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史與羅生門
2011/01/16 19:42:14瀏覽2793|回應47|推薦390

   

台灣史與羅生門

  

兼介紹郭譽孚(泥土)新著

《應以史實更正教科書的相關論述》

  

研究台灣史,突然如雨後春荀,增多起來。

只是同一歷史事件,常常各自表述,莫衷一是。如再摻雜意識型態或政治立場,更是羅生門滿天飛。

像我這樣的資深國民,從小到大對台灣史印象模糊者大有人在。我卸下職場工作之後,才想認真讀史。史明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是首選,我認真閱讀還加眉批。

他的論述我可沒有照單全收,但非常佩服他著書立說的精神,也讓我眼界大開。尤其此書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是禁書,他也名列黑名單,原來那個年代,台灣人讀台灣史還犯法呢。

後來在便利商店買了一本廖宜芳著的「圖解台灣史」,由於對台灣史已有了概略認識,經作者提綱契領的整理後讀來輕鬆多了。我打鐵趁熱的寫了一篇「台灣人應知台灣事」的文章,兼介紹這兩本書。

我讀的第三本台灣史是去年(2010年)在誠品書局台南店看到的,書名也叫「圖解台灣史」,作者王御風是成大歷史學博士,衝著胡志强、陳菊和多位台灣史學者的聯合推薦,我不加思索的買了下來。只是讀到第182頁,發現他寫金門八二三砲戰有如下的敘述:「19588月,當全世界注意力放在中東的爭端時,毛澤東再度狂攻金門,並測試美國協防台灣的決心。---故此白宮要求蔣介石從金門撤軍,可是却被蔣斷然拒絕。蔣介石拒絕美方的要求,卻讓毛澤東有所警覺,發現如果蔣介石從金、馬撤軍,接受美國第七艦隊在台海中線的保護,將會與中國越走越遠,變成實質上的一中一台。於是毛澤東改採打而不登封而不死的方式,不準備占領金門,讓蔣介石留有金門---」看到以上的敘述,真是啼笑皆非,有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毛澤東原來也這麽仁慈,手下留情,並沒趕盡殺絕,只因害怕台灣漸離漸遠而讓蔣介石保有金門?明明是毛澤東踢到鐵鈑,却說成他放老蔣一馬,怪哉!(請參閱拙文「金門鋼刀與八二三」)

第四本台灣史是經由網購在數日前寄達的,就是泥土新著《應以史實更正教科書的相關論述》。泥土在序裡提到他會如此研究台灣史,有一個頗曲折的故事。原來他還是1970年代的「革命青年」,他看了吳濁流在1962年寫的「亞細亞的孤兒」和北京大學台灣同學會印行的「二二八事件」公開聲明時,是「噙淚讀史」的。

後來從「蔣渭水遺集」與「南天的十字星」裡,清晣地描述了日據下我台民對於殖民統治者的抗爭和日人意圖以鴉片奴役台人的陰謀,讓他開始淚眼研究台灣史。

這本書共430頁,內容充實。我先讀完「日據中期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之探究」這一章。只因我在嘉南平原長大,嘉南大圳的支流曾是我童年戲水之處,我還曾在三更半夜隨扛著大型虹吸水管的父親到大圳支流偷過水呢。

面對烏山頭水庫浩大工程,我對設計和執行建造的八田與一是肅然起敬的。但有些脫離史實的神話卻一一被泥土所揭穿,例如在「嘉惠台民」神話的背後是因為「日本內地缺稻米」;八田的性格在「為人誠懇」的背後是「厲聲斥責工人」「歧視台灣人」

泥土認為八田當年不顧地質與淤積的態度,實在不夠格成為「偉大工程師」,更不應該是我們這一個重視生命,重視理性的時代學習對象,甚至是偶像。

把嘉南平原由「看天田」與「塩分地」轉為「台灣的米倉」,八田是有其貢献,但無須神格化。泥土說得好:「反對八田者,能否將某些擁護者的情感,由八田氏的妻子殉情這一因素理解進去,那是一個多麽動人的纏綿愛情故事;擁護八田者,則能否請冷靜地試著思考,本研究所舉出的種種史實----

其他篇章我繼續閱讀中,我發現泥土引用的文献資料真是太豐富了。

我肯定泥土的研究態度,多麽希望我們讀到的台灣史都沒有羅生門啊!

                                       2011.01.17.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234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4800209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7 12:08
再讀此文,
心緖起伏,
歷史羅生門何其多,
史學家任重道遠呀!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story
2011/04/05 01:04
This may be a great story to share. Will you? ===>>> 只因我在嘉南平原長大,嘉南大圳的支流曾是我童年戲水之處,我還曾在三更半夜隨扛著大型虹吸水管的父親到大圳支流偷過水呢。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05 18:32 回覆:

哈!我這段神來之筆被您欣賞到了,

一個在嘉南平原長大的農家子弟,

該記得的忘不了。

謝謝智慧男閱讀拙文「台灣史與羅生門」


yo66yo6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我認同...中華民國的滅亡危機(中冊)腐敗的政府55
2011/03/26 16:30

大大我認同...中華民國的滅亡危機(中冊)腐敗的政府

◎台灣人每天有多少人『在吃餿水』?每天有多少人『為錢自殺』?◎
◎期待、希望大家能關注這一個議題◎
◎如果您認同這一個議題,請傳給您的朋友,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台灣人◎

承先啟後,全台灣的同胞鄉親們,我們能夠再忍氣吞聲,一直看著這個國家的腐敗墮落嗎?

教育墮落了!司法腐敗了!治安敗壞了!立法院XX了!行政系統和醫療福利政策,您會安心嗎?

