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人的異想空間
2011/09/10 21:07:50瀏覽3052|回應29|推薦481



日本東北新幹線最新的列車HAYABUSA

   

    旅人的異想空間

旅人驛馬星動,又有遠行。

登上飛機,眼睛為之一亮,哇,好漂亮的空姐。搭機n次,空姐來來往往,從未引起旅人注目。這次由高雄小港機場直飛東京的日航班機,三個半小時的航程,有位空姐不時吸住旅人的眼睛,這不是典型的日本古典和現代融和的美女嗎?有美女如此吸睛,睡意全消。

從成田機場開往東京的電車,中途上來一對銀髮長者,穿著很體面的深灰色禮服,這對長者站著的身影,讓旅人悸動,因為坐在他倆前面的正是冷漠的年輕人,敬老讓座在這個年代已成笑話?或許,長者老當益壯,才不稀罕年輕人讓座呢。

東京,旅人來了。是久違了,也只能匆匆一瞥,車站依舊是人潮一波波,街道車水馬龍,好不熱鬧。旅人夜宿馬食町東日本橋comfort,只能說沾上東京的邊。

這條新幹線,從東京到新青森,原三小時又十分鍾可達,因部份路段受損減速,現須耗時三小時又三十二分鍾。當火車經過福島和仙台附近,車廂前面的螢光幕顯現出福島和仙台的地名,是要讓旅客別忘記2011311下午1446分九級大地震引發海嘯的世紀大災難。福島核電廠受損引發核能浩劫至今未有平息,而宮城縣仙台市等地區受海嘯襲擊的可怕畫面,歷歷在目。那逾一萬五千亡魂和八千七百多失蹤者,還有哭斷腸的親人和破碎的家庭情何以堪?

一位外國旅人想這麼多,好像有點煽情。所幸世人對日本人民遭遇災變時展現的堅毅、冷靜、守秩序、臨危不亂、氣度和同情心也印象深刻。一方有難,十方援助,這是唇齒相依的地球村呀!

幸會了,日本海。日本海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這是五能線休閒白神四號列車,沿著日本海海岸行駛,另一邊是名列世界自然遺產的白神山壁,景色絕美。遠眺日本海,一艘輪船和漁船緩緩駛過,是海平線?如同一條線光,剎是奇妙。之後兩個晚上都住在面臨日本海的溫泉旅館,夕映之的瀨波是一景,日本海看日落,時間是201108261822分,這是日本時間,它快台灣一小時,和日本海真是有緣呢。

在日本住溫泉飯店,貴得離譜,遊客卻仍人滿為患。像這家旅店以不老不死命名還真新鮮,對於泡湯已不太熱衷,只晚間去逗留一陣子。隔晨五時不到,又到海邊露天風呂巡禮,目的為了拍照。到時見混湯兩男,一正脫得精光,一在穿衣,旅人不想下池,來去匆匆。一般以為混湯有男有女,其實女客幾近於零,只有男客自爽而已。

下雨天撐傘上白神山看風景,聽銀髮日本解說員比手畫腳,不到兩個小時,這位老男人居然獲得眾熟女賞識。說再見時,一位熟女脫口而出:「Kiss you」他裝著沒聽到,旅人卻有點酸溜溜,順口說,真是多情的台灣女子,大家相視而笑。

「穿過縣境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川端康成的小說「雪國」讓越後湯澤成為旅遊景點。花5900元日幣租了一部計程車,一小時走完雪國館、高半旅館、駒子之湯、雪國之碑。這位日本文學大師,選擇以自殺方式和世人說再見,實在不是好的示範。

來到伊香保溫泉,找到日本第一樓梯街,這個有365級的石段街,由下拾級而上,兩邊盡是各式各樣的商店。這個石段街又和文學沾上邊,一本「不如歸」悲戀小說就在當地創作,透過作者德富盧花的生花妙筆,讓石段街成為情侶們朝聖的地方。

2011828傍晚時分,在上野車站貓熊陸橋廣場與上野公園一角的流浪漢,分散各據點,全部家當就是一小型行李箱,旅人想拍下鏡頭又不忍,終放棄拍照的念頭。流浪漢到處都有,台灣以「街友」稱之,他們的故事誰來關心?

搭上日航班機回台了,那美麗空姐不見蹤影,旅人末免惆悵不已。

                                         2011.09.10.

 

 

遊白神山地時的解說員菊池先生


日本第一樓梯街伊香保石段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562947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放逐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航的空姐是真的漂亮
2012/01/07 23:50

日航的空姐是真的不錯. 有幾位確實蠻賞心悅目的.

可惜.我搭的是經日本的AA或UA航班.大部分空姐是非常有歲數的西方熟女. 偶而才會混搭美少女. 有一次全程都幾乎是日本空姐. 而且都非常漂亮.氣質很好.令人難忘!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08 12:32 回覆:

撘機遇到賞心悅目的空姐也是一種幸福,

放逐生有此經驗肯定對這世界又熱愛不已。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浪漢的問題
2011/10/17 02:05
日本政府對流浪漢的做法,是盡量不去干涉。因為有些流浪漢並非沒有受到照顧,但他們更喜歡離群獨處的自由。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0-17 20:53 回覆:

形成「流浪漢」原因很複雜,

但如果有好家庭,

誰願去流浪?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段街好美
2011/10/16 10:59
每個階梯都是詩
踩起來   不停迴響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0-16 16:40 回覆:

看來葉莎也走過石段街,

且留下您的詩。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分享~~
2011/10/14 04:10

這個美麗的國度雖然多災多難

但卻也造就了豐富強韌的民族性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0-14 13:05 回覆:

祝福她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11/10/13 20:50
我以為文章底部會出現那位美麗的空服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0-14 12:58 回覆:

 不只您失望,

旅人亦然。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車廂
2011/10/11 12:34

車廂最得意的事,莫過於賓客滿座,可2011.08.26.由秋田開往村上(12.57--15.43)的羽越本線inaho10號列車的第二節車廂却只坐了六位台灣觀光客,過了好久才上來零星的三兩位旅客,其他車廂亦然。

整部列車的載客率不及二成,這真是車廂的悲歌。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10/10 07:52

你的大作是好文.

我的小說寫了另一方面的事喔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0-11 12:07 回覆:

您的小說意境深遠,

寫庶民生活入木三分,

是創作高手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人呢?
2011/10/03 11:37
想見識一下讓桑田兄那麼讚賞的美人呢
(想到日劇演員和久井映見,年輕時非常漂亮)

日本經濟不振多年,失業率高就難免有街友
現在到處不景氣,還不知道會延到甚麼時候?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0-08 19:23 回覆:

能匆匆一瞥,

已心滿意足,

剎那成永恆。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11/09/28 20:10
一畝桑田 吉祥 ^^
最近天氣多變化,
早晚溫差大,
出門前記得帶件薄外套。

期待您的新作。
陳庭推薦:永誠心理進修健康管理師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0-08 19:20 回覆:

 也祝您心想事成!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畝桑田的旅日心得
2011/09/27 13:18

很有特色呢!

謝謝您分享了我想知道的日本近況。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10-08 19:10 回覆:

旅行胡思亂想,

記下片語隻字,

只是好玩而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