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觀花花不語
2011/03/27 18:39:24瀏覽3185|回應39|推薦428

   雨中觀花花不語

  
難得北上看花博,却遇到下雨。

也好,下雨天可避開人潮,別有一番情趣。三月十一日星期五上午在居所附近坐公車至景美站轉搭捷運,抵圓山站進花博園區,居然一張悠遊卡搞定,太方便了。

值得一提的是坐捷運所見,上車時已是滿載,不見吵雜,家人要我隨他到另一車廂,竟然博愛座還空著,就不客氣的坐下來。不久,上來一位看來比我更資深的國民,我主動讓坐,不久又有空位,却不見有人搶坐,旁邊一位年輕女孩還禮貌的要我坐下,台北人真可愛。

排隊拿到兩張預約券,一張是上午10.00的真相館,另一張是下午17.15的名人館。趁著入館的空隙,照相機自然的忙碌起來。雨中看花,有著朦朧之美,她們雖不語,看似對我微笑呢。

真相館面對台灣的真相,以台灣地質自然事件為主軸,風光明媚的鄉野景致對照著自然災害,呈現出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從地球科學的觀點分析台灣因其特殊地理位置及地質構造,容易發生地震、颱風、水災、山崩、土石流等自然災害。3D動畫描述台灣生態環境遭自然災害時如何與自然共處,特別是土石流來襲時的慘烈景象,令人觸目驚心。這真相館說穿了就是在警告台灣人隨時都要有危機意識,居安思危呀。名人館展示的是鄧麗君的歌聲身影、生平和文物,一人獨占名人館,還真讓其他名人羨慕。 
      

 



 

 

   

很巧,在園區邊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剛好在展出「莫內花園」,先讓志工在手背戳上藍色印記以為重返花博園區的標識,再買票進北美館參觀。這位法國印象派大師,終生探索光的變化,捕捉光的似錦生命,至今無人出其右。這次展覽主要著重在莫內晚年於維尼花園從不同角落取景的各式睡蓮作品,以及早年他對户外自然景觀的畫作。欣賞莫內的作品,有種回歸安適恬靜田園氣氛的感覺。逛花博還可看到「莫內花園」值回票價了。

在名人館參觀時,不斷傳來日本大地震的消息,回到居所打開電視,觸目驚心的畫面陸續出現。連日來的報紙媒體大幅報導禍不單行雪上加霜的地震引起海嘯、核能電廠災變的驚悚新聞至今未歇。世事無常,生死一線之間,能活著就要感恩呀。

三月十四日週一上午再遊花博,這一次是在圓山站搭接駁車到新生園區。為了取得「夢想館」的預約券,家人特別搜集百張統一發票說可用兌換方式取得,結果還是落空。還好拿到了「養生館」的預約券,這「養生」兩字令人有遐想,進館後發現是盆栽展覽,我請教解說員何以將盆栽取名為養生,答曰可以修心養性呀,說的也是,我恍然大悟。

「未來館」不須預約券,排隊就可以進去,就跟著排起隊來。看著揭示牌寫著須等150分鍾,自忖去年到上海看世博,為了進日本館也排了兩個多小時的隊,覺得還可以接受。等到排了半小時,發現越來越沒耐心,另一半說,還是去美食區吧,正合我意。

林安泰古厝古色古香,有一部份變成美食區,生意不惡。我們在二樓點了套餐外加一杯茶飲,悠悠閒閒的用起餐來。居高臨下,放眼看去,園景盡收眼底。


  

 

本想逛一天的,却半天匆匆結束。想起去年在上海看世博,台北花博規模小太多了,每天入園參觀人數也是數拾萬和數萬人之別,但花博園區的整齊清潔和秩序井然却勝過世博許多,尤其是遊客來去自如比起世博還得通過安全檢查也有顯著差異。有格友把台北花博捧為世界第一,雖是自我肯定,仍似有些自誇,還是謙虛一點的好。

                                   2011.03.27.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502473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1/04/16 16:10

真羨慕您們能賞看花博    這是非常有價值而難得的~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17 10:02 回覆:

