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走鐵軌的少年家
2015/05/07 20:44:10瀏覽4467|回應55|推薦379

 

 

 

    夜走鐵軌的少年家

                      (下營人話說從前)

 

這絕對是第一次,此生僅有的一次。

 

那年我從家鄉下營國小畢業,考上縣城的新營中學初中部。當年下營到新營的交通只有兩種選擇,一是坐協成客運一是坐糖廠小火車。協成客運班次多,就在下營上帝廟前上車,票價較貴。坐小火車要走一段路經過下營國小在下營蔗糖原料所旁的小火車站上車,班次很少。通學生大都選擇坐小火車,除了票價較便宜可辦月票外,有蔗農子弟身份者還可申請免費優待季票。

 

這條鐵路起點是學甲,終點是新營,下營算是中間站,下營到新營約十公里,我每天一大早從家裡步行經過上帝廟、菜市場,國小邊的「埔堀仔」這埔堀仔是魚池,屬上帝廟產,先父曾承租養魚。繼續走到小火車站就在下營站上車,途經十六甲、鐵線橋、八老爺然後在廠前站下車,排隊走到學校。

 

鄉下孩子進縣城讀書,一切都很好奇,尤其是「廠前站」附近就是新營糖廠,糖廠周邊環境清幽,常吸引我們在放學後搭車前的一段空檔在那邊嬉戲,認真的學生也可找個清靜的地方看書。那時候中學生流行玩樸克牌,最夯的一種玩法叫「五龍」一人做莊,輪流發給每人兩張牌,兩張牌加起來達十五點就可不補牌,否則就要補牌,以二十一點為最高分,超過就死當了。A牌可算一點、十點、十一點,如牌主擁有五張牌加起來共二十一點,除非平手否則莊家要賠五倍。另一玩法為「目賊」以兩張牌定輸嬴比較簡單。當時賭資不大輸贏亦可觀,我只做壁上觀從不敢參賭,蓋既膽小又口袋空空也。

 

該記得的忘不了,那是初中一年級寒假剛過,春寒料峭,大夥兒一放學就聚集在糖廠某個角落玩「五龍」我這個旁觀者也看得津津有味,當戰況激烈時突然聽到「火車來了」大叫聲,大家立刻作鳥獸散,紛紛去趕搭火車。不知怎的,我一時心神恍惚,雖也跟著跑,卻只我一人搭不上火車,眼睜睜的看著火車揚長而去。

 

一個十二三歲鄉下小蘿卜頭,身無分文,在縣城又舉目無親,眼淚不覺奪眶而出,這時竟然生起沿鐵道走回家的念頭。

 

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此時太陽快西沉,我背起書包,頭頂著大盤帽,就真的加快腳步沿鐵路而行,走到急水溪橋第一個難關來了,這橋很長,枕木間的距離很寬,望下去是湍湍的急水溪流,我連走帶爬居然走過去了。這時,一輛載滿甘蔗的長長列車迎面而來,我立刻閃到一邊跌落在甘蔗田,心想萬一我還在鐵橋上,這條小命就完了。

 

走過急水溪橋,日頭落山了,還好那天是農歷正月十六日,圓圓的月亮已高掛天際,就著月光還可看清楚鐵軌。最令人毛骨悚然的是鐵路兩旁的甘蔗田,北風一吹就讓甘蔗尾搖擺不停還發出颯颯的聲音,活像有什麼東西要跑出來。總算來到八老爺站,一位顧甘蔗的農夫在甘蔗堆旁睡覺,好像沒看到我,我也匆匆離開。這時月亮被烏雲遮住了,大地一片漆黑,只能就著鐵軌中間的枕木前進。不久月亮又露了臉,右邊的甘蔗田已採收很是空曠,突然看到遠處隱隱約約有個影子在招手,越看越害怕皮膚都起雞皮疙瘩了,待走近一看,原來是萬應公廟一邊掉落的紅布條在隨風招展。

 

月亮又被烏雲遮住,大地一片漆黑,腳下好像踩到什麼,軟綿綿的直覺那是被火車輾斷的蛇,身體一陣疙瘩,趕緊連走帶跑,這時月亮出來了,才發現已經到達鐵線橋站。鐵線橋有兩堆甘蒸,顧甘蔗的阿伯看到我說:「囝仔,你袂去兌?你好大膽,這麼暗了走鐵軌。」我告訴他因沒搭上火車,要走鐵軌回下營,「那前面那座橋你敢走過嗎?」這一問我心慌了,通學一學期聽過好幾次那橋的詭異傳說。我壯壯膽回答他,我已走過急水溪橋,這橋短多了,沒問題。阿伯很好心,吩咐我如果害怕不敢走,再回去找他。

 

鬼話連篇的鐵線橋,前面是一大片高大的竹林,那竹子被北風吹得嗄嚘作響,陰森森的。還好這橋的枕木間隙不大,而且中間又被好心的鄉民鋪了木板,雖底下水流湍急,仍覺比急水溪橋好走多了。經過這橋再走沒多久就到十六甲站,這裡也有一堆甘蔗卻沒看到人。我越走越快幾乎用跑的,月亮投射將身體的影子拉得長長的,所謂如影隨形,害我常常往後面看,怕有什麼「魔神仔」追上來。

