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姓爺的異想世界
2009/03/28 13:24:24瀏覽862|回應1|推薦26
 
                            
                                    
                      
國姓爺的異想世界

 
 
 

 

     



大年初六(2009.01.31.)花了大半天時間,參觀台南延平郡王祠,但見遊人如織,觀光客一團一團的進出,導遊賣力的細說從前,觀光客好奇的到處拍照,很有一股濃濃的過年味。

  

  台南市舉辨的運動會,聖火大都由這裡點燃,以前每次來參加點燃聖火儀式,總要對這位開台聖王緬懷一番,尤其站在國姓爺的塑像前除了致敬外,更會再三的低吟清廷船政大巨沈葆楨手撰楹聯:「開萬古得未曾有之奇,洪荒留此山川,作遺民世界;極一生無可如何之遇,缺憾還之天地,是創格完人。」這付楹聯,很傳神的勾勒出鄭成功一生人格事功、心境和境遇。更想像我的先人可也是隨他渡海來台的遺民,他的出生背景、豐功偉業、來台後的經營、壯志未酬、各項人時地的複雜因素,在在扣人心弦。

  

  眾所週知,鄭成功是中日混血兒,幼年在日本被母親田川氏撫育長大,七歲時回福建泉州後,其父就延聘名師大力栽培他以光耀門第。當時清軍崛起南明日微,但這位熱血青年經南明唐王賜國姓朱,南明桂王又封他為延平郡王,即感恩圖報,舉起滅清復明的幟旗南征北討為南明效命。

  

  鄭成功的抗清運動,愈戰愈勇,造成清兵極大的威脅,清廷屢次招撫,均不為所動。但其父鄭芝龍降清後已成人質,讓他忠孝難兩全,幾經折騰,清廷認為鄭成功無薙髮投誠之後,決定統率大軍征剿鄭成功。

  

  1657年(清順治十四年),鄭成功孤注一擲,率領二十萬大軍進圖金陵,却慘遭大敗,不僅失去大半精兵,又被清軍追回金夏島嶼陷入窘境。為了尋求進可攻退可守的容身之地,1661年终於親自揮兵進軍台灣。

  

  其實鄭成功攻台前對荷蘭軍的虛實早有瞭觧,因有位台灣通事何斌曾献出台湾地圖並訴說攻取台灣之良機。鄭的部將却以台灣是不毛之地,不足以担當經略中原的大任為由加以反對。但鄭成功心意已決,遂於16613月率兩萬五千兵士,自金門料羅灣啟程,先至澎湖,繼而利用漲潮,循鹿耳門水道進入北綫尾登陸,再率師入台江,經禾寮港上岸進佔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分兵屯田,並移師一鯤身,圍困熱蘭遮城(今安平古堡),歷時八、九個月,直到16622月,才迫使荷人議和。166229日,荷末代長官揆一,率二千人的船隊返航巴達維亞(今印尼雅加達),結束在台38年的殖民統治。

  

  鄭成功取代了荷蘭人佔据台灣南部一角後,其統治台湾的方策和制度,大都沿襲荷蘭舊制。較為特別的做法是採用屯田制度,下令士兵於駐地從事土地開荒,並推廣於全島各地,這種寓兵於農的屯墾政策,是漢人在台灣拓展成功的主要基礎。其目的在利用戍兵耕墾荒地自力更生,藉以觧決糧餉;如此,有事則兵,無事則農,尚可維持治安,促進開發。其被尊稱為開山王公,實至名歸。

  

  可惜,鄭成功和台灣結緣僅一年有餘。1662623日即病逝於台南,距生於1624827日享年僅三十九歲。其死因說法很多,有說罹患瘧疾所致,或說抑鬱憂憤而死。而憂憤之事多矣:1658年南京之役挫敗並失去六妃嬪及三個兒子、1661年清廷處死其父及兄弟並破壞祖墳、1662年初桂王被叛將吳三桂俘虜殺害,而他個性爆烈,對屬下嚴峻,受挑撥而叛離者多。另監守厦門的長子鄭經行為不正經,竟與其弟之乳母陳氏有不倫之情生一子,亦讓他大怒命部將至厦門欲殺鄭經及陳氏母子,堂弟鄭泰以「亂命不可奉」為由而未執行,始免鄭經一死,他受此一連串的刺激,終憂憤致病而逝。

  

  如果鄭成功不英年早逝,再給他二三十年治理台灣,台灣又會呈現什麼樣的面貌?他有辦法繼續對清作戰,伺機反攻嗎?結果很難預料。鄭成功心目中的台湾是土厚泉甘,沃野千里,田園萬頃,餉稅數十萬的地方,這寶島對他有致命的吸引力。取之為基地,一面可安頓將領家眷,另方面可建設金厦諸島,又可廣通外邦,屯兵練兵,進攻退守,均可在掌控之中。在他的異想世界裡,台灣可還提供一個安定的後方,一個足以休養生息,生聚教訓,反清復明的烏托邦呀!

  

  原來,缺憾還諸天地,天命不可違。鄭氏三代據台共23年,在鄭經時代,還向清廷提議將台灣成為滿清附庸國,繼續由他治理台灣,可惜並不為清廷所接受。清廷深知鄭氏的籌碼越來越少,還使出殺手鑭實施經濟封鎖政策,頒布海禁令和遷界令以圖困死鄭氏。1681年正月,鄭經在身心俱碎之下,病逝於異地台南。次子鄭克塽嗣之,年僅一二,諸政皆委任群臣處理。清廷聞訊,終於16838月,派遣降將施琅進攻台湾,不費一兵一卒就結束了鄭氏王朝。

  

  「台灣人四百年史」著者史明先生,認為鄭氏王朝雖是台灣首次建立的漢人政權,在政治上被稱為民族英雄而受人敬仰。但若從其統治台灣的本質及其影響到台灣社會發展的觀點看來,仍係殖民地統治的外來統制集團。理由是鄭軍視台湾為異域的觀念極為強烈,且一貫繼承荷蘭人所留下的殖民統治遺制及土地制度,開拓事業皆為大陸戰事養兵着想,是為軍事上的必要才進取台湾的。

 
              
鄭成功是人,無須要把他神格化,他和台灣的關係與是非功過,史家自有評論。但他能够受到台湾人普遍的敬仰,如他地下有知,應該偷笑了。(2009.02.05.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791091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14/04/19 10:13
聽說鄭的外祖父是中國人,鄭是四分之三中國人,四分之一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