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夢白頭山湛藍之池
2020/02/20 17:54:51瀏覽2496|回應3|推薦131

    尋夢白頭山湛藍之池

  旅人履行承諾,一年後又來到北大荒,這次是往相反方向而行。

  當飛機降落在大連機場,一輛豪華一排三人座巴士已在等候。地陪介紹大連於二零零六年與杭州和成都並列為中國最佳旅遊城市,有「國際花園城市」之美稱。翌晨地陪帶他們遊「星海灣廣場」和「百年城雕」後,就四小時車程往丹東前進。

  沿途地陪說,中國東北的稻米和玉米一年一收,特別好吃。北韓出美女,南韓出帥哥,還流行男生美容。丹東在鴨綠江畔,道路兩旁多種銀杏,是中國最大邊防城市、口岸城市。韓戰時,中國抗美援朝,毛澤東之子毛岸英戰死,朝鮮人隻字不提,忘恩負義,又窮又假,小學生多樣板做作,脫北逃亡者被逮,必遭凌虐,甚至以鋼絲穿過女人雙手,穿過男人鎖骨示眾,或直接斃了,非常殘忍。朝鮮女人最愛嫁給軍人,談戀愛很保守--,聽得旅人真想有機會從丹東潛入北韓,一看究竟。

  他們因提早抵達,地陪大方的贈送一景點,參觀安東老街。旅人和旅伴逛著老街,看到食貨充斥,與其他老街並無特殊之處,不免有些失落。隔晨,在住宿的丹東萬達酒店附近,旅人看到巷弄地板上的溝蓋都貼了紅紙,原來有人在辦喜事。 在丹東,他們爬上了虎山長城,這長城其實只是兩個並排高聳山峰,狀似兩隻豎立的虎耳,亦稱虎耳山,它突起於鴨綠江邊,可看到對岸朝鮮的田地和房屋。而另一景點「一步跨」只是形容詞,是鴨綠江最窄之處,朝鮮與中國之隔僅一步之遙,事實上其碼也有好幾公尺寬吧。

  「鴨綠江上有斷橋,韓戰美機留彈痕;一江之隔中朝界,兩岸生態大不同。」當旅人和旅伴坐上鴨綠江遊輪,望著那碧綠的江水,遠眺斷橋,想像韓戰的慘烈,在美機轟炸下,橫跨鴨綠江的大橋被炸得體無完膚。如今,殘存的斷橋供人憑弔,新橋又是車水馬龍,戰火硝煙和承平景象,宛如天壤。

  丹東到通化四個小時車程,沿途道路兩旁的翠綠山巒引人入勝,偶見紅瓦民居、幾排白樺點綴其間。下午十七時許,旅人看到楓林谷、五女山的廣告牌,晚餐在一家不知名的餐館,地陪介紹服務的美女都是朝鮮女子,旅人見識到朝鮮女子果然白嫩標緻。是晚,他們夜宿通化江南大街與濱江東路交匯處的中東拉圖摩根酒店,這酒店的名稱讓旅人好奇,翌晨的早食大排長龍也讓人傻眼,原來都是想早點上長白山的旅客。

  地陪胸有成竹,專車師傅沉穩老練,在從通化開往長白山北坡風景區四小時車程途中,旅人坐在窗邊,看到道路兩旁的白樺林和紅葉交織,還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標語。地陪說,韓國人叫長白山為白頭山,為了朝拜天池,可以等待好多天,長白山是一座休眠的火山,山上山下溫差可達攝氏十度,所謂「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天池是中國最大、海拔最高的火山口湖,也是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三江之源,水面海拔二千一百五十米,池面南北長四千四百米,東西寬三千三百七十米,平均水深二百零四米,池水的色澤從湛藍到粉藍,有時又像土耳其玉藍,異常詭麗。

  他們來到長白山北坡風景區入口,換乘景區的環保車,直奔天池,旅人想上長白山天池的夢已做了好多年,他原以為長白山也會像興安嶺一樣林木蓊鬱,沒想到卻是光禿禿的一片,有時還看到未溶化的殘雪。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三日的天氣,居然沒有山上山下溫差攝氏十度這回事,他全身禦寒衣物並沒派上用場。看著那湛藍的天池,他沉思好久,彷彿池面有小精靈、小天使在跳舞,尤其池水四周環繞著許多奇怪的石柱,真是鬼斧神工,他完全被懾服了。旅伴發現他在發呆,趕緊依偎在他身邊,請人幫忙拍合照,他還玩自拍,這白頭山天池的顧影自憐和儷影成雙,永存旅人心中。

