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慕的白色戀人之道
2019/12/09 14:48:20瀏覽2084|回應5|推薦124

    思慕的白色戀人之道

  當車內的三對佳偶看到這條白色小路時,不免一陣歡呼。帥哥司機把車停在路邊,六個人各持手機,或自拍或互拍,嗨到不行。

  昨午才在稚內車站附近租到這部豐田車,司機和副駕駛還很慎重的繞了兩圈,以適應這裡靠左行駛的規定。他們一路從稚內驛開到JR最北木造車站拔海驛,然後直接到野寒布岬,參觀最北水族館、燈塔,就在野寒布公園觀落日。

  租車從昨午到翌日近午,他們把握時間到宗谷岬,遊遍了日本最北領土,最北郵局,最北商店。找到這條由貝殼粉末鋪成的綿延小徑是意外收獲和驚喜,白色小路看來好長,似無盡頭。一直沉默不語的阿田說,像愛情無盡頭才浪漫呀!

  來北海道第三天,二零一九年九月二日,他們一行十餘人就去札幌參觀白色戀人花園工廠,這白色戀人已成時尚品牌,如影隨形。阿田和旅伴並沒被白色戀人所迷惑,他倆和另對佳偶先到中島公園會四位從府城來的好友,再到公園一角的渡邊淳一文學館朝聖,可惜週一文學館休館,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外觀。中午走到北海道大學,先在學生餐廳享受一頓物美價廉的午餐,飯後漫步校園,阿田拍了幾張照片鋪上臉書,還寫了一首詩:「校園美麗如畫卷,綿羊成群啃青草,綠樹成蔭似古道,旅人漫步自逍遙。」

  他們由稚內回到旭川,隔晨坐JR到網走已是中午過後,在東橫inn安頓好行李,就到天都山網走湖側的「網走監獄博物館」參觀,這座明治時期的舊建築物,有頗富創意的放射式管理室、懲罰室、宗教堂、悔過室、浴室、廁所、勞動場等,讓人大開眼界,囚犯囚禁於此插翅難飛。近黃昏時,他們坐計程車沿網走湖畔一直到紅海灘,看到那一大片紅色的藻類植物,蔚為奇觀。

  「知床五湖漫漫遊,五湖連環景色秀,知床連峰在遠方,湖面倒影現眼前。」知床是日本棕熊的家,這片原生態大自然被列為世界遺產是實至名歸。要到知床五湖可不容易,十年前來過的旅伴,安排這個行程大費週章,天候難以掌控,入園人數有限制,棕熊出歿碰運氣,不准帶任何食物,隨身包包要安檢,笑容可掬的美女管理員講解入園須知,萬一遇到棕熊怎麼辦? 語言的隔閡, 他們聽不懂, 只能意會。從入園到出來近三小時,奇蹟式的順利,擔心的事都沒發生,只能說他們夠幸運。

  隔天從釧路出發的「道東三湖一日遊」就輕鬆多了,「阿寒觀光巴士」載他們遊摩周湖、硫磺山、屈斜路湖、阿寒湖,沿途隨車美女一路話語不停,阿田聽不懂,只能默默欣賞窗外自然風光,有人看到丹頂鶴,阿田也看到了,一路數著看到的數目,只是區區的個位數,原來這裡是丹頂鶴的棲息地,可惜數目太少,和中國東北齊齊哈爾紮龍自然保護區的數百隻丹頂鶴無法比。

  阿田認為三湖最漂亮的是摩周湖,所謂「道東名湖摩周湖,湖畔旅人多佳麗」,美人與名湖相互輝映,益增浪漫。 他們在阿寒湖停留兩小時,各自覓食,還參觀了愛奴文化村、綠球藻展示館、幸運之森商店街。阿田是初來乍到,對這裡的一切都很新奇,旅伴是舊地重遊,她感嘆的說,阿寒湖景區有些沒落了。

