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與白的對話
2009/03/23 09:00:15瀏覽785|回應0|推薦26
 

 黑與白的對話

          

能和您認識是我的榮幸,本來我是不敢高攀的,我們身份不同。說真的,你們教育界人士一向是我所敬重的,何况又是主任級的人物。  

  

  當年如果我多唸一點書,考上一所大學讀讀,說不定情况會完全改觀。我讀到高一就休學了,當年就是喜歡打架,好聽一點是「打抱不平」,難聽點就是「惹事生非」「好勇鬥狠」。也不是我在為自己辯護,我的一些所謂的不良紀錄也只是打架而已,可一旦被警察機關登記有案,要想洗刷掉就難了。

  

  我一直耿耿於懷的是之所以誤入黑道跟警察有關,實在嚥不下那一口氣。那年我當兵回來,老老老實實的做工過日子,可惜好景不常,警察為了呈報肅清不良分子的成果,就針對有前科紀錄的人下手,隨便編個理由捉將官裡去,讓你百口莫辯。他們既然不讓我好好的當個善良百姓,就順著他們的意思乾脆混入黑道。這道深刻創痕,我是永生難忘的。

  

  道上奔波,既刺激又辛酸。不瞞您說,我在輝煌時代曾擁有千萬財富,住豪宅開名車,可是來得容易去得也快。道上朋友都有通財之義,今天你要五萬,明天他拿十萬。一通電話需錢緊急就是數十萬元,既不立借據,當然就不指望他們還你。就這樣,再多的財富還不是過路財神。我目前的經濟情況並不好,每個月又得籌措一筆不小的生活費用,真是夠受的。

  

  只有我們才能切身體會「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句話。我們重義氣,恩怨分明,目前我手下十來個小弟聽我差遣,當然,我也對他們照顧得無微不至。吃的、住的、穿的、甚至生病的醫療費用都看我的,平均每人每個月總得花上萬把兩萬元,您想想,我一個月光是這些就得有二、三十萬元才夠開銷。

  

  您問我錢從那裡來?坦白說,我們不偷不搶,不做違背良心的事,但我們做的可能是目前法律所不容許的事。我一向認為法律是人訂的,不一定合理,例如開賭場,賭徒心甘情願奉献的錢我們收之無愧,投標工程搓圓仔湯也是。

  

  您放心,基於「職業道德」,在學學生我們是不會收留的,這些孩子當然要通過重重嚴格考驗以試其忠貞不二。怎麽一個忠貞法?嘿,就是「死忠」啦!譬如說老大出事了,需要一個人頂替,他們會自告奮勇挺身而出的爭著為老大盡犬馬之勞,有時還得抽籤來決定由誰代勞,這是不是很感人?當然,老大也會盡一切力量讓代罪兄弟無後顧之憂,包括對其家人的照顧及籌款打官司。

  

  不是我們邀功,事實上我們對治安還有貢献呢!以我手下的那些孩子來說,他們不知天高地厚,逞強鬥狠,若非我控制得宜,一旦稍有放縱,就會惹出事端來,類似情形不僅我一個「角頭」(老大)而已。

  

  一般情况,道上朋友多混跡賭場和色情場所,為了生存,這也是没辦法的事,難道你喜歡他們去偷去搶去殺人放火?大家都說賭與色是罪惡淵藪,但禁又禁不了,不如讓我們把持這兩個地方,由於有些賺頭,我們就不會再向其他不法行為打主意。當然警察要立功,抓賭抓娼最容易,但治安人員最緊迫的工作應是抓窃盜、搶劫、梆架、凶殺、强暴、詐騙集團等,您說不是嗎?

  

  犯罪升級槍枝氾濫?能弄到一支「傢伙」是道上人物的共同願望,但傢伙有等級,一般「小孩」只要有一支土製傢伙就夠神了。它們那裡來,當然是走私進口的,在暴利引誘下,殺頭生意必有人做。最糟糕的是黑道人物過去用來火拼的武士刀多已被這些「傢伙」所取代,他們天不怕地不怕,尋仇火拼,亮出傢伙扣上扳機就什麽都不顧了。不說你們害怕,難道我們不會寢食難安嗎?雖黑道恩怨分明,但恩將仇報或反目成仇多的是,什麽時候會吃上一顆子彈,真是只有天知道呀!

  

  我對兒子的教育很重視,要求他把書讀好,絕對不可以誤入歧途。最好將來當個科學家或教育家,但我可不願他幹警察或法官,因容易冤枉好人。為了怕兒子功課不好落人後,我還特別一個月花七千元請了家教,還拜託家教老師務必引導兒子向旅美科學家王贛俊看齊,可別和我一樣誤闖叢林了。我最大的痛苦還不是怕我的身教(黑道身份)影響到兒子,讓他抬不起頭來,但又有什麽辦法呢?

  

  

【 後記】

翻開筆記,一件陳年往事映入眼廉,1987.01.30. 農曆新春初二的晚上,在阿冬住處,一位自稱道上兄弟的某君,向我們吐露他的心路歷程及道上鮮為人知的一面。你可以說他不務正業,自尋籍口為自己辯護,並不足取。唯事隔多少歲月,世事變幻莫測,黑與白的界線似乎更模糊了,黑白不分是非不明的情况益發嚴重,道上規矩莫測高深,以前認為不可能的事都變為可能。非裔美人歐巴馬當上美國首位黑人總統,跌破所有黑人白人眼鏡,這特殊案例並不意味黑人就此翻身。台灣本土總統陳水扁家族涉案貪瀆,讓台灣人蒙羞,由總統變為階下囚令人傻眼,證諸某些所謂高尚的白道人士包藏禍心,比真正的黑道更可怕。詐騙集團成員高學歷年輕化企業化,置法律如無物,披著白道外衣,却逕做黑道行径。這黑與白的轉換對比,讓人眼花撩亂亦令人浩嘆!

                                                                     (2009.01.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77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