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好額上帝爺公
2016/01/24 14:40:01瀏覽4977|回應24|推薦276

 

 

 

 

    第一好額上帝爺公

            (下營人的故事)

 

她牽著他的小手走進下營上帝廟,她教他雙手合掌向上帝爺公三鞠躬,然後她繼續在廟裡膜拜聽師父講佛經。他則一溜煙從廟的側門跑出去,先在牆角的石鼓嬉戲,有點不良於行身材瘦小和譪可親的廟祝喜歡和他開玩笑,問他呷飽未?這時,在廟埕一角擺攤講古的王祿仙敲起鑼,眾人圍成半個圈,他鑽到最前面蹲著,

王祿仙講古唱作俱佳還手舞足踢,他正聽得珍珍有味卻突來一句,「欲知結果如何,且聽下回分解」王祿仙手捧著鑼賣起梅餅來了。欲聽講古要出錢天經地義,可他身無分文,只好摸摸鼻子溜為上策。他溜到武承恩公園,又溜到下營菜市場,在那家豆菜麵攤佇足良久,口水都要流出來了,才依依不捨走回上帝廟,剛好她從廟裡出來,又牽著他的小手打道回府。

 

她牽著他的手走廟後巷子,經過文貴醫院,文貴仙站在門口,她醫師問好,醫師微笑著說好。他曾在下營國小一年級時被曾文貴醫師檢查過砂眼,同學排成一列依序受檢,醫師翻開學生的眼睛檢查,口中唸唸有詞:砂眼無、砂眼輕、砂眼重,感覺胖胖穿著吊褲裝的文貴仙像個巨人。

 

面貌姣好待人溫柔親切的她總是主動的向人問好,遇熟識的人還會駐足哈啦幾句,路經古伯古嬸家又和他們話個不停,好不容易回到舊厝宅內村二六一號,厝後的春風嬸婆剛好走出來,她要他叫聲姨婆。

 

她一有空就教他背誦下營人常說的台諺,「第一好額上帝爺公,第二好額曾春風,第三好額攲頭旺,第四好額文貴王。」「吃埔堀仔水,無肥嘛婧。」「吃水池仔水,無肥嘛婧。」「三月人是瘋媽祖,下營人是瘋犁轎。」「病了若看文貴仙,病就好三分。」「大正九年騙君,騙咱吃水不免本;來挖嘉南的大圳,強制捺印請原文。」「呷飯皇帝大」「跛一倒,撿著一隻鴨母。」「一二三四,囝仔郎脫體沒代誌,上帝爺公佛祖嬤來保庇。」「時到時擔當,無米煮蕃薯塊湯。」

 

他很好奇,為何上帝爺公會是下營首富?他請教開設碾米廠曾任下營鄉民代表主席的族親沈加長叔公,原來日據時代部分鄉民怕無法繳納土地稅,將土地產權登記「武承恩」名下,而形成上帝廟產達百餘甲富甲一方的特殊情況。這些廟產,由下營莊的六大姓即姜林、陳、沈、曾、洪、什姓共推代表管理,土地全出租給莊民輪耕。俗稱「大廟」的下營北極殿玄天上帝廟草創於一六六一年,原僅一茅草建築,位於今廟址西南約一里處,一六八五年遷建於現址,又經多次擴建,而成下營鄉民信仰中心。最膾炙人口的是每三年一次的「扛大轎」大型遶境慶典,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是上帝爺公聖誕,吃潤餅設流水席宴請親友是下營人獨有的祭典活動。

 

很幸運的是第二好額曾春風宅邸就在他舊厝的後面,僅隔一條小路,據說這宅邸建於日據中期,係三合院格局,右前護龍尚完整,左護龍破損,正身改建。他曾多次入內參觀,覺得不過爾爾。他也好奇曾春風是如何發跡,有多少銀兩?有隻白馬半夜來井邊喝水,曾春風跟著白馬走進竹林發現一坑白銀;有隻金雞母跑到曾家下蛋,生了好多金雞蛋。當然這是神話,比較可信的應是曾春風經營染布、製糖、樟腦、蠶絲綢緞、鹽致富。

 

至於第三好額攲頭旺,原名黃旺,據傳以辛勤工作,努力蔗作生產而致富,有土地約三十餘甲。

 

第四好額文貴王,行醫致富一點也不稀奇,位於上帝廟後方的文貴醫院是下營第一所醫院,於一九二八年正式營業,可惜後繼無人,文貴醫師的兒子曾聰明也是醫師,在台北開業,對下營人特別親切。文貴醫院有歐式古典建築之美,有心人士多方奔走欲將醫院列為下營古蹟保存未竟其功,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遭到拆除。

 

歷經近百年滄桑,下營人的富豪排行榜早已變化。據他所知,旅外下營人發跡者不乏其人。他的一位同宗沈姓表親,在家鄉窮困潦倒,只得出外賺食,初到打狗以賣冰水削甘蔗維生,生下么女連產婆費都沒著落,幸遇貴人女富孀,受她資助從事房地產致富。夫婦咸認么女帶來好運,溺愛有加,么女也不負眾望,成為名主播。

 

他好崇拜有學問的人,從舊宅到「死溪仔」邊外婆家僅數百公尺,他常在水塘邊的蕃石榴樹摘土拔仔,在外婆厝邊柚子樹上摘紅柚,總會遇到一位佝僂持拐杖的老人,這位老人可是下營第一學問家沈順老先生,人稱「順仙」。順仙不僅學問造詣高深,為人謙和有禮,是下營人的楷模。順仙晚年積極參與上帝廟事務,激勵後進,讓下營人才輩出,貢獻良多。

 

他不時回憶童年時光,她牽著他小手走遍下營莊,在她娘家姜林角頭看過神社遺跡,吃過姜林角頭大拜拜。更難忘她抱著他站在椅子上看歌仔戲的景況。如今她早已在天上,他也年紀一大把了,對家鄉的懷念卻無時無日或忘。他知道,她跟在上帝爺公佛祖嬤左右,隨時在保庇著下營人。

                                2016.01.24.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4463917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緬懷鄉土鄉情
2016/01/26 01:53
讀到大作中的鄉土情節描繪 真渴望有一天能回到台灣鄉下 觀看鄉間野戲 乩童起乩 問仙姑通靈 江湖郎打拳賣藝賣膏藥 不知故鄉可還有這些鄉土傳承?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01-29 20:07 回覆:

鄉下要尋覓數十年前的野趣已淡,

拙筆也很難勾勒當年景況,

只能隨興而為。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5 20:58

看桑田好友的文章,好像兒時一群小孩圍在村裡

老爺爺身旁聽故事的場景一樣,記憶中也曾聽過

類似白馬喝水的喬段。可見民間故事或多或少有

類似的成份在各地流傳著。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01-29 20:02 回覆:

白馬的橋段流傳甚久,

但外人多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5 14:53

許多古樸親切的俗諺

在賞文的過程中

被一一喚醒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01-29 19:58 回覆:

這些俗諺部分是下營人獨有,

年輕人或許也很生疏。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5 09:28

下營﹐在記憶裡多麼的遙遠。

「呷飯皇帝大」「跛一倒,撿著一隻鴨母。」

這些倒還在記憶中。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6-01-29 19:56 回覆:

下營因同台語會羸,

位於麻豆之北新營之南,

因非交通樞紐故默默無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