您要再忍耐下去嗎?

台灣先民,列祖列宗們,昔日拋頭顱、灑熱血爭取到自由、安定、安全的社會已經「變節」了,我們……對得起列祖列宗嗎?

難道要等到中華民國滅亡了,我們才覺醒嗎?

如果,您自認為是台灣先民的子孫!

如果,您有良知、有血性、有擔當、有勇氣!

◎請站出來,對著我們的政府大聲說……
我不再忍耐了!
國民黨要解散!
民進黨要解散!
所有政黨都要解散!

把「民主」還給我們!
我們是台灣的主人!
我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

◎立法院要解散……重新組織真正屬於人民的議事院。
◎行政院要重組……廢除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等不合時宜的政策。
◎人民是偉大的─
 政府要讓全民有飯吃!
 政府要讓全民有工作!
 政府要讓全民有免費醫療!
 政府要讓全民安全、安定和安心!
否則,那就是『腐敗的政府』!

國父 孫中山先生說:
「只有全民革命,才能夠推翻腐敗的政府。」

只有偉大的人民,沒有忍耐的人民!
台灣人民萬歲!

◎免費贈書,歡迎索取◎【不收任何郵寄費用】
《不收分文,只因為我們大家都是台灣人,希望台灣這片土地能更好》

有空請到小弟我的『主網頁』聽一下聲音...
3分多鐘而已...
目前『廣播車隊』正在『全國』巡迴播放中...
『台灣人要站出來救台灣人!』

本書索取請洽:楊生老師著書後援會
http://blog.udn.com/yo66yo66

電話:(04)2708-1459
(一)~(五)早上9:00~16:00

您可以上班時間【打電話留住址】【不收任何郵寄費用】

亦或是【悄悄話留住址】我們會免費寄書給您

亦或是E-mail:service@shengyun-co.com

◎「中華民國的滅亡危機(下冊)─全民革命改造政府救台灣」
,預計在四月中旬出版。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3-27 09:52 回覆:

格主是有心人,

著書立說救台灣,

祝福心想事成。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社會
2011/02/21 00:43

開放而自由的社會,才有客觀而公允的歷史觀.

走過荒謬的年代,才知道開放、自由社會的珍貴.

客觀研究歷史、公正解讀歷史,歷史羅生門終究會走入歷史,真相還原.

謝謝你的介紹,期望這本書能讓包括我在內的更多台灣人,一起從歷史發現台灣..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2-21 16:32 回覆:

民主自由開放的台灣得來不易,

過去的一言堂變成百家爭鳴,

同一歷史事件有不同的解讀,

常讓讀史者眼花撩亂。

台灣仍亟須立場超然公正的史學研究者,

讓台灣史的羅生門降到最低。

謝謝您支持拙文的主張!


一點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您
2011/02/15 22:25
我們需要更多人支持泥土先生的研究和發言辯證工作,您的文章真是最大的鼓舞!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2-17 19:09 回覆:

謝謝一點心的捧埸,

台灣史沒有標準本,

讀史常會被誤導,

只能靠讀者明察秋毫,

對於立場公正超然的史學研究者,

自然應給與最高敬意和鼓勵!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
2011/02/08 06:38
盡信書, 不如無書.

家父八二三炮戰就在金馬, 若讓他知道光輝戰役, 有說法是因為毛澤東"放一馬", 老人家肯定氣炸...

謝謝精彩的分享.

Justin's mum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2-08 10:08 回覆:

令尊八二三炮戰在金門,

這是最好的歷史見證,

兩岸不同解讀不足為奇,

但台灣寫歷史的人替毛某說話,

實在可議。

謝謝您提供此資訊,

祝福新春萬事如意!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the Year of Rabbit
2011/02/03 01:25
台灣需要更多的史學家投入﹐ 挖掘他豐富的過去﹐ 謝謝分享。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2-03 12:03 回覆:

認同您的看法,

但史學家須立場公正超然。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因撰寫的人有不同多解讀
2011/02/02 14:06
這事正常的,每個人有不同的立場,要完全沒有私心是困難的,正是如此,可窺得歷史不同的面向,可能更貼近事實。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2-03 12:01 回覆:

所謂春秋之筆難尋,

作者如私心自用,

或為某特定政治立場所利用,

史實更不可得。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1/02/02 13:31
歷史這題目太深,看法不同就引來論戰
還是先快快樂樂過個新年吧

(要家人代買的書加一本)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2-03 11:54 回覆:

大年初一上網,

先祝福看雲新春萬事如意。

說的也是,

等一下我們全家要府城尋春,

去吃府城小吃了。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客觀資料,不是主觀角度‧‧‧
2011/02/01 00:00
 

向先生大鑒

泥人所舉出的是「客觀的資料」,如果您要談論此問題,建議您不要只是提「主觀的角度」,是否太籠統了;

不過,在此問題上,電視、電影、平面媒體、電台,甚至由國小到大專教科書,都是支持您的,泥人傻傻的寫一大本書,本來也只是傻人做傻事,您不用在乎;您還是在聰明人那邊,可以宰制整個台灣的‧‧‧這個社會不是個重視「客觀資料」的社會‧‧‧‧您實在不用太在乎泥人的客觀資料‧‧‧

它依附於權威,缺乏反思,缺乏主體──只有深刻的反思,才有真正的可大可久的「主體性」,否則祇有幼稚的「自大」而已‧‧‧例如,注重亞洲第一大,世界第一高,名列幾大之類‧‧‧唉‧‧‧

泥土亂曰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2-01 15:48 回覆:

研究歷史,問心無愧,沒有意識型態,超越紅藍綠就是客觀。

泥兄平常心視之可矣!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