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秘境雪國留痕
2019/09/19 13:30:09瀏覽2938|回應11|推薦148

文學秘境雪國留痕

  「穿過縣境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當火車穿過長長的隧道時,旅伴告訴阿田,這隧道就是川端康成小說「雪國」裡講的隧道。阿田記得二零一一年來時並沒穿越這麼長的隧道,旅伴解釋,那年他們是從另一端過來的,原來如此。

  阿田憶起那年到雪國(越後湯澤),就在車站前花了五千九百日元租了一部出租車,一小時走完雪國館、高半旅館、駒子之湯、雪國之碑。他把這些景點串連起來,將小說情節重新整合,像寬銀幕電影放映出來:那位倚靠家產四處遊蕩的島村,偶然間來到一個名叫雪國的地方,在當地的溫泉旅館邂逅了十九歲的美麗酒女駒子,回到東京的島村對駒子念念不忘。

  翌年島村再次來到雪國,此時的駒子已成為藝妓,為了醫好未婚夫行男的病而努力賺錢,島村的到來讓她的感情世界再起波瀾。 島村深深被駒子身上惹人憐愛美麗溫柔的氣質吸引,多情的島村不幸的又在第二次赴雪國的火車上被另一個美女葉子所迷惑。後來,島村對駒子的遭遇寄予同情和哀憐,一方面也對自己的自作多情身陷感情旋渦無以自拔而自艾自憐。葉子看在眼裡,心生妒恨,直想把島村據為己有。

  已婚的島村,把駒子和葉子對自己的仰慕與愛戀,視為徒然。兩個女人對愛情的企盼都是一場空,葉子更因嚴重被大火灼傷而去。這小說帶給人一種哀傷的意境,一切世相皆虛幻,而現實中生命的消散,也讓人有著無以釋懷的哀愁。川端康成不愧是細膩描寫女性心理的作家。

  阿田這次來雪國,只是蜻蜓點水,他和旅伴帶著一個四歲小女娃,在車站裡的食堂,享受一頓美好的午餐後,走出車站,就著遠方還覆蓋白雪的山頭攝取鏡頭。雖然來去匆匆,這文學勝地,永留阿田心中,有詩為證:「春寒料峭訪雪國,長長隧道曙光露; 越後湯澤覆白雪, 文學大師湧心頭; 川端康成釋情愛, 遊客慕名尋雪來。 」

  風塵僕僕舟車勞頓的旅程,對阿田已是家常便飯。這次他們從台灣飛上海,再從上海飛東京。那天是二零一九年三月十七日,坐上ANA全日空班機,難得看到右側美女和後面的帥哥都在看紙本書,讓他很是驚豔。夜宿東京上野淺草雷門東橫inn時,想到二零一七年的雷門之夜,那條夜色迷離的河道,那燈光閃爍的晴空塔,還有熱鬧的雷門夜市,都從記憶的盒子裡湧現出來。

  隔晨他們又從上野驛搭新幹線到高崎,在高崎連住三個晚上。 在高崎無所事事的度過兩天,三月二十日,他們從高崎驛坐新幹線到大宮,再從大宮轉車到有小江戶之稱的川越,買了五百日元一張的一日券,坐上一輛復古中型巴士,跟著人潮來到「時之鐘」老街,在新設的星巴克喝杯咖啡,一切都如旅伴所願,小女娃也在這裡活躍起來。

  他們還到草津溫泉景區,看著那列名國家指定名勝的「湯火田」奇景,可惜時間匆迫,並沒留下來泡溫泉。然後到渡假聖地輕井澤的民宿住了一晚,受到民宿主人的熱情招待,聽說來這裡渡假的多屬富商名流,阿田幻想著自己也擠進富商名流之列,不覺得意起來。隔晨他們走在輕井澤小徑,阿田望見不遠的山頭還覆蓋著白雪,不少人在滑雪呀,滑雪、滑雪,阿田又在做白日夢了。

  橫濱是第一次來,橫濱港大小船隻頗為壯觀,尤其港灣夜色迷離,漫步在岸邊,看著愛情摩天輪儷影雙雙,浪漫氛圍,點滴在心頭。 回到東京,東京巨蛋週邊的兒童遊樂場所有小女娃的歡笑聲,夜晚東京巨蛋的棒球比賽,他們也恭逢其盛,體貼的阿帆伉儷,早已在台北買了票,讓阿田得以一飽眼福。東京目黑川的賞櫻人潮,新開幕的超大型星巴克,兩相輝映形成東京一景,上野公園的櫻花一片粉紅,更讓日本這首善之都,更加璀璨。這趟東瀛之旅,滿足了小女娃的心願,她說還想來,太好玩了。(2019.09.1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12952275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9 13:35

草津溫泉湯火田是筆誤,

火田是合併成一個字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