  從天池下來,他們又欣賞了高達六十餘米的長白瀑布,還來到溫泉群,享受獨特的溫泉玉米和溫泉雞蛋的風味,又順道參觀了小天池,結束一天精采的旅程。

  當晚就住在長白山池北區二道白河鎮白山大街「長白天地度假酒店」,翌晨五時二十分,從房間看日出,朝陽昇起,光芒四射。

  二道白河鎮到長春有六小時車程,地陪又開講了,旅人一邊聽一邊看著窗外的風景,很多雜七雜八的事記不得了,但電視劇「闖關東」卻印象深刻,關者,山海關也。地陪說,當年挖人參是一件大事,女人不能進入山林找人參挖人參,人參吸天地精華,附近草木不生,村人集體挖人參,一棵人參可以養活一村人,旅人有點像在聽天方夜譚。還說十多年前這裡的路是騎馬路、按摩路、土石路--,旅人也覺得,這次坐的專車,一排三個座位,二十位伙伴,他就佔了兩個座位,旅伴獨佔最後一排座位,而且道路比一年前漠河興安嶺內蒙古行好多了。

  來到長春,參觀了偽滿皇宮,車遊偽滿八大部、文化廣場,這些引起了旅人的記憶,他看過那部「末代皇帝」的電影,對於愛新覺羅‧溥儀傳奇曲折的一生很有印象,尤其是身邊的女人。

  隔天從長春到瀋陽四小時車程,在瀋陽,他們參觀了「張學良故居」、「趙四小姐樓」、「瀋陽故宮」、「滿清一條街」,陳年史料,他興趣缺缺,只聽解說員說了一句某軍閥居然以銅板定人生死,荒謬至極。瀋陽大東區滂江街的龍之夢酒店是五星級的豪華酒店,他和旅伴入住九零九號房,翌晨旅伴驚喜的說,又可以看到日出了,這是第二次在旅館房間看日出,他得意的說又賺到了。

  瀋陽到本溪二小時車程,「本溪水洞」被中外遊客譽為「北國一寶」,洞內攝氏十度的恆溫,穿上特製的禦寒禦水大衣,坐上遊船,他見識到那條深邃寬闊、蜿蜒五千八百米的地下長河貫穿全洞,洞頂和岩壁鐘乳石千姿百媚,蔚為奇觀。旱洞內則怪石鱗峋,起伏多變,長達三百米,洞中有洞,曲折迷離。

  另一景點「關門山風景區」素有都市休閒後花園之稱,她有五美:山美、樹美、水美、花美、雲美,光是楓樹,就多達一百二十多種,浪漫又神祕的景色令人著迷。

  「稻浪翻風一片金黃,美人憑欄萬種風情」,「渤海之濱紅海灘,濕地頑強鹹蓬草;生生代代聚灘頭,紅艷美景招客來」。這是旅人參觀了盤錦「紅海灘風景廊道」寫下的隨筆,他發現這條全長十八公里的廊道,那紅如熾焰的鹹蓬草在海岸上無限延伸,遠方的油井點綴其間,金黃色的稻浪與紅海灘相互輝映。他和旅伴漫步在木棧道上,近觀和遠眺,讚嘆著在鹽鹼鹵漬裡生生不息火紅頑強的生命,也看到辛勞的農民工在稻田工作,在紅海灘空地栽植鹹蓬草,這風景廊道的背後,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

  這是一趟充滿知性、感性和歡欣的旅程。 (2020.02.2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3177942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2 17:58
一年前的東北長白山之旅
再讀此文
回味無窮
祝福有緣欣赏到此文的讀友
平安健康快樂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21:44

旅遊大約並非最近吧?留陸兒孫想必好!

惦念賢伉儷闔府 萬請留神防疫

祝福年年健康如意!(特為兄嫂再度加添博文記憶描述)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20-03-19 15:58 回覆:

這是二零一九年九月的旅遊記事,

全球染疫無一安全處,

唯有自保自求多福。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3 22:35
坐車坐車坐車坐車,大陸尋奇如此這般,桑田先生體健身捷,心神敏鋭旅興長旺,東北履戡不虛此行。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20-03-19 15:52 回覆:

北大荒尋夢二十天,

東北印象別具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