寮,他們成了養鴨人家,卻常常入不敷出,寅吃卯糧。屋漏偏逢連夜雨,在石門水庫任職的大哥回到這裡養病,竟在而立之年隨風而逝了。他悲痛欲絕,發憤圖強,靠著月入不到千元台幣的教職薪水,以會養會東湊西湊,居然以近十萬元台幣在農舍旁建造了一棟洋式平房。這平房變成他用功苦讀的好所在,他屢敗屢戰,終於在二十八歲那年通過了國家公職考試,卻也付出很大的代價讓他大病一場,所幸遇到府城良醫醫師得以痊癒。

 

戀愛成熟了,他在這裡結婚生子,父母也在這裡含飴弄孫,直到這塊地被劃為機關用地,讓他不得不考慮搬遷。

 

他對於一九七二年代家鄉的都市計畫強烈懷疑是黑箱作業,一項未經證實的傳言讓他不得不信,曾任縣議員的堂兄和民選的顏姓鄉長交惡,鄉長公報私仇把堂兄家族大片土地劃為公共設施保留地。最讓人不解的是,明明旁邊就是一大片農地竟棄而不用,而隔鄰有子在鄉公所任課長職的沈姓大戶也絲毫無損。

 

沒有人會關心小老百姓的權益,僅管市議員李退之曾經質疑,有許多公共設施保留地已經保留了數十年,或者使用分區、用地編定早已不合時宜,政府既不徵收又不歸還,造成地主權益嚴重受損(2011.12.23. 台南市議政新聞)。前不久,內政部長李鴻源誇下海口說要在短期內解決土地徵收的問題,希望他言而有信。

 

其實他的夢很簡單,政府不徵收就把這家園歸還給他吧。他還想把那平房增建為三樓別墅,地面再鋪上朝鮮草,菜園的蔬果成為餐桌上的美肴,但願那不是白日夢。                                     2013/7/2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803278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14:58
對我們的政府早就沒信心,什麼事被他插一腳,想完壁歸趙大概是不可能的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12 12:39 回覆:

沒有制衡力量才令人擔憂,

民代大都是豬仔議員,

庶民權益誰來維護?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他夢想成真
2013/08/10 12:27

要圓夢不簡單

如果障礙是有力權勢

那真的要更費功夫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12 12:23 回覆:

障礙就在有力權勢,

升斗小民找不到制衡的力量。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0 10:44

無力達成的簡單的夢想

最是令人扼腕呢~~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10 11:22 回覆:

簡單的夢想,

被當權者阻撓了,

他只能無語問青天。


chen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他的夢很簡單....
2013/08/10 09:24
加油!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10 11:18 回覆:

不知要從何加油起,

誰可以告訴他呀?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11:25
保留地
  公共設施保留地,如果久未徵收,加上如今政府的財政不佳,也實在無力徵收,就應該解編,還地於民,這樣才合情合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10 11:16 回覆:

合情合理的事,

當權者硬是不放手,

奈何!


犀利呼啦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美夢成真
2013/08/09 08:02

經過四十幾年仍在原地打轉....委屈

希望民主社會可以讓您美夢成真Fox加油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09 11:22 回覆:

民主社會小老百姓也常任人宰割,

他只好學習放下。


詩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13/08/08 16:30
加油! 希望台灣的民主不是只是多數暴力! 認強權宰割!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08 17:28 回覆:

多數暴力任強權宰割的事,

天天在發生,

只期盼公平正義得以伸張。


林進華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11:19

小蝦米對大鯨魚

加油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08 17:17 回覆:

既是小蝦米對大鯨魚,

加油何用?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8/08 01:43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08 17:15 回覆:

奈安吶,

民主台灣也有很多黑暗面,

升斗庶民是寫不出來的,

他的筆吐露了家鄉秘辛。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他美夢成真
2013/08/07 22:41

在您的描述下好一副農村圖

真的希望政府能盡量保留它原本自然純樸的風貌

不要過度開發,綠地和農村越來越少,讓人感覺疏離又陌生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8-08 16:39 回覆:

好端端的鄉村,

來個莫名其妙的都市計畫,

又被自私的政客胡作非為,

把她改稱直轄市的一個區,

落後依舊,

同樣是一場鬧劇。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