畫心不就住在台中市嗎,

台中台北近在咫尺,

花博等您去參觀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越來越熱鬧
2011/04/15 09:26
是不是因為展覽快要結束了,好像越來越熱鬧?
元旦時去看未來館,幾乎沒有排隊(可能因為是晚上)
夢想館是一大早去排的,也是下雨天。
其實夢想館主要是機械裝置,展覽結束後應該可以保留,讓向隅的人有機會參觀。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15 17:39 回覆:

最近參觀人潮一直增加,

可惜外國人不多。

夢想館是會保留下來,

向隅者還是有機會參觀到的。


姚嘉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花博隨季節換裝
2011/04/12 09:12

去年12月路過台北, 特地去看花博, 不敢夢想能進入夢想館參觀, 僅在外面的花圃走一圈, 還是很有看頭的!那時處處是聖誕紅和蘭花, 現在是春花的天下, 美不勝收!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14 17:38 回覆:

難得台北舉辦花博,

雖然未開幕前負面意見很多,

開幕後却佳評如潮,

路過台北不看可惜,

逛一趟總可滿足心願。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中觀花花不語
2011/04/10 18:59

下雨天的未來館仍然排隊到讓人不耐啊 ?  哎 , 替遠來的桑田和伴 沒能進去看展 , 覺得委屈了 . 我也怕死了人擠人 , 寧可閃遠一些.

不過看到故事館的庭園  也有花茶殿可以逛逛 ; 養生館老盆景 ,  3D 土石流卡通的真相館看到了, 此行收穫很豐富呢.

我們花博仍有進步空間 , 說是天下第一 也未免太自美了 . 倒是趁著 策展 佈展 , 將全國不分藍綠 的花農 產銷 花藝家 美術家 建築師 , 全都拴成一串 , 多操練 多活動 是實際有益民生的好事.

也希望有多一些機會 培養國內的地景展, 園藝展, 花展大師, 透過大眾對他們的肯定, 加強國人心中的自信心.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11 18:26 回覆:

想排隊進末來館已是另一天,並沒下雨。

但得排隊150分鍾未免過長,實在讓人不耐。

看過上海世博,覺得台北花博規模差遠了,說成世界第一未免有些自誇。

台灣的確須多舉辦些國際級的活動。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詩情畫意
2011/04/09 00:36

第一次看到格友 PO 遊客撐傘逛花博的畫面,有趣極了。

您這趟是名符其實的文化生活之旅,看了古厝,看了莫內花園,也看了實際繽紛!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09 19:32 回覆:

只是剛好碰上下雨天,

南部人北上看花博時間很難隨心所欲,

這趟花博之旅確實收獲很多。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花博
2011/04/08 22:30

看不出下雨

我去的時候也下雨

整個花博好像常下雨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09 19:27 回覆:

有雨傘為證,

看出下雨就大雨傾盆了。


悅 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亂紅飛過鞦韆去
2011/04/08 19:44

可是我讀您照片裡的花

都有對著我說話哩!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08 20:05 回覆:

境隨心轉,

古月和這些花心心相印呀。


生命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美的分享
2011/04/08 10:26

撐著小傘雨中看花,別有一番滋味。

自己是會行走的花朵,花是自己,自己是花。

物我兩忘,朵朵是神性的微笑。

※祝您天天愉快


❤❤ ❤❤ ❤❤ ❤❤ ❤❤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08 17:11 回覆:

霏霏是一朶花,

我只是「優迪園」裡不起眼的小咖啦。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等我回去,已經沒了
2011/04/08 02:05
真希望花博永遠留在那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08 17:08 回覆:

有兩個舘會保留,

其他的只能在「優廸園」裡尋找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喔~~NO !
2011/04/07 08:12

突然想到一個問題,花啊草啊,長得那麼好,

4/25關館時,是不全部「廢掉」?「耕鋤」掉 ?

挖起來,給人認養不是很好嗎 ?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07 16:07 回覆:

應該會有妥善安排吧,

阿鍾想到的這個問題,

大概不成問題。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