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沃詩的馬蹄聲
2012/05/14 22:13:08瀏覽3232|回應28|推薦444

 

 

 

    達沃詩的馬蹄聲

 

2011103上午,從策馬特出發,到達達沃詩(Davos)時已是第三天中午,那是一段不短的旅程。

 

總是要記下一些特殊景觀和見聞,這是旅人手扎﹕

 

早上從策馬特前往布里格(Brig)的景觀鐵道沿途有峽谷瀑布和冰河奇景,在Brig停留三個多小時,正巧有機會在車站前沒有設置紅綠燈的人行斑馬線旁觀察一陣子,發現每位司機絕對尊重行人的行路權,他們一定停車讓行人先走。當然也看到某些地方紙屑煙蒂滿地,也有義工在做環境整潔的工作。

 

這時正是近午時分,很多咖啡店的露天雅座坐滿了悠閒的客人,今天是週一,是工作日,不用工作的瑞士人好像不少。

 

中午在Brig一家餐廳吃到一頓近乎地中海餐的飲食,大家胃口大開。餐後從Brig坐火車穿越辛普倫隧道抵達多莫多索拉(Domodossole),這是義大利區著名的山城,要在這裡轉車到廬加諾(Lugano),但因月台標示不明,連老練的導遊也搞糊塗了,延誤了一個多小時。

 

我們一共坐了五趟火車,在下午1927分才抵達盧加諾。廬加諾是瑞士境內義大利語區的首府,是廬加諾湖畔的城市,風光迷人,這兒的建築和生活方式有義大利風格,街道行人穿流不息,相當熱鬧,頗有南毆獨特熱情的藝術氣息。這是一個很羅曼蒂克的夜晚,在廬加諾湖畔享受一頓義大利風味晚餐,湖光山色,燈光閃爍,令人意亂情迷,是晚住在設備豪華的五星級飯店(Swiss Diamond Olivella),可惜晚到又早出,這樣的美景只有短暫的邂逅,也只能空留回味了。

 

在廬加諾到貝林左那(Bellnzona)的火車上,我的旁邊坐了七位年輕小伙子,是高中生吧?四位著短褲,三位著長褲休閒服,他們玩著手機,談笑風生,臉上燦爛的笑容,展現瑞士年輕一代的活潑氣息。

 

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貝林左那,自古以來是阿爾卑斯南來北往的隘口,我們在這裡只停留五十分鐘,大家充分利用時間在這古城的一條街道遊盪,匆匆看了有雙塔的大城堡並拍照存証。回到車站等車時,看到兩位打扮入時的年輕女孩,旁若無人的坐在階梯上吸著煙,旁邊是垃圾筒,但周遭仍有煙蒂隨意丟棄。

 

從貝林左那到安德馬特(Andermatt)車行一小時餘途中,車上正巧有位年輕的瑞士阿兵哥,長得很秀氣,一直往窗外凝視,全身草綠色軍服和兩大件深色背包的行李。他在想什麼?瑞士可是永久中立國,當兵只是象徵性意義,他們遠離戰爭已久,或許,瑞士人居安思危,有備無患,你不侵犯別人,並不代表別人不會來侵犯你。

 

2011104曰下午的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之旅,值得懷念。這號稱「無以倫比的冰川快車」其實是世界上行駛最慢的景觀列車,她往來於瑞士東部的格勞賓登及南部瓦萊州之間。在時速40公里下走完300公里全程需8個小時,每年至少運送25萬名旅客。我們從Andermtt到聖摩里玆(St.Moritz)一共坐了近五個小時,沿途的冰河、橋樑、隧道、山林風景、湖泊、阿爾卑斯群峰更是魅力無比,時時吸住觀光客的眼睛。全線一共有291座橋樑和91個隧道,最著名的「蘭德瓦瑟拱橋」(Landwasser Viaduct)高65公尺,自谷底聳立,行經其間猶如坐雲霄飛車,兩側是深不見底的山谷,一下子又沒入隧道裡了。我們很幸運,剛好捕捉到列車經過的鏡頭。雖然沿線景色絕美,但稱冰川快車有點名過其實,美景美矣,冰川却不是隨處可見,稱高原列車或許較為貼切。但所謂高原,最高也不過2033公尺,這是上阿爾卑斯的隘口,終點站聖摩里玆海拔1775公尺,途中經過的「萊茵河大峽谷」(Ruinaulta)海拔630公尺。這高原山區,隨處可見綠草如茵的原野和農舍小屋,很多村落看來和平地的市鎮無異,常覺得好像在平地旅行,或許原先被形容的太美,一趟旅程下來,不免有些失落之感。

