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海浮沉看今朝
2009/03/30 08:49:02瀏覽758|回應2|推薦29

 政海浮沉看今朝               

 

 

 知道陳水扁被收押,我們正在紐西蘭旅行,是晚上在飯店看電視CNN報導的,在場伙伴無不驚呼。朋友戲稱阿扁下台後還為台灣的國際能見度搏版面,貢献大矣!

 

  除了有同鄉之誼外,阿扁母校曾文中學我曾服務過,他能榮耀鄉里甚或留芳後世,我也會與有榮焉,可惜事與願違。第一次近距離看到他是在他返台南縣競選縣長的時候,我特別到麻豆鎮造勢場合看熱鬧,散場後他由眾多支持者簇擁著步出會場,正好和我面對面相照會,給我的印象是意氣風發趾高氣昂的模樣。後來競選失利,阿珍又車禍下半身癱瘓,著實令人同情,但一件單純的車禍被轉化成政治迫害,每當選舉時就一再的炒作,也讓有識之士不以為然。

 

  朱高正說得好:「政治是高明的騙術」。政客們天花亂墜的甜言蜜語,讓支持者如醉如癡,忘記現實世界的殘酷無情。尤其是政見天馬行空支票亂開,為了選票不擇手段,當選後就打馬虎眼顧左右而言他,厚顏無恥的行徑猶勝詐騙集團。

 

  政客滿街走,政治家鳳毛麟角,古今中外名留青史的政治人物也不乏其人,他們絕非浪得虛名。喬治華盛頓〔1732.02.22.1799.12.14〕領導美國獨立戰爭達八年之久〔17751783〕,1789年他成為美國第一任總統,在兩屆任期結束後,他自願放棄權力不再續任,建立美國總統不超過兩任的傳統之後回復平民生活。印度聖雄甘地〔1869.10.02.1948.01.30.〕以非暴力不合作絕食抗議運動,竟讓大英帝國却步,他雖然被英國當局多次逮捕,受盡折磨,仍不屈不撓,讓印度在1947815獨立,印度人尊甘地為國父實為名至實歸。

 

  孫中山先生〔1866.11.12.1925.03.12.〕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偉人。他倡導國民革命手創中華民國,在19111010武昌起義成功前,自1894年到1911年間大小起義計29次之多〔重要起義共10次〕,他於191211在南京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212清帝溥儀發佈「退位詔書」,帝制根除後他即於13日向參議院請辭舉薦袁世凱自代,41正式至參議院宣佈觧除臨時大總統一職。除了在1940年由國民政府通令全國尊稱為「中華民國國父」外,亦被國民黨尊為「永遠的總理」;大陸變色後,連中共亦不敢怠慢,尊稱他為「民主革命的先行者」。

 

  其實,台灣和對岸大小政黨或政治人物,溯本追源幾乎大都為孫中山的徒子徒孫。可惜,由於政黨或政客的爭權奪利,政黨一分為二再分為四,美其名為政治目標奮鬥,實則都想各據山頭一山不容二虎也。黨與黨鬥爭的結果可以使無辜的百姓腦袋塗地血流成河,黨內互鬥則是順我則生逆我則亡,同志比敵人更可怕。

 

  台灣人民歷經數十年自由民主法治的洗禮,已經練就不同凡響的功力。政客想要嘩眾取寵騙取選票,或可得逞一時,絕不可能得意一世。從歷次的鄉鎮縣市長、各級民意代表、總統副總統的選舉中,幾乎可以看到一個令人感嘆的現象:政治是一條不歸路,它的盡頭一分為二,不是耗盡家財傾家蕩產就是貪贜枉法鎯鐺入獄,能保持清譽全身而退者絕無僅有。

 

  阿扁是可以青史留芳的,可惜他為「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這句名言再做見證。即使現在他力圖轉移焦點,以台灣人終將嚴肅面對的台灣建國獨立正名議題大作文章,司馬昭之心人人皆知。謝長廷說:「阿扁是有犯錯,他已不是總統了,他已没有權力,應該靜待法律的審判。」奉勸立大志要從事政治的年青人,應以偉大的政治家為榜樣,他們犧牲奉献大公無私為國為民的情操,才值得萬民

敬仰!

2008.12.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797062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世警惕
2013/03/17 20:38

昔時青壯風光顯耀趾高氣昂踟躕滿志突然平地起高樓!

今日老邁作姦犯科鋃鐺入獄垂頭喪氣難料樓塌又獻醜!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3-03-18 20:38 回覆:

謝謝欣賞拙文,

眼看他起高樓,

眼看他樓蹋了,

這樣的結局令人浩嘆,

也是咎由自取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得好好想想....
2009/08/31 19:04

我真的認為應該要好好想想.....就同下棋一樣,你不能因為對方每一步都被你看到,你就說我穩贏了,對吧?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8-31 20:36 回覆:

期待您再度全方位思考

有什麽寶貴意見請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