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泊旅人寫給家鄉的情書
2021/02/10 18:30:12瀏覽2574|回應6|推薦105

漂泊旅人寫給家鄉的情書

    龍應台著「大武山下」乙書讀後札記

這書封面兩行字吸引了我:

「一座大山,一個小鎮,一個失蹤的少女

一條深山古道,一場有關生命和信仰的魔幻之旅...」

龍應台首部長篇小說

深山有野獸,小鎮有鬼神, 植物有記憶,動物有靈魂,

(大武山下),是一次對於愛和生命的思辨跋涉...

前些時才到潮州,並在那條寶島秘境潮州綠色隧道蹓躂,看著書上作者的照片,背影很像綠色隧道,心想,作者在潮州三年,應把這只有五萬人口的小城踏遍了。 翻開書中她自畫的小城地圖,果真巨細靡遺的一一陳列,是真是假,她要讀者拿此地圖至潮州旅遊按圖索驥,可見她對這小城用情之深。

原本是要來陪伴高齡失智的母親最後一程,卻意外的在她與鄉親們互動中獲得滿滿的寫作靈感,台北官場上的烏煙瘴氣消失了,鄉下樸實無華的人情味轉為她筆尖豐碩的素材。

庶民日常,躍然紙上,食衣住行育樂無所不包,加上小城五十年前一宗十四歲少女命案,透過她的生花妙筆,穿越時空,由書中的主角女作家和少女小鬼無話不談,像電影「第六感生死戀」般的魔幻,抽絲剝繭,釐清案情。這樣的魔幻小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創下先例,莫言起而效尤。至於讀者能不能接受,就見仁見智了。

其實整本書前半段各篇章,從第一篇的「驛站」、「寂寞民宿」、「小鎮」、「月光部落」,幾近獨立的散文体創作。直到第五篇「作文課」,少女小鬼才出現,她是在作文班學生名單以外,著白衣黑裙,坐在窗台旁聽的女生。

女作家在寂寞咖啡館會議室義務上作文課時,趣味橫生,她的問卷,很是另類,和學生互動,無話不談。最讓女生討厭的男生叫「渣男」,最讓女生討厭的女生叫「綠茶婊」,一個女生說:「就是外表像白雪公主,永遠做出清純無辜、楚楚可憐的樣子,內心其實非常算計。..」。

她「刻劃出大武山的世界,既是煙火人間,又是冷月無聲」,一個在菜市場賣芭樂的小販,住在大武山腳下的泰武部落裡,種了不用農藥的芭樂,他說,森林是活的,森林是神秘的,森林裡有山神,也有魔神仔,要作家小心不要冒犯山神們。作家把所有植物動物和人同等看待,在書中找不到「它、牠」的字眼。

「所有的人都是一一緣那麼淺,愛那麼深」,「我的愛,就是給你,飛得高的翅膀、聽得見夢的耳朵、看得見彩虹的眼瞳,這無比遼闊的世界,就從大武山出發....」

讀龍應台這本「大武山下」,彷彿讀著她寫給家鄉的情書。(2021.02.11. 除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56321339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3/13 05:35

我在臉書看大武山下的全台簽書會,迭有趣聞,作者與讀者互動溫馨活潑,非常有人情味。 

龍應台也時常分享海外各地寄給她的信件,讀者不知其詳細地址,各種光怪陸離的描述也能將心意送到她手中,除了佩服中華郵政的效率,也深深感到潮州小鎮何其幸運,因她多了文學風情。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21-04-17 22:37 回覆:
龍应台名滿天下
寫下她的大名
就可送達她手上
潮州福地福人居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21-04-17 22:37 回覆:
龍应台名滿天下
寫下她的大名
就可送達她手上
潮州福地福人居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21 06:55

"最讓女生討厭的女生叫「綠茶婊」"

——》女生批評同性的言詞都好尖酸,我倒是懷疑會不會看走眼尖叫
若是讓男生來批評同一個女人,也許會得到不同的看法得意

因女人看女人,本來就不夠客觀是吧?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21-02-21 16:30 回覆:
女人也最了解女人

花鼠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5 21:55

感謝分享〝大武山下讀後札記〞.

適逢農曆春節,祝您春節快樂!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21-02-17 13:38 回覆:
也祝福新歳平安喜樂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4 14:14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21-02-17 13:36 回覆:
同樣的祝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1 10:55
祝福新歲平安健康快樂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0 18:45
感謝您分享「大武山下的讀後札記」。龍應台筆鋒總帶有感情,南台灣的潮州有她駐紮3年值得了;潮州有個「孝愛之家」是天主教道明會修女創建的,也是個傳愛的機構。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21-02-12 19:11 回覆:
潮州因她而有漯濃的文学味
潮州人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