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六個心
2009/05/06 13:23:07瀏覽1121|回應1|推薦73

         

           

        

談六個心   

 

 

年逾耳順之後,對人事物的看法與感受,自有一番不同於青壯年的滋味。而最常從我口中脫口而出的是平常心、歡喜心和感恩心。

 

    一切以平常心看待,可讓你處變不驚,遇到各種情况,自能泰然自若,從容應對,即便泰山崩於前也無所畏懼。心中充滿歡喜之情,自然笑口常開,萬事萬物,無一不美,天下亦無討厭之人,沒有心機,沒有算計,與人相處和樂融融。感恩心的作用力更為巨大,每個人的生活起居食衣住行育樂得之於人者十之八九,怎可不心存感恩?即使有人忘恩負義、尖酸刻簿、搬弄是非刻意批評,你仍應感恩他的指教,使你認清善惡黑白,並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自我勉勵。

 

    另外三個心是容忍心、同理心與慈悲心。容忍心是隨時都要備用的,容是包容、寬容及体諒,有容乃大,宰相肚裡能撑船,民主多元的時代更應包容各種不同的聲音不同的意見。忍的功夫大矣哉,所謂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退一步海闊天空。忍有層次之分,一般的情况就是要忍耐,有時要忍讓,有時就要忍辱〔負重〕。

 

    同理心是個心理學名辭,簡單的說,同理心就是將心比心,同樣時間、地點、事件,而當事人換成自己,也就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去体諒別人,這種感同身受的心理狀態,這種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方式,在既已發生的事件上,把自己當成是別人,想像自己是什麽心理以致有這種行為,從而觸發這個事件,了觧他人感

受,多替別人想一想。人本心理學大師羅傑斯博士提出同理心的概念是要諮商員或輔導者能於聽完個案的陳述後,能夠以設身處地的立場去

了觧並体會個案的受苦經驗。其功能包括可幫助人類從受苦經驗中成

長,讓自我更為圓熟,並使得人際關係更為和諧圓滿。一般人對同理心

的概念一知半解,也常被誤用,實有加以澄清導正的必要。

 

    佛家的慈悲心,又是更高層次的境界。依据佛學界的解釋,心發出没有障碍的光,就叫做慈悲心,因為心性的純淨自然,會影響慈悲的運作。然而行善積德都以慈悲心為根本,慈就是給眾生快樂,悲就是拔除眾生痛苦,時常關懷眾生,處處為別人著想,就是慈悲心,而她的具體表現乃為愛惜物命。没有條件和限制的愛心所產生的福德才是無量無邊,這就是佛經上所說的〝無緣大慈〞與〝同体大悲〞。慈悲心是一種動力,因為她會讓我們生起慚愧心,而慚愧心又會讓我們生起想要修行的心。

 

    這六個心,不同年齢、不同的經驗際遇,解讀與認知自是不同。但與所謂的〝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精神應是一致的。心存善念,行自利利他的菩薩道,是一種祟高的宗教情操,隨時在內心深處懷抱這六個心並身体力行,則諸事順遂,福田廣植,功德圓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92160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我!
2009/07/02 04:55

六個心總結成為兩個字就是................無我!

謝謝你的來訪與推薦!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7-02 15:15 回覆:
也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