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馨南寧情
2011/11/28 22:04:15瀏覽3135|回應31|推薦459

  

    温馨南寧情

在人生旅程上,有幸和南寧結緣,我永遠心存感恩與祝福。

南寧創校五十週年了,真是可喜可賀的事。

今年(201181,在新卸任校長交接餐會上,主持人要我講幾句話,我說南寧有美麗的校園、優良的校風、教學認真的教師同仁和勤奮向學的同學們,深獲家長和各界人士的肯定與支持,尤其歷任校長皆強棒,這是南寧之福。首任校長李祥生先生已九二高齡,雖旅居美國仍心繫南寧發展。十月中旬前家長會杜豐榮會長和杜招利主任來找我敘舊,大家談及過去校園二三事,不禁讓人興奮不已。十月底「寧社」聚會,新任李俊賢校長談及他的辦學方向擲地有聲,並要我寫篇文章在校慶特刋上發表,我欣然答應下來。

200181,我初到南寧報到,也正逢四十週年校慶擴大舉行,一本「南寧小故事」的特刋正積極編輯中,大家忙得不亦樂乎。忙完了校慶活動,緊接著接獲市府指令,要我兼任改制完全中學的籌備主任,從2002827籌備處揭牌到200381改制以及陸續的招收高中生等工作,都是嚴苛的挑戰。外縣市成立完全中學動輒數億元經費的投入,相較之下,我們是省錢大作戰。首屆高中新生入學獎助學金近三百萬元是萬年殿、萬皇宮等地方廟宇和社區仕紳的捐献,一舉將高中生素質擠進前三志願,也因而帶動國中生的回流,從此脫胎換骨,讓大家刮目相看。

一位國中畢業成績優異的蔡同學,考上某明星高中,唸了一年後轉回南寧高中部,如魚得水,他公開表示,南寧的師生互動和學習氣氛優於某明星高中,兩年後他也如願的考上理想大學,這對南寧師生是一大鼓舞。

然而並非諸事順遂,常常好事多磨。規劃改制第二年就要興建的高中部教學大樓在2004111下午第三次興建說明會中,地方鄉親特別關心,對興建地點無法取得共識,陷入兩難困境中。幸賴家長會杜豐榮會長居中協調,共同向市府爭取徵收學校用地獲准,從兩難變成三贏局面。其間過程曲曲折折,徵收校地歷時一年餘,又遇物價波動,大樓的興建一延再延,之後在萬年殿的大筆捐助和地方仕紳的全力支持下,始於我卸任後的2006921動土,直至200711月才落成。

說一則感人的故事吧。200429上午,在市府由許添財市長公開表揚台南市南區省躬里居民葉仁和先生,他把小愛化為大愛,在母親葉劉阿金女士八十歲生日祝壽會上捐贈百萬元給南寧成立「葉劉阿金女士獎學金」,每年獎勵考上公立大學的高中生。僅初中畢業的先生是一位殷實的漢吉紙器公司負責人,他的公司由虧轉盈也經歷過一段辛酸,他說有能力捐款百萬的不乏其人,條件比他好的成百上千,關鍵只在「捨得」與「捨不得」,希能拋磚引玉留住更多好學生就讀南寧,以提昇地方的教育水準。

當然,在199554成立的「南寧文教基金會」亦功不可沒,根據文獻記載,成立緣起乃因南寧位居南市南隅,有都市之名却是農漁鄉村之實,文化剌激不如市區,乃由23位捐款人熱心贊助、共募得近六百萬元而成立,基金會有董事13人,由杜明輝先生擔任董事長,以其利息資助學校擧辦各項活動。另外,馬榮欽先生亦於2006年起每年捐助30萬元獎助學金給國中部家境困難的學生,授權各班導師即時發現即時幫助。很多慈善團體和善心人士也常向學校捐款,這真是一個有情世界啊。

看到2011819台灣中華日報刊載的一則南寧消息,實在令人高興,標題是「升學傳捷報‧南寧高掛紅燈籠」,內容是南寧升大學成績今年再創新高,有八成以上的學生達到國立大學錄取標準,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學生三年前並非以頂尖基測成績入學,但在師長的諄諄教誨下,升學表現不輸第一志願學生。除在學校高掛紅燈籠慶祝外,還由校長帶領同學們至萬年殿、萬皇宮致敬。誠然,傲人的升學成績的確是吸引學生就學的良方,其實南寧很重視五育均衡發展,尤其生活教育更是可圈可點,這都是全校教職員工齊心努力的結果。

 

歲月流逝,南寧情懷數不盡,衷誠的祝福南寧:

日日壯大,南寧更強!

                                              2011/11/2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588099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禮 !
2012/03/18 20:07

向校長敬禮 !!

阿哥  鞠躬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3-19 13:09 回覆:

謝謝山下阿哥,

祝福您!


海檬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
2012/02/23 12:56
偉大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2-24 11:57 回覆:

謝謝,

祝福您。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南寧情
2012/01/07 00:16

居民拋磚引玉, 家長會為學校出錢又出力 ,萬皇宮 萬年殿大力支持, 南寧的凝聚力 驚人啊 !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07 22:26 回覆:

這凝聚力非憑空而來,

要讓社區資源能為學校所用,

「眉角」可多著呢。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育英才
2012/01/04 15:09
向作育英才的桑田校長致敬!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04 18:04 回覆:

謝謝您,

祝福2012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幸認識南寧人
2011/12/27 21:42

小燕子也有幸再一畝桑田 認識南寧人

充滿溫馨的南寧,這深深之情,回憶當是綿綿亙遠...

祝福無限問安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2-30 11:13 回覆:

謝謝您,

祝福闔府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末
2011/12/26 04:32

祝福一畝桑田有個美好的冬天

Happy New Year !

來自德州野菊的祝福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2-30 11:10 回覆:

謝謝您,

祝福闔府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快樂!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邀請
2011/12/25 16:22
邀請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2-25 17:40 回覆:

謝謝來訪,

祝福闔府平安健康快樂!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聖誕快樂
2011/12/25 10:39
祝福閣下....



這陣子忙得焦頭爛額
疏於跟老朋友們問候
包涵喔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2-25 12:21 回覆:

謝謝來訪,

祝福闔府平安健康快樂!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一畝桑田校長平安夜平安幸福
2011/12/24 22:29
聖誕快樂事事如意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2-25 12:18 回覆:

謝謝來訪,

祝福闔府平安健康快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訊頻傳﹐才子校長現身說法...剛由中港臺演講回來﹐還忙應邀德州演講JAN.6~10衷心祝福賢伉儷佳節新年如意健康﹗
2011/12/22 03:26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2-23 20:15 回覆:

張鳳小姐各地學術演說,

廣結善緣,

散發「優迪園」的芬芳,

收穫滿滿可喜可賀,

祝福闔府平安健康快樂。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