 

舉辦過兩次冬季奧運,也是瑞士人渡假聖地的聖摩里兹,背山面湖而建,那被深山綠意環繞的小村莊,深情的向旅人招手。聖摩里玆湖很美,湖水澄澈寧靜,沿著湖邊漫步,頗有情調,望著波光倒影,讓人流連忘返。我們在105日利用早晨0830--0950時段漫遊湖邊,氣温降至0.5C,很多草地、汽車表層結一層霜,手套、圍巾均出籠了。

 

在經過據說是全瑞士日照天數最多的恩加丁山谷小城後,我們終於在近午時分來到達沃詩。先在這裡享受一頓地中海式的午餐,就坐著馬車深入達沃詩村落,田園風光無限,馬蹄聲滴滴答答,此起彼落,這一小時的馬車之旅,看遍了這美麗鄉村的風貌,難怪有那麼多人要來這裡渡假養老或療養,也讓人感受到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是多麼幸福。

 

從達沃詩到廬森(Lucern)轉了兩次車,有趣的是到盧森已是晚上七點了,為了吃一頓晚餐,居然走了近四十分鐘,因為導也是第一次來,按圖索驥,延誤了不少時間,所幸回旅館是搭電車,耗時七分鐘而已。晚上九時許,導遊還帶領大家夜遊盧森最有名的景點卡貝兒橋的夜景。隔晨大夥兒意猶未盡,又前往卡貝兒橋取景拍照。盧森是來瑞士必遊的城市,我好多年前來過,但對這橋印象已不鮮明,多拍些照片來日回味吧!

                                       2012/5/1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645544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07:14
中古味的馬蹄聲.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匆匆冬日行過
2012/06/13 01:23
喜分享你綠意中的馬蹄^^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6-17 20:23 回覆:

凡走過的,

必留下痕跡,

匆匆一瞥也將永世難忘。


eic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06/07 03:05

我們是兩年前的這個時候去的。

看到照片有相識的喜悅。

祝福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6-07 22:05 回覆:

舊地重遊常有相逢的喜悅,

這些照片真值得回味呀。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風光
2012/06/06 23:36

瑞士是我的夢想

希望能到那兒看看

Rose images, rose scraps, rose day wishes for Orkut, Myspace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6-07 21:58 回覆:

謝謝欣賞拙文,

祝福心想事成。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2/06/06 15:30

瑞士的風光真是美的像夢幻

羨慕文中像片的母子

十月了,還能穿著短袖呢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6-07 21:56 回覆:

捕捉到這對母子的身影,

既歡喜又感恩。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
2012/06/05 14:03
瑞士真美。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6-07 21:47 回覆:

謝謝欣賞拙文,

祝福您。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車
2012/06/03 17:30

在古城,坐上敞篷馬車

滴答滴答的走在石板路上

別有一番風味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6-07 21:43 回覆:

這一個小時的馬車之旅,

的確別有一番風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隨性純樸
2012/05/30 22:07
感覺瑞士是個充滿大自然的國家,人民隨性純樸讓人想起真善美那部老片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5-31 20:27 回覆:

真善美那部電影把瑞士拍得好美,

親歷其境,

名不虛傳。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了!
2012/05/30 19:56
風景太美了!馬蹄聲讓人有繞樑三日之感!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5-31 20:24 回覆:

這馬蹄聲的確令人懷念,

謝謝欣賞拙作。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達沃詩
2012/05/29 08:10

瑞士

悠閒樸素的國家

感謝您的分享。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5-31 20:20 回覆:

謝謝欣賞拙文,

祝福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