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遠方的桃花源
2011/12/30 21:43:17瀏覽3293|回應40|推薦512

   

    

    那遠方的桃花源

台灣總統大選,熱鬧有餘,理性不足,候選人端出的牛肉(政見)多華而不實。20111210曰下午那場副總統參選人的電視辯論會,林瑞雄先生說希望台灣成為東方瑞士,讓我印象深刻。這遠方的桃花源並非完美無缺,但值得台灣學習之處不少。可惜政客天馬行空的亂說一通,到頭來也只是夢一場。

國人大都嚮往瑞士,很多年前兩度歐遊,停留瑞士時只是蜻蜓點水,但見好山好水,風景幽美得令人陶醉,在盧森的鍾錶店前看到飄揚的台灣國旗更令人振奮。20119月底到10月初(2011.09.26—2011.10.07),我第三度來到瑞士做深度之旅,十二天的旅程扣掉近三天來回的飛航時間,實際逗留在瑞士九天,每天行程滿滿。我們的旅行團共有36人,定名為「瑞士三名峰冰河列車鐵道之旅」得以親身在瑞士趴趴走做近距離的觀察,隨時拍照並作隨筆遊記,真是快何如之。

行前也做了一些功課,尤其是永久中立國她們是如何辦到的?原來早在1648年衛斯特發利亞條約中瑞士被承認具中立國地位,並於1674年正式向外宣佈採取武裝中立政策,1815年在維也納會議上被確認為國際法上唯一的永久中立國。

其實外人看到的只是她的表相,很少人深入了解其背後的努力與辛酸。在二戰期間她能保持中立,仰仗的就是全國皆兵的徵兵制度,據說兩週內可徵集百萬以上後備軍人上戰場。依據相關資訊,目前全國共有軍事基地40處,軍中文職人員1.5萬人,預備役部隊35.1萬人,民防部隊28萬人,陸軍常備部隊兵力3.35萬人(戰時經48小時動員後可達32.1萬人)空軍現役部隊9000人(戰時48小時內可動員3.02萬人)作戰飛機154架。這樣的兵力足以自衛了吧。

在旅程中的某一天,我們坐上火車,有位很帥的阿兵哥剛好坐在我的斜對面,眼睛望著車窗外,若有所思。我心想,你們是中立國,沒有戰爭,當兵還不輕鬆,看他全幅武裝的打扮,他們的軍旅生涯應該也是紥紥實實的。

瑞士是一個位於西歐中部的內陸山地國家,面積41285平方公里,比台灣大一些,但人口僅約770萬。她的國境幾乎都在阿爾卑斯山脈之中,高山及湖泊很多,尤其是獨有多座數千公尺的山峰和經年不化的冰河更是特色,這樣的自然景觀,不成觀光勝地都難。

在歐洲頂頂有名,於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少女峰(Jungfrau4158M)是我們要造訪的第一座名峰。第三天下午從冰河村(格林瓦德GRINDELWALD撘登山纜車到最高點第一峰(FIRT2168M),在此山頭可遙望許多名峰,算是登少女峰的暖身運動。第四天上午由冰河村抵瀑布鎮(Lauterbrunnen)再換搭少女峰鐵道公司的齒軌火車上山。這齒軌很特別,兩條鐵軌之間還有一條特殊的齒輪軌,登山火車好像很輕鬆的爬坡,無疑的是齒輪軌發揮了最大功能。值得一記的是瑞士鐵道工程師Adolf Guyer Zeller設計的這條齒軌工程,於1896年開工,1912年完工,歷時16年,工程非常艱鉅。

火車抵達號稱全歐海拔最高的少女峰車站(Jungfraujoch3454M),寫著「Top of Europe」的牌子告訴你已登上歐洲之巔了。穿過通道走出户外,這白雪皓皓的整片銀色世界,令人大開眼界,一大片冰原就在眼前,還可遠眺歐洲最長的阿萊奇冰川(Great Aletsch Glacier),氣温是攝氏零下五度,穿著厚重的禦寒衣物仍覺寒風沁骨。那樣奇特的冰洞、栩栩如生的冰雕、漫長的冰川及壯觀的雪山風光的確讓人眼睛一亮。中午在峰頂別緻的餐廳享受美食並欣賞窗外的雪地冰河奇景,也是難得的體驗。

少女峰每年維持有50萬以上的遊客,亞洲人約占六成,人氣紅不讓,這又是少女峰鐵道公司20年來深耕亞洲猛打品牌行銷的成果。古來歐洲許多知名文學家和詩人如歌德、拜倫、雪萊都只能在山下仰望她的風采,無緣攀登親近。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温於1891年讚嘆的寫道:「少女峰這個名稱很好,沒有比少女更潔白無瑕和聖潔的了。」(之一)

                                   2011/12/2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598361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瑞士處處美景
2012/02/23 07:59

我曾和兒子約定,退休後住在瑞士,

可惜至今沒那個福。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24 11:52 回覆:

有夢最美,

瑞士雖有好山好水,

還是住台灣的好,

您有這位夢想家真幸福呀。


伴霞樓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
2012/02/19 09:05
閱完圖文
忽然想念冬夜溫哥華的家中,開窗、品茗和賞雪的情景…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19 17:15 回覆:

地球村處處為家,

天涯若比鄰,

隨意自在最是美事一樁。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眼睛
2012/01/30 09:00
隨行就好,
這次我不再適合滑雪了。
好美的過渡,
謝謝你的分享。
太美了!希望能去走走。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30 17:53 回覆:

謝謝,

祝福您。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而美
2012/01/22 20:26

很有意思的深入體驗

國不在大

雖小而美

令人嚮往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24 13:14 回覆:

謝謝您,

祝福龍年行大運,

闔府平安健康快樂!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年了 101年 總統府春節福袋 双龍双喜圓滿
2012/01/22 10:50
桃花源 永遠難忘
來拜年了
101年 總統府春節福袋 双龍双喜圓滿






 

I Color 色 計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22 15:38 回覆:

謝謝您,

祝福龍年行大運,

闔府平安健康快樂!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天雪地的桃花源--令人嚮往啊..
2012/01/22 08:29


浮雲任游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22 15:37 回覆:

謝謝您,

祝福龍年行大運,

闔府平安健康快樂!


龍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2/01/20 11:36

新年快樂:沒有戰爭,處處都是桃花源.

龍雨2012.01.20AM11:35


黃群生龍雨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20 19:28 回覆:

說得好,

沒有戰爭到處都是桃花源,

加上沒有飢荒沒有不公不義更佳,

祝福2012平安健康快樂。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9 15:59

人先自強, 才能自立

國能自保, 才有自由

~~~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19 22:31 回覆:

謝謝閱讀拙文,

祝福您。


宅女宅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19 12:17
Hi,謝謝您的回覆,讓我有另類的觀點。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19 22:31 回覆:

謝謝閱讀拙文,

祝福您。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美意
2012/01/19 04:24
竊以為沒有政客奸商的地方就有了桃花源,談何容易。 多謝分享美景美意。新年快樂。
(udn)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19 22:30 回覆:

謝謝閱讀拙文,

祝福您。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