  回到釧路,傍晚在釧路川欣賞夕照,還在岸邊搭帳蓬的居酒屋,享受一頓別開生面的「岸壁爐邊燒」,大夥又啖燒烤海鮮,又喝東洋燒酒,暢快淋漓。回旅店時,沿著釧路川,旅伴和幾位美女一路喧嘩,微醺的阿田踽踽獨行,如夢似幻,心想,多年前和另對好友夫妻同遊北海道,在欣賞了富良野薰衣草花田美景後,某一天也是在釧路這裡把酒言歡,如今好友遠在異國,雖然此次同遊伙伴十餘人,還有青春美少女,總覺得有著一層隔閡,古人說:「相識滿天下,知心有幾人?」讓阿田有了真正的體會。

  二零一九年九月九日的行程很有趣,早上八時五十七分從釧路坐車於十時十一分抵摩周,在這裡喝咖啡泡足湯,十二時十六分又從摩周坐車於十三時抵塘路,在塘路驛周邊遊蕩,十四時四十八分從塘路坐「釧路濕原號」觀光列車於十五時三十六分抵釧路,沿途的濕原風情讓人心醉,旅伴說她看到梅花鹿在追逐。十六時十四分他們又從釧路坐車於二十時十五分抵札幌,結束一天頻繁的旅程。

  隔天上午札幌市區的自由活動,阿田把握機會又和旅伴來到中島公園,先在湖畔小憩,欣賞情侶泛舟,再走到渡邊淳一文學館參觀,週二有開放,但遊客不多,阿田和旅伴各喝了一杯咖啡,也看了透明廚櫃裡作家的作品,那本「失樂園」最是醒目。阿田一時興起,又寫了一首詩:「文學藝術無國界,美化人心致融和;政黨政客有私心,醜化對立多紛擾。」

  阿田想到那天在小樽手宮口出拔小路看到的街頭擊鼓表演,他美其名曰:擊鼓美少女,青春又活潑。在旭川動物園看到猩猩的爭風吃醋有如人類男歡女愛的翻版。多年前也造訪過那座「雪之美術館」,見識了雪的學問大矣,可惜都沒能參訪三浦凌子文學館,後會有期吧。

  他們在定山溪萬士閣溫泉旅館渡過北海道自由行的最後一夜,那天午後,阿田跟隨眾人暢遊溫泉街,在河畔尋訪河童。自助式的晚餐乏善可陳,讓阿田又懷念起傳統溫泉旅館道地的懷石料理。翌晨近午,他們四人組逕坐巴士直抵新千歲機場,其他伙伴還有未竟的旅程。在機場,阿田又看到那些琳琅滿目標榜「白色戀人」的商品,讓阿田滿腦子的幻想,那條蜿蜒不見盡頭的白色小徑,好多有情人在攜手漫步呢。(2019.12.0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31205515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21:57
幸好能及時多歡樂旅遊!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20-03-25 11:20 回覆:

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9/12/18 15:50
其實明知四季輪迴如常,依舊貪戀那種安然的心態,期盼著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9-12-23 09:52 回覆: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是理想,
世事無常環境多变是現實,
心境平和愉悦是個人修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8 06:12
往訪北海道,人多有兩極反應,桑田先生的紀遊屬於中性緩和,能取得所需,看到所喜,即是盛況佳境。崇拜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9-12-23 09:43 回覆:
旅伴規划自由行旅程有独到之處,
桑田只是跟班,
常不知下一站在何方。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5 11:16
氣候因素常左右旅人心境,
但境隨心轉,
保持心境的快樂更甚於天候。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09 19:21
真巧,小樹今年8月也去了趟北海道,走的路線以道東、道北為主,文中所描述的知床半島、網走、稚內…等,還記憶猶新,不過小樹在道北遊歷時(含禮文島、利尻島)碰上超級強風及雨勢,很多景點都是穿雨衣上陣,玩得很辛苦但也很難忘。微笑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9-12-15 11:11 回覆:
旅行遇到强風大雨很是傷腦筋,
但也是很難得的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