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養子不教誰之過
2010/01/10 18:28:39瀏覽3875|回應21|推薦248

      

 

養子不教誰之過


     

 
   


詹姆斯迪恩(James Deam)那一幅吊兒郎當,蠻不在乎的神態,演活了【養子不教誰之過】劇中的叛逆小子吉姆。

 

這位吉姆,傷透了父母的心,已經讀過幾所學校了,總是不能適應。沒辦法,仿效「孟母三遷」,又轉學到一所新學校報到。

 

吉姆心裡有數,再這樣耗下去,可能就沒有學校可唸,因此,他盡量低調。但他不去惹別人,並不代表別人不惹他,新同學巴玆就看他非常不順眼,一再的挑釁,竟然下戰帖要吉姆到斷崖平坦處賽車比膽量。吉姆忍無可忍,內心深處那種「士可殺、不可辱」的英雄氣概油然而生,他接受了挑戰。

                                 


 

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吧?吉姆買酒宿醉的習性難改,回到家,又煩父母嚕嗦,祖母又太溺愛他,離家赴約前吉姆只對父親丟下一句話﹕「如果有一件事,你非做不可,而這又是一件危險且事關榮譽,你會去做嗎?男子漢,你會阻止我嗎?」

 

瞞著父母親,他如期赴會。在一片叫囂聲中,兩人的轎車開始往前衝,身手矯捷的吉姆在最緊要的關頭有驚無險的跳離轎車,而巴兹竟然人和車掉下懸崖車毁人亡。

 

闖了禍鬧出了人命,狼狽的回到家,淡淡的對父親說﹕「我出事了,電視播出了,那是榮譽問題,他們駡我懦夫,如果我不去,明天就無臉見人,我安全跳出,他死了!」個性温吞的父親,强悍的母親,嘮叨的祖母都帮不上忙。他想要到警局自首,巴兹的同夥却以為吉姆想擺道而要圍堵他,又激起了一番追遂。

 

原為巴玆女友的茱蒂,雖目睹男友墜崖身亡,傷心不到幾分鍾,就轉身投入吉姆的懷抱。小兩口為了躲避巴玆同夥的追擊,跑到人跡罕到的別墅享受愛戀的滋味,而崇拜吉姆的小跟班柏拉圖也找上來了。

 

一時貪歡很快就變了調,巴兹同夥跟蹤柏拉圖找到了他們的藏身處,展開一場混戰。不久,大批員警聞風而至,在混亂中,柏拉圖拔出已被吉姆取走彈夾的手槍,却被警察一槍中彈-------

 

這部片子英文原名﹕(Rebe1  Without   Cause),1955年出品,至今已逾半世紀,男主角詹姆斯迪恩(1931--1955)因車禍英年早逝,得年才24歲。女主角娜妲麗華(Nata1ie Wood)也在盛年香消玉殞。

詹姆斯迪恩因演這部片子,讓他的叛逆、桀傲不馴、狂野不覊、瀟灑性感又略帶憂鬱的形象,歷久不衰。

 

其實,男主角吉姆的家庭是一個正常的中產階級,父母吵架嚕嗦,稀鬆平常,真不知不滿為那樁?年輕人的心思太難捉摸了,青少年對自我認同的渴望,對同儕的接納或排斥,對父母的反抗,對愛情的憧憬和惘然,「只要我喜歡,有什麽不可以?」,甚至對傳統道德和價值觀的混淆,半世紀以前如此,今日尤甚。

 

「寵猪舉灶、寵子不孝」,「棒下出孝子」,「歹竹出好筍」,「嚴官府出厚賊」,「惡妻孽子無藥可治」,「歹子飼父」,「浪子回頭金不換」,這些台灣諺語道盡養兒育女的辛酸與無奈。在成長過程中叛逆的狂飇期,有人風平浪靜的渡過,有人却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難怪,心急的家長,有人拜託老師要「嚴加管教」,有人要「易子而教」,有人要送到管教嚴格類似軍事教育又學費昂貴的私立學校。當然,也有溺愛過了頭,捨不得駡一聲打一下,把孩子變成街頭小霸王,當街抓扯母親的頭髮,讓母親就範,為了要買一個小玩具…………

你說 : 養子不教,這世道要如何是好?........

                                
2010.01.10.

 

                 

                                

                            【永遠的帥哥James Deam】

                                                                                                       
                     

                                                      

               

【說明】 本文照片來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367329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惠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的紅夾克
2012/01/18 15:52
是當少年的回憶!
TERESAHUICHUN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2-01-19 22:24 回覆:

謝謝閱讀拙文,

祝福您。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小的時候
2010/03/20 23:09

捨不得打捨不得罵

等到孩子長大了

想要打罵已經來不及了!