 

好不容易看到通往下營那條道路的路燈,我終於鬆了一口氣。

 

回到家,家人居然沒有注意到還有一個小蘿卜頭沒有回來,當我嚎啕大哭時才驚動了他們。原來那天晚上是農歷元月十六日,是下營沈姓角頭大拜拜宴請親友的日子,大家都忙得不亦樂乎,把我給忘了。印象中我家好像請了兩桌客人,我早已肌腸轆轆,哭夠了就上桌大快朵頤了。

 

這事一直存於心中,好多年前我以「夜歸」為題寫文,發表於某報副刊,獲得回響,有讀友認為是我瞎搿的,我說我若能瞎搿,早就成小說家了。(2015/5/7

 

附記:優迪園手拉手,感謝格友童空心來拉手,今天終於完成作業,看到這文的格友就共襄盛舉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2889760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故事
2015/05/23 21:58
生長在西北部的苗栗縣, 不曾到過南部鄉下, 大作給了我對南部的印象, 你的故事精彩, 也有歷史價值。 我小時也怕鬼, 1949-1950年代, 我小學六年級時, 下了課要補習, 然後一個人要走半小時多, 經過竹林回家, 每次都驚恐莫名。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24 10:45 回覆:

大人一直講「魔神仔」的故事,

只要小孩不做壞事魔神仔就不會找上你,

現下孩子絕無可能夜走鐵軌,

有人就說是我瞎搿的。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15:11
台糖小火車曾是我們村裡小孩們的大玩具,有些小孩跳上去就抽甘蔗,活像小強盜,有些是為了好玩。
跳火車有訣竅,先跟著跑一段,然後對準空隙處,先抓住一綑甘蔗頭,立刻跳起來,這就上去了。要跳下來時,先找平坦地形,跳下一接地,就要立刻連續翻滾。
純粹為了好玩,上高中時,我們就晉級去跳台鐵的火車,跳兩種車都有"陣亡"的例子,後來有人跳台鐵,一跳出去就貼在電線桿上,這才真把大家都嚇到,不玩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24 10:37 回覆:

小孩不知天高地厚簡直在玩命,

是有看過您寫的鏡頭但我太膽小不敢嘗試,

追隨載滿甘蔗的牛車抽幾根甘蔗是有的。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05:28

真是有勇气!!!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23 10:20 回覆:

十二三歲的小蘿卜頭那知勇氣為何物,

只是鄊下小孩傻裡傻氣憨頭憨腦罷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22:22
火車來了那段真驚險!若晚一步,就沒有現在活跳跳的一畝桑田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23 10:16 回覆:

年歲越大越覺得一切都是命,

每個人都有遇到危機的經驗,

所謂轉危為安逢凶化吉我都感恩佛祖和下營上帝爺公和祖先的庇祐。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5/22 00:10

一畝兄這經歷實在特別

特別的日子 ,  特別的返家路 , 親切的地方拜拜 .

我記得也走過好幾處鐵軌橋 , 但這些橋多半是停駛或支線 ,

我走來亦心驚膽戰 , 愈老愈膽戰 ,

腳底發麻那種 .

我懷疑現在有懼高症 .

以前常竄上竄下的 . 時遷之類 .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23 10:09 回覆:

走鐵軌橋的確腳底發麻,

大白天都是怕怕的,

何況是晚上。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1 21:35

無助及恐懼佔據了整顆心,

不知現在回想起來,會不會覺得當時好委屈?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23 10:06 回覆:

永生難忘的事再委屈也變成美美的回憶了,

一切都命中註定。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著文章
2015/05/21 19:10

一路尾隨跟著好緊張,說到看見遠遠有人招手我以為家人來尋了..正鬆口氣

高興得救了..沒想到竟是一塊風中招搖的紅布.....

想起我寫的童年記事..跟著喪葬隊伍迷失在莫名的空間裡....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21 21:04 回覆:

家人正忙碌把我給忘了,

換成現在家人早就報警協尋了。


我是宮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夜走鐵軌...
2015/05/20 16:51

粉精彩的夜走鐵軌分享~

夜間行走,真夠膽戰心驚的,也許是年少,不了解安危,幸好,平安到家

我也曾經走過嘉義新港通往北港的鐵軌,(到外婆家住一晚清隔天早上搭車去嘉義女中上課),

那種感覺,記憶難以忘懷..不同的是,白天,視線比較清楚,大清早,只有小火車行走,還OK,

但被長輩知道,還是不受允許的..哈哈...三太子開心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21 21:01 回覆:

長輩知道不被罵死才怪,

以前小火車鐵軌單純,

現在鐵路電氣化,

絕對不是人可走的地方。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0 09:18

細細回味

童年是美好的回憶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20 09:53 回覆:

農家子弟的童年多少歡樂多少辛酸,

盡付笑談中。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7 22:38
讚啦大笑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5-05-18 10:38 回覆:
謝謝賞文。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