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音、鄉親、鄉情
2012/09/02 17:25:40瀏覽3104|回應26|推薦447

 

 

 

 

鄉音、鄉親、鄉情

 

這位1984年次的小伙子賣力的把一包一包建材(水泥、磚磈、砂)扛上三樓,沒多久就大汗淋漓,氣喘如牛。

 

休息的時候,他一邊喝著飲料,一邊吸著煙嚼著檳榔。我跟他搏感情,「少年吔,那裡人呀?」「下營人」「下營鄉的那一村呀?」「大屯村」是那又叫「山寮仔」或「大屯寮仔」的大屯村,離下營莊頭有段距離呢。

 

他繼續上工,我却陷入思鄉的複雜情緒中,那下營到大屯村的碎石路上,有我赤腳踏過的無數足跡。

 

那時,我家有三塊農地都在大屯村附近。「塭仔頭」那六分地,經年輪種著水稻、甘藷、大豆,每當大豆收成的時候,總要在田尾放一把火,把成熟的豆子燒得劈拍作響,我們就地享受吃豆子的樂趣。「塭仔尾」那一甲餘貧脊的塩分地,一年只能種一季的水稻,收成常不敷成本,有一年做水災,父親要我和他去巡田水,到塭仔尾的堤岸上,放眼望去,一片白茫茫的大水。父親二話不說,退去衣物,僅著內褲,就如蛟龍般的游泳過去,巡完田水後又游泳回來,我看得目瞪口呆,却體會不出他的憂傷,那一年的稻作收成又泡湯了。

 

還有一塊約五分大的農地就在下營和大屯之間的「大埤寮仔」(大埤村)旁邊,離嘉南大圳的支流不遠。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我還在睡夢中,被父親搖醒,要我幫忙帶著抽水工具,到大圳的支流「偷水」年幼的我不解農民年年繳水租為何還要偷水。這塊地也輪流種著水稻、甘藷、甘蔗,最難忘的是甘蔗收成前的「偷吃甘蔗」我和好友君帶著鐮刀,躲在蔗園深處,砍甘蔗削甘蔗啃甘蔗,一肚子甘蔗水,吃得不亦樂乎。但也得小心翼翼,那個年代吃自家甘蔗被糖廠稽查員逮到照樣受罰。

 

收工了,這位來自故鄉的鄉親並不急於離去,反而和我攀談起來。他從大屯國小、下營國中讀到陽明工商汽車修護科二年級肄業,國中一年級染上吸煙,目前一天吸二包須花120元,當兵時學會吃檳榔,一天50元。有工作時一天工資1000元,因沒學會一技之長,只能做些出賣勞力的工作。他在府城租一間一房公寓一個月租金3500元,外食一頓50元。有位同居女友,在網路認識,約會兩次就同居,目前女友沒有工作。以前也交過女友,但被女方家長瞧不起,沒有結果。我勸他既然賺錢不易,就把香煙和檳榔戒掉吧,他望著我笑一笑,不容易呀!

 

我關心大屯村的現况和發展,問他說,大屯村已改隸為台南市下營區大屯里,沒有比較熱鬧嗎?「熱鬧個頭,又沒有工作機會,人都跑光了,連大屯國小都關門了-----」縣市合併是一場鬧劇,我的故鄉被邊緣化,居然成為事實。

 

僅管市長賴清德說,縣市合併後,中央沒有給台南市直轄市應有的對待,台南市財源不足,歲出歲入短差是必然的。他強調,台南市的總負債已從過去960多億減到876億元。國民黨議員蔡育輝認為,市府嚴重虛列預算是財政惡化的亂源,為了連任的選票,做了許多不該做的,例如老人假牙一年就花了六億元,任意動用預備金及追加預算,難道審計處無法可管、不能糾正嗎?(2012.08.02. 台灣中華日報)

 

原來,原來,所有的亂源都來自選票,政客把老百姓當大呆。為何離島的金門縣和連江縣均為「零負債」而台灣各縣市都是負債纍纍?

 

每週一、二、四、六下午1840分,是市府垃圾車定點收集垃圾時間,常常聽到市長廣播的聲音﹕「吃飯皇帝大,現在又有很多工作機會,希望市民踴躍去應徵,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工作。」懇切的語調,令人感動。但是想要把大台南市帶到「這是個適於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府城文學家葉石濤語)還是一條漫漫長路。

                                           2012/9/2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680375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道出溫情
2012/09/08 10:13

文筆細膩道出成長故事

真是粒粒皆辛苦

貪污者要了解百姓的苦

不知百姓苦 不懂政治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1-04 17:03 回覆:

謝謝回應,

祝福您。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聽到故鄉的聲音
2012/09/07 09:17
對故鄉的心情 深深埋藏在心底的腳落 想起他 看到他 聽到他 任何時候  都讓人砰然心為之一動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1-04 17:02 回覆:

謝謝回應,

祝福您。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酸淚
2012/09/06 19:25

拜讀完這篇文章

所謂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您與您父親從事農作是相當辛苦的

尤其是大颱風天所有農夫辛苦的農作都毀於一旦

感慨頗深哪  此外那位您認識的朋友 為何想不通

您苦口婆心地奉勸他 為何不會安分守己 吸毒抽菸酗酒

這些對健康不好 卻又賺不到錢  為何不懂得精簡樸實腳踏實地呢

就如此自暴自棄 自毀毀人 我們要好好的反省 這豈止是政治上的問題

應該是人性的問題 為何失去原先樸實善良的本能

不多談了 拜讀完只是感觸 謝謝您分享好文

敬祝中秋愉快 思敏滿滿祝福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1-04 17:01 回覆:

謝謝回應,

祝福您。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禁一嘆
2012/09/05 22:15
台灣藍綠政客沆瀣一氣,搞出個五都升格的大鬧劇!《地方制度法》與《財政收支劃分法》之間的配套沒有到位,第六都的桃園縣也是『準直轄市』了!既然要搞六都,那當年又何必凍掉台灣省了!李登輝吹牛地說,省虛級化可為台灣每年省掉5000億,繼位的阿扁八年卻說做不到,百姓就由著這些人騙嗎?抱歉,讀您文章某段,不由地贅詞冗語,尚祈您見諒!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1-04 17:01 回覆:

謝謝回應,

祝福您。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是怎麼了?
2012/09/04 01:26

以後怎麼走?

希望在那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1-04 17:00 回覆:

謝謝回應,

祝福您。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停滯不前的真正主因
2012/09/03 17:04

台灣農民是這塊土地所有人民食物主要的生產者;

在台灣發展經濟過程中,不斷的犧牲農民的利益;即便台灣經濟發達後,直到今天,我們仍然欠缺還給農民公道的觀念。無法還給農民公道,更奢談還給這塊土地的公道。

這才是讓台灣停滯不前的真正主因吧!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11-04 17:00 回覆:

謝謝回應,

祝福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