山城歲月敬上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4-08 22:53 回覆:

所以說

台灣諺語

寵猪抬灶寵子不孝

棒下出孝子

是有一番道理呢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混亂推學校教育,其實父母教育才最重要!慣子如殺子古諺如是說。
2010/02/25 06:17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2-25 19:28 回覆:

凶殺案無日無之

這社會病得不輕

傳統的倫理道德亟須透過各種教育方式傳承下去呀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只有兩百多年的文化!
2010/02/10 13:47
美國只有兩百多年的文化,時下青年要張大眼睛,壞的可千萬別學!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2-10 19:51 回覆:

台灣很多年輕人崇拜美國文化

當然希望他們學到好的

可別好的不學都學壞的啊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明白了!
2010/02/05 12:16

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您說﹕

「管教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複雜。」

(您在﹕染黑,是誰的錯?  中的留言)

管教,管教,

不但「管」,還得「教」咩!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2-05 21:26 回覆:

說到重點了,

不但「管」,還得「教」。

有時即使你身教言教一起來,也不一定奏效。

但總比「放牛吃草」好多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31 14:51
聽說在美國的第二代都還不錯,但是第三代就不怎麼樣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1-31 20:38 回覆:

也是富不過三代嗎?

孔子的第幾十代孫大概也很難有孔子的成就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頭頭是道
2010/01/31 08:02
回應都這麼精彩,再寫就畫蛇添足。不過時代不同,放牛吃草雖然一樣養得出人格健全的小孩,但如果進入競爭激烈的環境,可能會吃一些虧,尤其在工具的應用方面。微軟在很多地方捐贈電腦,就是希望拉近貧富這方面的差距。

詹姆斯狄恩是一位很傑出的演員,我只看過他演的巨人,另外兩片可能在電視上看過,但沒仔細欣賞。他雖只演三部電影,死後卻倍受懷念。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1-31 10:38 回覆:

放牛吃草是一種無奈啊!

這是孩子眾多又經濟條件差的家庭的悲歌,我親歷其境,能不變壞,真是要謝天謝地。

現在又走另一個極端,少子化後的孩子倍受溺愛呵護,變成驕縱小霸王多矣!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耐性 最重要
2010/01/28 11:40

孩子要教 循循善誘 從小教到大 教到老  

然後 父母樂當小孩 互相交流 教學相長

因為有些事情 大人想到 不見得小孩會想到  小孩想到的  不見得大人會想到

要有耐心 恆心 做孩子的貴人 父母孩子一樣好 社會也跟著好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1-28 12:58 回覆:

秋玲說的是,耐性最重要。

有時父母是孩子的貴人,有時孩子是父母的貴人,

相互為貴人,這是多麽可貴的親情呀!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養 ~
2010/01/26 10:21
 

我看過一個說法  說是追蹤統計後發現 : 傳統方法教養下 ( 打罵 權威)的孩子, 比民主教養的孩子  更孝順.   有幾分道理呢.

就好像古時候讀私塾  老師就讓小孩乖乖學規矩  乖乖背課文, 不講原因 不講道理. 功課作不好 就領罰 ~ 看起來不民主  這起碼學會作人的基本道理. 等孩子長大了 就懂得長期背誦的課文, 也懂得為什麼要有規矩.

多元化的社會  多元化管道 多元化的價值觀 對特別弱勢的孩子會有助益; 然而對於思想上尚未建立自我負責, 自我期許的孩子, 給與自由民主後, 不免順勢懂得鑽縫隙, 設法找藉口逃避責任 , 讓還未成熟的孩子 更多閃避的空間, 可能要長時期跌跌撞撞才懂.

天生的個性也重要吧 ~ 溫順的孩子比較容易學會"規範" , 血氣沸騰的孩子 像主角一樣,一激就會出事. 所以"學乖"是很重要的. 懂得壓抑自己  觀察配合外面的社會, 受益的其實是自己 ~給自己更多的發展機會,  少去作危險的嘗試.

我們的父母親 當父母親比我們容易些; 我們的下一代也比我們容易~ 他們懂得如何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 就是我們最難 ~ 前後兩代差得這麼多, 只能學習修養 多瞭解  多體諒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1-26 22:20 回覆:

「子不教父之過」「玉不琢不成器」「棒下出孝子」傳統的教養方法,自有其優點‧

弱勢孩子想要自我成長不易,但天生的個性確實會左右個人的前途與命運‧

我們這一代,對上是孝順父母,對下是孝順兒女,也別指望孩子會多麽孝順你,自求多福是了‧

倒是當年父母的教養方式好簡單,放牛吃草,自由發展,能不變壞,真要謝天謝地‧

新世代的父母,越來越難為,因新新人類,可是越來越刁攢頑疲呢!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10/01/23 04:41
家庭學校
社會教育
三環緊扣
缺一不可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0-01-24 10:27 回覆:

教育的學問大矣哉

人人都知道家庭學校社會環環相扣

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弟都能成龍成鳳

無憂無慮到公卿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